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一整天下來流了不少汗,林阿姨晚上沖個澡,舒舒服服地上床睡覺,半夜卻突然驚醒,哇!睡衣、床鋪都溼答答的,林阿姨站起身走到浴室,發現自己像剛從游泳池走出來的泳者般,從頭濕到腳。這是什麼情形啊?難道就是夜間盜汗嗎?


晚上睡覺流汗時,大家一定要先檢查「環境」。假如房間內溫度高,或睡覺時蓋了太多棉被,那晚上邊睡邊流汗就是正常的,這就不算是夜間盜汗。


夜間盜汗指的是,患者睡覺環境不算過熱,卻因為自己身體內部的問題而異常流汗,甚至流汗流到衣物及棉被都濕了。


夜間盜汗很常見,如果你只有一兩次這樣的經驗,先不用緊張,先調整睡前狀況及睡眠環境就好,睡前不要做激烈運動、不要喝酒、或吃過辣的食物,保持睡眠環境的涼爽



但若你常常發生夜間盜汗,且夜間盜汗已經嚴重影響睡眠,就需要就醫檢查。記住,夜間盜汗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本身,會造成夜間盜汗的疾病原因很多,因此診治重點是要配合「患者其他伴隨症狀」去找到並治療造成夜間盜汗的原因。我們繼續來看。

若你是個年約五十歲的女性,經期有點紊亂,那造成夜間盜汗的主因最可能是「更年期」。除了夜間盜汗以外,熱潮紅、陰道乾澀、情緒不穩等更年期症狀可能在真正停經前幾年就開始困擾著女性。


除了更年期外,感染、癌症、荷爾蒙、藥物等狀況都可能引發夜間盜汗。因此要找到確切原因也不容易呢!你要注意除了發生夜間盜汗以外,你是否有什麼伴隨症狀,像是發燒、體重減輕、心悸手抖等不舒服,這些都是醫師破案的重要線索

當患者有發燒症狀時,我們會先猜測夜間盜汗是由「感染」或「癌症」引起的。



當是癌症引發夜間盜汗時,患者常還有「體重減輕」及「發燒」的症狀。而最常容易夜間盜汗的癌症是淋巴癌,患者同時可能發現淋巴結腫大。忘記淋巴癌的六大症狀了嗎?請看這篇複習一下。血癌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若為感染引起的夜間盜汗,最惡名昭彰的就是「肺結核」,這幾乎是每位醫師心中第一位想到的診斷,因此醫師會詢問患者是否有咳嗽、體重下降等併發症狀,並檢驗痰液和照個胸部X光。


另外,心內膜炎、骨髓炎、腹內膿瘍、及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等感染症狀也有引發夜間盜汗的可能。

夜間盜汗與荷爾蒙調控也有關,像甲狀腺機能亢進懷孕、腎上腺腫瘤、或腸胃道及肺部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都是夜間盜汗可能的主因。



藥物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抗憂鬱劑可能讓大約一到兩成患者有夜間盜汗的副作用。用口服藥物及針劑控制血糖時,有時患者半夜會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而低血糖時可能伴隨著夜間盜汗。治療癌症的荷爾蒙抑制劑,像是常見的乳癌荷爾蒙療法,也會引發夜間盜汗。


還有一個病名是多汗症,沒理由地身體就分泌太多汗水。



如果你經常有夜間盜汗的症狀並深感困擾,可先找家醫科或婦產科醫師評估。若發現是感染、癌症、內分泌等問題引起的,就需進一步檢查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