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許多好處,除了能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幫忙控制體重之外,還能讓我們保持身體健康,幫助身體提高免疫力,對抗侵入體內的細菌和病毒。研究結果曾經顯示,如果女性每天都走路個半小時,一年後比上不運動的女性來說,血液之中負責對抗細菌病毒的白血球功能會比較好,平均感冒次數只有不運動者的一半。也有研究發現,對長者來說,如果保持規律運動習慣的話,血液中的殺手細胞濃度也能跟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差不多。


這些發現大概不會令人太意外。畢竟,當我們保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話,通常也能睡得更好,還能因運動而減少壓力,這些同時也都是提升免疫力的方式。

不過,假如今天突然有個小感冒,究竟該不該運動,或者能不能去運動呢?當身體已經明顯不舒服的時候,這時候再跑去做運動,會有增強免疫力的好處嗎?對身體健康而言究竟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若因運動耗費太多體力,並非好事


你可能會發現,如果一直運動,或運動量太大,反而讓身體非常疲憊,倒不一定真能讓自己遠離感冒。假使一天在健身房裡待上好幾個小時做練習,或是去跑馬拉松,反而讓體內壓力荷爾蒙指數上升,並消耗了許多白血球,因而降低了免疫力。即使是運動員的等級,若接受了高強度的訓練,但休息恢復時間不足的話,也是會變得更容易感冒的。

因此,運動還是要適量。若到了過度消耗消耗體力的程度,反而無法提升免疫力。畢竟,我們免疫系統最好要在沒有過大壓力的狀況下,才能運行得當。


如果你感冒了,你可以這樣做!

所以,我們回到最原始的問題,究竟一個人感冒了的時候,該不該做運動呢?

要看你生病的程度。

如果已經在發燒、全身肌肉痠痛、非常疲憊的話,請好好休息,不要急著運動。這時候你應該要做的事情,是盡量多休息,確保自己補充足夠的水分,不要因為胃口不好或發燒而讓身體脫水,並且服用支持性藥物讓自己度過這段不舒服的時光。這時候如果勉強自己爬起來運動,身體面臨體溫過高、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組織缺氧等不利因素,當運動提升了心律,再加上生病,或是藥物的影響,可能讓心臟負荷不過來,人也會變得很喘、非常疲累,對身體反而是有害的。


如果你的感冒症狀全部都在頸部以上,例如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耳朵痛、或有一些輕微的喉嚨痛,只要自己覺得症狀還算輕微,沒有發燒,就可以運動。不過呢,這時候可以稍微把自己運動的強度調低一點點。

■ 原本習慣做高衝擊有氧的人,可以改成沒有跳躍、低衝擊的運動方式。像是從跑步,變成只是走走路散散步,或輕鬆地騎一下室內健身腳踏車。

 

■ 如果耳朵有些症狀,要小心平衡是否受到影響,且不要選擇游泳等會讓耳朵進水的運動。

 

■ 如果平衡沒有影響的話,練習瑜珈皮拉提斯也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如果耳朵或鼻子的不適比較明顯,會影響平衡,可能就不太適合會常常頭下腳上的一些瑜珈、皮拉提斯姿勢。

 

■ 運動的過程中務必要適時補充水分。


如果有些頸部以下的症狀,像是咳嗽咳得嚴重,整個胸腔都很費力很不舒服,或是開始覺得胸口不舒服悶悶地,甚至變得比較喘,或有腸胃道的症狀,容易噁心想吐,或在拉肚子,就還是先不要運動吧!多多休息以及補充水分才是當務之急。等到休息夠了,症狀愈來愈不明顯,覺得自己好一點了,再開始從比較輕鬆的練習做起。

當然,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如果你已經有感冒,被確診covid,或有其他傳染性疾病,請不要和他人一起運動!!!以免散播病毒給他人。


感冒或恢復時的運動選擇

在感冒中,或從感冒恢復時,最好的運動選擇就是走走路散散步。連續地走路屬於低衝擊的有氧,可以刺激我們多做一些深呼吸,改善上呼吸道的阻塞感。而這樣的持續時間大約20到30分鐘就好了。一份過往的研究指出,若連續運動1.5小時以上,之後免疫力會下降,持續約24小時之久。


在感冒中,或從感冒恢復時,也可以選擇做做動態伸展、瑜珈、或是皮拉提斯。這些強度不高,專注於伸展與呼吸的練習,通常能改善感冒的症狀,舒緩鼻塞等不適。然而就是記得前面曾提到過的,要先注意一下自己的平衡。如果感冒已經影響到自己的平衡感,就不要做一些姿勢變換太大的動作,好好專注於呼吸調節與輕度伸展即可。


在感冒中或恢復期較不建議的,是重量訓練類型的動作。肌力表現很可能因為感冒生病而變差許多,這時做重訓,受傷的機會比較大,品質也不佳;而重訓會提高鼻竇內的壓力,有時也會加重感冒症狀。另外,在感冒中或恢復期請勿上健身房,別讓病毒於室內傳播。

感冒時從事運動的過程中,還是要小心自身的安全,不要過於勉強。如果很喘、頭暈、開始天旋地轉,無法平衡的話,一定要先停下來。萬一還有胸口緊縮或像重物壓迫的情況,絕對要趕緊停下,並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