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起來!高強度間歇心肺運動,活化腦部預防失智

by | 4 月 13, 2022


隨著踏入老年化社會,許多中年人與銀髮族最怕的就是罹患失智,自己的判斷力、計算能力、或語言能力愈來愈差,變成影劇作品裡有點可怕又可憐的老番顛。那究竟要怎麼樣才能降低失智的機會呢?


想要避免失智,我們可以先來認識一個「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英文簡稱為BDNF。BDNF是種蛋白質,而且是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是大腦很需要的營養,不僅能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還能增進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可說是大腦不可或缺的肥料。

而且,研究學者發現,當BDNF濃度夠高的時候,是有助於神經重塑的,也就是說,當我們每天接收到的新訊息,假使BDNF的濃度夠高,對我們的學習、記憶、思維的重塑、發展,以及維持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都是相當有益的。如果BDNF的濃度太低,則與焦慮、憂鬱、記憶退化等負面狀況有關。於是,到這裡我們了解BDNF很棒,而要避免失智,似乎可以從增加體內BDNF的濃度開始做起。接下來的問題是,那要怎麼增加腦內這個很棒的蛋白質呢?


為了你的心臟、血壓、或腰圍,你知道多運動似乎會有有所幫助。不過呢,運動對你的腦路清晰也有幫助。我們在「讓肌肉喚醒器官,功能UP,疾病OUT!」這篇文章裡,曾經提過,運動可以讓頭腦清楚點,改善認知功能,以後比較不會失智。原來就是因為,運動時會刺激肌肉纖維釋放肌肉激素,促使大腦分泌愈多使神經細胞生長的蛋白因子BDNF,增加神經細胞形成突觸,同時還更能抵抗發炎因素對神經細胞的破壞。

好的,既然運動可以增加腦內的BDNF,那有沒有更特定推薦的運動,能讓腦部活動比較清晰呢?從各種研究的結果看來,想要改善腦部功能,可以多練習「心肺的運動」。有氧運動練習,會比重訓或阻力訓練等運動方式,更能增加BDNF的量。而在做心肺的運動時,無論是採取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的模式,或中等強度的持續訓練,都是對腦部有益的,但以高強度間歇的方式做心肺訓練增加的BDNF更為明顯。


拿運動的短期成果來說,研究顯示,每做完一次高強度運動訓練後,腦中的BDNF就能出現成長,雖然一個小時候就又回到正常值,但這已經是個可以被檢測到的好處了。而且,有氧運動不僅能增加腦內BDNF的量,也可以增加腦內啡的分泌。大家或許曾經聽過「跑者的愉悅(runner’s high)」這個詞,這是因為當運動到一定程度後,身體消耗了許多肝醣,會開始分泌腦內啡。腦內啡是神經傳導物質,能向身體其他部位傳遞訊息。當有氧運動刺激腦內啡的分泌後,腦內啡的傳遞會讓人減輕壓力,紓解緊張焦慮,並緩解疼痛,讓人自我感覺更舒服。


我們再拿運動的長期成果來看看,會發現受試者在養成規律有氧運動的習慣約三個月後,BDNF的量仍會持續穩定上升。而且運動也能夠增加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的濃度,這些也都是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獲得回饋的正向感,也能提升記憶力。整體來說,有氧運動幫助我們對抗壓力,並讓某些大腦區塊體積變大,對大腦皮質內的神經細胞新生、重塑等都有正面影響,即使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功能不免逐步退化,但研究在在顯示,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減少大腦灰質白質細胞退化的程度。

更好的是,運動不僅幫我們保住智能思路,對情緒、心智活動、與心理運作都有正面影響,比較不會變得憂鬱焦慮,睡眠品質也會更好。


至於要做多少的運動,一般建議每周要做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150分鐘,或是做高強度有氧運動75分鐘。過程中,你可以選擇「持續運動」或「間歇運動」等不同的訓練模式,持續運動的運動模式就例如每天慢跑30到40分鐘,而間歇運動的運動模式可以類似每運動30秒,休息10秒,再做下一組30秒動作與10秒休息,每組動作都盡量以最大的努力去進行,反覆這樣的模式,整個持續約4到10分鐘。之後可以休息久一點,視自身體力停個2分鐘到10分鐘,再開始下一組的間歇練習。也可以直接休息,選擇不同時間點再做下一組運動,甚至可以早上練習10分鐘,下午練習15分鐘,晚上再練10分鐘之類的。


當然,這些都可以隨心所欲地組合,你也可以有時候練高強度間歇訓練,有時做強度低一點的持續型心肺有氧。多點變化,會讓生活更有趣,別把運動訓練當成苦差事啊。另外,雖然我們在這篇文章裡,提到了心肺有氧運動對腦部的好處,但建議大家還是別忘了每周要做兩次、每次大約20到30分鐘的肌力訓練/阻力運練,才能保住肌肉與骨頭質量,減少肌少症

想要保護腦力,腦部要持續接收到刺激,與人社交,玩解謎、填字遊戲、或電動等遊戲多動動腦都是不錯的做法。在飲食方面可以參考「想避免失智,你該這樣吃」,然而,每天也要給自己動起來的時間,才能常保健康。

延伸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