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更年期 優雅更美麗(懶人包)

by | 7 月 30, 2019


現年 49 歲的張女士是名職業婦女,為了家庭、工作忙碌一整天後,一躺上床就能呼呼大睡。但是最近幾個月卻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後,又可能在渾身大汗中醒來,心悸不安。與同事、家人相處時,也變得很急躁,容易感到不耐煩,而大發雷霆。看過醫師後,張女士才曉得原來這些狀況都和更年期大有關係。

相信45歲以上的婦女都遇過類似的問題,孩子長大後,本以為能悠閒享受人生,卻被更年期症狀打亂步調,不但不如想像中的優雅,還會突然大汗淋漓,十分狼狽。
更年期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女性人生路程中必經的一個階段。有些女性更年期症狀非常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睡眠品質、工作效率,或是人際關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不要覺得「忍一忍」就過了,因為這一忍,很有可能要超過5年〔1〕

根據衛生署統計,更年期症狀持續1年至5年的女性約有56%,但有26%的婦女症狀持續的時間會超過5年 。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可以盡快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優雅邁向熟齡。

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可以盡快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優雅邁向熟齡。



各階段更年期會有那些症狀呢?

更年期指的是女性在停經前後,從有生育能力過渡到沒有生育能力的這段時間。更年期又可以分為前、中、後三種時期,每個時期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困擾及症狀:

● 更年期(停經)前期,約45-50歲:

體內荷爾蒙濃度改變,月經週期開始變得不規則,可能出現乳房疼痛、睡眠品質變差、熱潮紅、盜汗、性慾降低等症狀。提醒您,這時候仍有可能懷孕。

● 更年期(停經)中期,約50-55歲:

月經完全停止,卵巢不再排卵,女性荷爾蒙的濃度大幅減少。尿道、陰道彈性下降,而容易出現頻尿、失禁、陰道乾澀等症狀。熱潮紅、睡眠障礙等症狀相當常見。還可能出現憂鬱、焦慮、易怒等情緒變化。

● 更年期(停經)後期,約60-65歲:

除了熱潮紅、夜間盜汗等更年期症狀之外,骨質容易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使骨折的風險升高。由於陳代謝速率變慢,體重會逐漸上升。此外,停經婦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需要密切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問題。

各階段更年期會有那些症狀呢?



舒緩更年期方法百百種  及早就醫莫隱忍

面對擾人的更年期症狀,可以選擇使用荷爾蒙、植物性雌激素、非荷爾蒙及抗憂鬱劑等方式來舒緩不適感。

● 植物性雌激素:所謂的植物性雌激素,較常見的有大豆異黃酮、紅花苜蓿、月見草油等。部分研究認為使用標準化的大豆異黃酮產品可減緩更年期症候群 〔2〕,但綜合目前的科學證據仍無法得到確切結論,還需更多臨床試驗、醫學研究實證大豆異黃酮與更年期症狀的關聯性。由於這類產品會帶來類似雌激素的效果,乳癌患者並不適用,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的意見。

● 荷爾蒙補充療法:荷爾蒙補充療法對熱潮紅、夜間盜汗等症狀很有用。然而荷爾蒙補充療法有風險,根據研究,長期使用可能增加靜脈栓塞與罹患乳癌的機會,因此補充女性荷爾蒙需要經醫師評估,並依照每個人狀況調整,千萬不能自行買藥亂吃。如果家族有乳癌病史、曾經中風或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不明原因子宮出血等問題,皆不適合補充荷爾蒙。

● 非荷爾蒙療法:更年期看醫生不一定等於吃荷爾蒙,現在有許多天然植物萃取物,例如黑升麻等,適量補充能減緩熱潮紅、出汗、睡眠障礙、焦躁以及憂鬱等更年期症狀〔3〕 。黑升麻是一種生長在北美洲的植物,在過去常被作為藥草使用。從19世紀就被列入德國藥典,是歐洲婦女緩解更年期症狀的方式之一。臨床實證黑升麻萃取物能透過神經傳導系統,減輕更年期熱潮紅、盜汗、情緒不穩等症狀 〔4〕,於瑞士、德國、澳洲、韓國等各國已使用多年,是瑞士婦女最常使用的藥物之一,有接近15%婦女會使用來緩解更年期症狀。

註:罹患肝臟疾病的婦女不適合服用黑升麻這類藥物。

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方法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樂齡更美麗

除了接受醫師提供的口服緩解選擇之外,我們還可以以下幾種調整來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 注意選擇適當的食物與均衡攝取營養,避免吃太多加工食品增加身體負擔。若出現更年期症狀,可以適量補充經過實證研究的藥物,減緩不適。

●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貯備肌力與肌耐力,同時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 多練習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肌肉,對改善尿失禁很有幫助。

● 有抽菸習慣的朋友務必要戒菸

● 避免用喝酒來助眠,飲酒切忌過量。

● 若平時常有熱潮紅、盜汗,就別太常喝熱水、熱飲、吃麻辣火鍋、泡溫泉。改喝清涼一點的飲品,有助改善症狀。

● 補充女性荷爾蒙應遵循醫師建議,避免濫用坊間保健食品,造成荷爾蒙補充過量,才不會傷了荷包又傷身!

做好生活調整,並搭配合適的緩解方法,在更年期期間一樣可以優雅從容的度過每一天! 

做好生活調整,並搭配合適的緩解方法,在更年期期間一樣可以優雅從容的度過每一天!


參考資料:
1. 國家網路醫藥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30749

2. Yang TS, Wang SY, Yang YC, Su CH, Lee FK, Chen SC, Tseng CY, Jou HJ, Huang JP, Huang KE. Effects of standardized phytoestrogen on Taiwanese menopausal women. Taiwan J Obstet Gynecol. 2012 Jun;51(2):229-35. doi: 10.1016/j.tjog.2012.04.011.
3. Schellenberg R, Saller R, Hess L, Melzer J, Zimmermann C, Drewe J, Zahner C. Dose-Dependent Effects of the Cimicifuga racemosa Extract Ze450 in the Treatment of Climacteric Complaint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260301.
4. Wuttle W, Seidlová-Wuttke D. Black cohosh (Cimicifuga racemosa) is a non-estrogenic alternative to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Clin Phytosci. 2015;1:1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