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的可能後遺症 – 淋巴水腫(懶人包)

by | 7 月 27, 2017

淋巴水腫代表著組織裡堆積了多餘的液體,導致肢體顯得腫脹。


淋巴循環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淋巴結會過濾經過的液體,留下細菌、病毒、及廢物,由白血球破壞。淋巴管裡多餘的液體最終會返回血流,如果沒有正常的淋巴引流或淋巴管阻塞時,液體就會累積於組織內造成局部腫脹,例如常見受到影響的部位是手臂或腿部,我們就可說此處有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可能是先天的,打從出生起淋巴系統就出現異常,稱為原發性淋巴水腫;若是原本正常的淋巴系統受到阻塞,像是外傷、燒傷、放射治療、手術移除、腫瘤入侵、寄生蟲疾病導致而成的淋巴水腫則被稱為次發性淋巴水腫。



由於次發性淋巴水腫較常見,以下我們就著重於討論次發性淋巴水腫。


手術或放射治療導致的淋巴水腫最常發生在手臂和腿部,像治療乳癌時,手術時會移除腋下淋巴結,術後可能還會加做放射治療,也可能癌症已經侵犯到淋巴結而影響循環。


患者容易呈現單側的淋巴水腫,發生時間點不一定,有人治療後就覺得淋巴回流不順,但有時淋巴水腫會在術後好幾年後才發生。


● 患者可能會覺得首飾變緊,或甚至戒指、手環、手錶陷進去肉裡。


● 覺得手臂或腿部的皮膚變緊,肢體沉重,可能會癢。


● 手腕或腳踝等關節的柔軟度變差。


● 逐漸看不見受影響部位的靜脈血管。

● 兩側肢體看來不對稱。


確診前先要確定這樣的水腫不是來自於心臟衰竭、腎臟衰竭、肝硬化、或血管內血塊阻塞(血栓)


因此提醒各位,若你因為乳癌、生殖器官癌症等而接受了會移除淋巴結的手術術式,或是曾接受放射治療,術後要盡量記得以下注意事項:


● 四肢不要戴首飾(腳鍊、手環、戒指)或穿太緊的衣物


● 坐著時候不要翹腳,長時間撐住肢體會增加腫脹


● 不要熱敷或冰敷,這裡對溫度的感覺可能不夠敏銳,容易因為燙傷或凍著而傷害了皮膚、引發感染。


● 術後盡早活動復健手臂或腿部


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 到醫院就診時,要告訴醫護人員哪一隻手曾經移除淋巴結,不要在那隻手上打針抽血,也不要用那隻手量血壓。(像是左側乳癌第二期接受手術切除乳房及淋巴結廓清的人,可以請醫護人員在病歷上註明「左手禁治療」這樣的字眼。)


● 進行園藝活動的畫最好戴手套保護


● 戶外務必防曬防蚊,免得皮膚因太陽曝曬或被蚊蟲叮咬而受傷,進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 飛行中艙內壓力變化會讓淋巴水腫更顯嚴重,最好要穿適合的加壓裝置。




沒有治癒淋巴水腫的方式,但會建議:


 休息時盡量將腫脹的手臂或腿放在舒適的表面上,高於心臟水平


 溫和的運動有助於淋巴引流,因為當肌肉出力時,自然會使淋巴液循環,幫助液體回流,減少腫脹。但不要運動過度,像舉重之類的就不怎麼合適。


 使用彈性襪或彈性袖套,提供持續性的末端加壓,促使淋巴回流。


 要注意如果手腳發紅、腫脹增加、疼痛,可能是感染。




記住,若癌症治療的過程造成你有淋巴水腫,要記住學習以下幾件事情:


 了解感染的表現為紅腫熱痛,並瞭解如何預防感染(例如防蚊、防曬要確實)


 了解如何運動來幫助淋巴回流(可向醫院內的物理治療師諮詢)


 了解如何保護受影響的手或腳(戴手套、穿襪子)


 了解如何照顧皮膚和指甲(指甲怎麼剪才不容易受傷、皮膚要保濕)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提高警覺!不只手腳無力,這些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圖文懶人包)

提高警覺!不只手腳無力,這些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圖文懶人包)

當我們口語說到「中風」,通常是指腦部血管出了事情。較常見的是血管栓塞,血液流不過去,稱為「缺血性中風」,導致某個區塊的腦部就失去了功能。另外一種可能是血管破裂出血,稱為「出血性中風」,同樣會造成腦部失能。於是,我們會看到中風患者無法順暢說話,嘴巴歪一邊,某一手某一腳無法出力活動,與過去的樣貌完全不同。 你可能也曾覺得奇怪:「為什麼有的人臉看起來好好的,卻說他被診斷中風呢?」「為什麼有的人中風後看起來很嚴重,一下子就過世。有的人卻好像很輕微呢?」又或者:「為什麼有的人中風後,只是動的不好,有些人卻還會又麻又痛呢?」...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那是一個7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慢性肺病,且被診斷出二尖瓣逆流與心房顫動,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患者、家屬都擔心開胸手術傷口過大,而猶豫不決。」陳紹緯教授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不停跳二尖瓣人工鍵索植入術及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來治療。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是透過3個小傷口,在胸腔鏡的輔助下,從左心耳外安裝左心耳夾。除了解決二尖瓣逆流的問題,一併處理了左心耳來降低未來中風風險,術後患者順利恢復,目前狀況穩定,在門診持續追蹤。」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