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防蚊?讓醫師告訴您

by | 5 月 13, 2017

防蚊大作戰-照護線上


入夏之後,門診就常見到小臉、手、腿被叮成紅豆冰的小朋友,爸媽心疼之餘也紛紛探詢應該如何防蚊?

美國兒科醫學會針對防蚊措施和兒童可以使用驅蚊劑提供了清楚又詳細的資料,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 


驅蚊劑有三種

1. 含待以妥(diethyltoluamide, DEET)的化學製劑:是最有效的驅蚊劑,有不同的濃度,由10%以下到高於30%的都有,濃度愈高時效愈久,10%約有2小時的效果,24%約5小時,但高於30%似乎並無加成保護效果。建議兒童使用不要超過30%,兩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建議使用。 

2. 含派卡瑞丁(Picaridin)的化學製劑:和DEET的效果相當,濃度愈高時效愈長,約可持續3-8小時,1998年由德國拜耳藥廠製造,歐洲使用得很廣泛,2005年開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亦建議使用。雖然按照指示使用應該相當安全,但目前尚缺乏長期使用的安全報告。

3. 由植物精油製造的驅蚊劑,包括香茅(citronella)、西洋杉(cedar)和尤加利(eucalyptus)及2%大豆油,這些產品的時效與10%的DEET差不多,通常不到2小時。美國CDC建議3歲以下兒童不要使用檸檬桉精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茶樹精油(melaleuca oil)由澳洲開發出產,亦有類似的驅蚊效果。精油過敏反應雖屬罕見,但仍有可能發生,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該選擇哪種驅蚊劑呢?

雖然很多驅蚊劑的廣告刻意強調「非DEET」,好像它很毒,其實若按照指示使用,DEET的過敏性和毒性反應都不常見,嚴重的副作用更是罕見,堪稱是安全又有效的驅蚊劑。只是有些人不喜歡它的味道和塗在皮膚上黏膩、刺激的感覺。DEET也可能會損壞某些合成纖維製的衣物(如spandex彈性人造纖維、rayon縲縈)、皮革、塑膠(眼鏡邊框)和手錶的水晶表面。

相對於DEET,派卡瑞丁沒有味道、不黏膩,比較不刺激皮膚,也不傷衣物。精油因為有香味,又常號稱是「天然的」,頗受到民眾喜愛,但通常效果持續短暫。


無效的驅蚊或防蚊產品

● 浸了化學驅蚊劑的手環和防蚊貼

● 吃大蒜或維他命B1

● 超音波驅蚊裝置


如何安全使用驅蚊劑?

請您這樣做

1. 仔細閱讀標籤,注意濃度,遵照指示使用並注意警告事項。


2. 將驅蚊劑噴灑在衣服外面,並塗抹在裸露的皮膚上。

3. 噴灑時應在室外進行以免吸入。

4. 使用適量即可,過度噴灑或塗抹並不會增強效果,如無必要不要重複塗抹。

5. 比較小的孩子由大人幫忙噴灑或塗抹,大孩子也需要在大人監督下使用。

6. 孩子回到室內後,應用肥皂或沐浴乳將驅蚊劑洗掉,衣服洗淨後再穿。

如果孩子使用後皮膚發紅、起疹子,應該立刻停用,將驅蚊劑用肥皂或沐浴乳洗淨,然後將驅蚊劑帶著去看醫生。


不要這樣做

1. 兩個月以下嬰兒勿使用。

2. 不可直接噴灑孩子的臉部,應先噴一點在手上,然後再抹在孩子臉上,避開眼睛和嘴巴。

3. 有傷口或發紅的地方不要塗抹。

4. 不要使用DEET合併防曬的產品,一方面DEET會減低防曬功效,另一方面防曬產品必須經常塗抹,DEET會因此使用過多。 


防止蚊蟲叮咬你還可以這樣做

1. 避開蚊蟲聚集的地方,例如垃圾桶、死水潭、花圃或果園。

2. 如果預先知道孩子外出時可能會遇到蚊蟲,讓他穿著長褲、輕薄的長袖衣服、襪子和鞋子(不要穿涼鞋),帶著寬邊帽子也可以防止蚊蟲接近他的臉部。幼兒推車可考慮加上防蚊罩。

3. 不要讓孩子穿著亮色系或有花朵圖案的衣服以免吸引蚊蟲。

4. 不要使用香皂或有香味的沐浴乳、洗髮精或香水。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