容易復發的 – 膀胱癌(懶人包)

by | 8 月 20, 2017

出門在外找不到廁所,回家路上又塞了好久,你是否也曾經有這種感覺:「膀胱快爆炸了啦!」膀胱,就是這麼一個每天都讓你「很有感」的器官。

膀胱在體內負責貯存尿液,是個中空型器官(當然要有空間才有辦法屯尿啊),腎臟經過過濾、做出尿液之後,會經由輸尿管流到膀胱。尿液在膀胱貯存到一定量讓人想排尿時,膀胱壁肌肉就會收縮擠出尿液,經由尿道到體外。

膀胱也有機會長出癌症,膀胱癌好發在60歲以上的長者最常見的症狀是血尿。根據2014年的癌症公報,膀胱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9位、女性為第16位。

據統計,十位膀胱癌患者裡,約有八到九位會注意到自己尿液裡有血色或血塊,你可以說,在膀胱癌的患者裡,「十之八九」會看見血尿。解血尿的時候,不一定會伴隨著疼痛感。

患者會有頻尿症狀,每一次解尿都只有解少少的,但常常覺得需要去上廁所。另外,患者還會有解尿疼痛及頻繁的泌尿道感染。

其實以上這些症狀在其他泌尿道問題,像是泌尿道感染時,都是很常見的。但提醒大家,只要尿中有血,千萬不要輕忽!最好都要去找醫師諮詢!

另外,如果有以上膀胱癌症狀時,還出現以下問題,代表可能是較嚴重的膀胱癌:

 下背痛或腰痛:代表可能侵犯到輸尿管或腎臟。

 下肢腫脹:膀胱癌轉移到附近淋巴結,影響了骨盆腔的淋巴循環。

 骨盆腔腫瘤:膀胱癌侵犯到骨盆腔。

 骨頭痛:膀胱癌轉移至骨頭。


有了以上症狀,尤其是有了血尿之後,醫師會安排尿液檢查,並考慮是否用膀胱鏡看清楚膀胱內部。膀胱鏡是種細長管狀的內視鏡,醫師會將這隻細長的管路伸進患者尿道,抵達膀胱後再檢查膀胱內部,若看到有問題的病灶,也可以做切片檢查。有時醫師會考慮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看是否膀胱癌是否侵犯輸尿管、子宮或攝護腺。

來看看膀胱癌的癌症分期:

● 第零期:表淺性膀胱癌。

● 第一期:癌症侵犯膀胱黏膜下層,但尚未侵犯肌肉層。

● 第二期:癌症侵犯肌肉層。

● 第三期:癌症穿出肌肉層,超出膀胱壁。

● 第四期:癌症已經轉移到骨盆腔壁或遠端器官,像是肝臟、肺臟、或骨頭。

確診為膀胱癌之後,用手術移除癌細胞幾乎是治療首選(佔了首次治療患者的九成)。至於要移除多少膀胱組織,則取決於癌細胞的分布狀況。

早期膀胱癌癌細胞只在膀胱內層,可以在從尿道伸進的膀胱鏡輔助下,用器械燒灼移除癌細胞,不用劃開肚皮。

另外一種手術方式稱為「部分膀胱切除手術」(僅少部份患者適用),患者接受手術切除膀胱時並不需移除整個膀胱,而是移除受癌細胞影響的部分。假使患者膀胱癌的影響範圍限於一個區塊,而且這個區域不是與輸尿管、尿道等相接之處,移除癌症再縫合之後不會影響膀胱功能,就可以考慮這樣的手術方式。醫師可用直接開腹、腹腔鏡、或達文西手術等方式手術進入腹腔,進行部分膀胱切除。

必要時醫師會建議膀胱根除手術,動手術移除整個膀胱及附近淋巴結,同時可能移除男性患者的攝護腺,及移除女性患者的子宮卵巢。

大家一定會好奇,若病情進展到需要移除整個膀胱及周遭淋巴結,那麼手術拿掉整個膀胱真的沒關係嗎?難道以後就沒有尿尿了嗎?不會啦!尿液是由腎臟分泌,經由輸尿管後運送到膀胱貯存,尿積留的愈多,膀胱就被脹到愈大。假使因為膀胱癌而需要手術移除整個膀胱,之後就要找出方法貯存尿液並讓尿液能離開身體

大概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取部分腸子形成管狀物,與輸尿管相接,並把尿液導引到體外的尿液收集袋;另一種方式是取身體組織,像是用部分小腸,做成體內新的尿液收集場所

也有醫師會將新膀胱與原來的尿道做吻合。

化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也都可以拿來當做膀胱癌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話,膀胱癌的預後很不錯。但膀胱癌是個容易復發的癌症,因此雖然此病的治療效果不錯,還是要提醒各位,務必記得術後定期追蹤。只要能早期發覺膀胱癌復發,並接受早期治療,還是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因子:

● 男性比女性容易得到膀胱癌,年紀大的人也比較容易得。

 抽菸:抽菸者得到膀胱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暴露於芳香胺類的化學物質:處理油漆、染料、木頭、溶劑、墨水、橡膠等工業時所用的化學物質,暴露愈多、愈常暴露,都會提高罹患膀胱癌的機會。

 飲食中吃太多含亞硝酸鹽的肉類加工食品,或是吃得太油膩。


因此若想要降低自己罹患膀胱癌的機率,請記得:

 戒菸

 減少暴露於工業化學物質

 避免喝到含有砷的地下水

 多喝水,吃低脂飲食,少吃加工肉品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