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怎麼選?差在哪?

by | 6 月 11, 2022


目前對成年人的運動建議中,最常見的說法是「建議一周內,至少有五天是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加上一周兩次的肌力訓練」。究竟哪些運動屬於有氧,哪些屬於無氧的肌力訓練,我們一起來看看。



有氧運動

身體有不同的生化途徑,讓我們於運動中從不同系統獲取能量。最常見的「有氧運動」代表是快走及慢跑,在快走與慢跑的時候,會持續好一段時間,我們的心跳速度和呼吸速度都是加快的狀態。當呼吸較深、呼吸速度快,心跳也加速、讓血液快速流動時,可以盡量讓血液中的氧氣充足,才能提供肌肉氧氣,才能維持肌肉的動作。於是,血管變得擴張,帶氧氣到腿部、髖部、手臂等各大肌群,讓肌肉能反覆及持續的穩定運動著。


哪些運動過程會比較是有氧的情況呢?一般大家最常說的就是快走、慢跑、及騎腳踏車。爬樓梯、游泳、登山健行、跳有氧舞蹈或練習階梯有氧,或是練習划船,過程中比較是持續、穩定地以中等速度進行著,也都是屬於有氧運動的範疇。

平常,你如果想要做有氧運動,可以到附近的公園,先做個五到十分鐘動態伸展,熱好身之後,接下來就可以試著快走或以穩定的速度慢跑。


無氧運動


相較於有氧運動之中的規律、穩定,無氧運動指的是運動者於短時間之內,用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動作,這樣的運動強度比較高,這時心血管系統來不及運送肌肉所需要的氧氣,身體需要直接利用已經貯存在肌肉的能量來源,也就是分解肌肉內原有的葡萄糖,並導致肌肉內有乳酸堆積。由於這樣的作法非常費力,運動者沒辦法支撐很久。一般提到無氧運動時,跳躍、衝刺跑、重訓、高強度間歇運動可以做為代表。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差別

所以,從以上的介紹方式我們可以看出來,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主要差別在「身體利用能量的方式,運動的強度,和能維持運動的時間長度」。有氧運動是從加快的心跳呼吸帶來氧氣,穩定規律地維持肌肉作用,運動時間長度比較長。無氧運動會耗費肌肉存有的葡萄糖來應付高強度的動作,運動時間比較短。


其實身體活動是同時從有氧系統和無氧系統獲取能量,只是哪個為主而已。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你可以發現說,一個人正在從事有氧或無氧運動,也會和個人本身的身體狀況和運動程度會有關係。

區辨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並不是動作的特性,而是動作強度與造成運動者費力的程度。例如同樣是兩腳加快向前行的動作,快走、慢跑屬於有氧運動,衝刺跑是無氧運動,但有時你覺得自己是在做超費力的衝刺跑了,對他人而言可能看起來還像是慢跑。

我們還是要用「自己個人的狀況」來區辨兩者,通常就是看看自己「還能不能在這個運動過程中講話」。當在運動進行的過程中,假使運動者還能夠說話,雖然不像平常說話那麼順暢,但至少還能在有點喘的情況下說話表達自己的意思,就還處在有氧運動為主的階段。假使完全無法開口,就是無氧運動為主的程度了。

對我們的心肺功能來說,無論是練習有氧運動或無氧運動,兩者都可以幫助控制體重、增加新陳代謝、及加速循環,對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焦慮憂鬱、失智、或部分癌症都是有益的。若多做有氧訓練,通常能鍛鍊耐力;做一些無氧訓練,則更能增加肌力和肌肉質量。


保持健康這樣做

有氧運動的好處多多,除了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的機會,心肺功能鍛鍊得比較好之後,人也比較不容易疲憊,還能改善免疫力,比較不容易感冒,整體來說,會比不運動的人活得更久。有氧運動幾乎可說是對所有人幾乎都有幫助。


然而現代人都知道「肌少症」,知道從青年中年就要預防肌肉質量變少,而要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就不能只是在公園快走和騎腳踏車而已,還是要做一些肌肉訓練,因此需要進行無氧運動。要進行無氧肌力訓練之前,記得先做個五到十分鐘的動態熱身,再就不同的肌群進行鍛鍊。每個動作可以練習一到三組,一組內包括了8到15次的反覆。

對運動新手來說,馬上練習無氧運動可能是較為激烈的方式,對心臟的負荷也比較大,畢竟要做到無氧運動的程度,代表動作比較具爆發性,不僅可能會讓人在過程中很痛苦,也比較容易受傷。因此,可以先以有氧運動為基礎練習一段時間,再進入到以自身體重來達到肌力訓練的目的,可以參考「50+看過來,十個不需器材的肌力訓練」。這些基礎做的不錯了,再利用「漸進式增強運動強度」提到的幾個方式,加強訓練。

假使已經運動一段時間,想要比較高效率的減重或運動型態,可以參考「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型態,利用無氧運動來打造肌肉,能較快速瘦身,增強骨質,及燃燒脂肪。

最後,我們回歸到目前對成年人的運動建議「一周內,至少有五天是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加上一周兩次的肌力訓練」,你可以依此制定你的運動計畫,一周內至少選五天做個30分鐘的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登山健行。然後再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鍛鍊肌肉的質量與力氣。



在開始運動初期,不要一心只要求快或CP值高,而是要讓自己習慣且喜歡多活動的狀態,感受運動對身體帶來的改變。如果你是運動的新新新手,從「點心式運動」開始也可以,並多做點伸展、拉筋,改善身體僵硬。只要保持好習慣,持之以恆,讓身體習慣多動,離健康就不遠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