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膝蓋穩定度,臀中肌可以這樣練(動圖圖解)

by | 3 月 11, 2021


臀部肌肉的力量很重要,無論你想要增進自己日常生活時的承受度,能好好牽著狗狗散步,穩穩當當地爬到五樓;或想要鍛鍊出強而有力的身段身形,最好最基礎的深蹲、硬舉等動作;甚至單單就維持身體站直,或是讓膝蓋動作更穩定,都需要用到臀部。

為什麼要訓練臀肌?

● 增加肌力和爆發力

臀大肌是身體最大的肌肉,許多動作都需要靠髖部發力,其實就是需要臀大肌的收縮。顯然,當練好臀肌後,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也可以增加運動表現。


● 增加膝蓋和髖部的穩定度

無論是開放式動力鏈或閉鎖式動力鏈的動作,我們如果需要移動身軀,希望膝蓋和髖部的動作更穩定,都需要有更強健的臀中肌與臀小肌。所以,舉凡日常的走路、跑跳,就都需要更穩定的臀中肌和臀小肌。


誰該鍛鍊臀肌?

既然臀肌與身體移動、肌力表現都有關,還與膝蓋、髖部、甚至下背部的關節都有關。練好臀部,還能幫能減少膝蓋痛髖部痛下背痛等現代人的三大痛楚。所以為了大家的膝蓋、髖部、和下背著想,每個人都可以多練點臀部


如何鍛鍊臀肌?

以下我們從臀部暖身開始,再討論如何鍛鍊臀中肌;受限於動圖篇幅,臀大肌的部分與整體臀部的練習就留待下次討論。

暖身

◆ 四足跪姿後抬腳

先採四足跪姿,維持身體平穩,腰部不要晃,向後向上抬起左腳,反覆15次,再換邊練習。這是對啟動臀肌很好的動作。


◆ 四足跪姿後髖畫圓

先採四足跪姿,維持身體平穩,左腳向左外側抬起,並開始順時針畫圓。反覆10次後可以換腳練習,或改成逆時針畫圓。



◆ 野獸走

這是個啟動臀肌的動態熱身動作。站直,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先將臀部往後推,大概做到半深蹲的程度。雙手可交握於胸前,試著用這個姿勢往旁邊,往前面,往後面各個方向移動。



如果是初學者,可以先從各方向的野獸走做練習。如果覺得太輕鬆無感,可以在腳上加彈力帶增加阻力。



鍛鍊臀中肌和臀小肌

臀中肌在身體較外側邊,因此打開髖部的動作,最能訓練到臀中肌和臀小肌。


◆ 側棒式開蛤蜊

先側躺,髖部處向前屈曲約45度,兩腳交疊。以左前臂與左膝蓋著地,撐起身體。保持雙腳掌互碰,打開在上方的右腳膝蓋,像蛤蜊的模樣。


如果覺得這樣訓練不夠,隨時都可以加上彈性帶來增加阻力。


◆ 側躺外抬腿

側躺,讓雙腳上下交疊,下腳彎曲或打直都可以,上側腳需維持打直,腳底板勾起的狀態,再往外上抬起。過程中膝蓋都不要彎曲。



◆ 交叉後弓步

弓步蹲有各式各樣的變形,其中最能加強臀中肌和臀小肌的,就是交叉後弓步。

做的時候,右腳往左後方踩,身體往下蹲,記住左腳(支撐的那一腳)膝蓋不可向內倒,而是要利用臀中肌的力量,保持左腳膝蓋往外。整個動作等於是往後踩、向下蹲形成後弓步,但不是像一般那樣往正後方的方向,而是要交叉到另一腳的外側去。


下一集,我們再來介紹臀大肌和整體臀部的運動

想改善髖部疼痛的朋友們,也請參考以下的訓練。

9招緩和髖關節


髖部好緊!你需要這九個瑜珈動作!


久坐愛翹腳,屁股痛痛緊緊的 – 梨狀肌症候群


臀部訓練菜單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