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乳房鈣化很多樣,良性惡性要搞懂(懶人包)


    世說新語的一篇文章裡面,某老爸在冬天召集了眾子姪輩,問道:「白雪紛紛何所似?」
    其中一名姪兒說:「撒鹽空中差可擬。」
    另一名姪女回:「未若柳絮因風起。」

    白話來看,就是老爸問年輕一輩的:「大家看看,下雪下成這樣,你們覺得很像什麼啊?」
    姪兒說:「就像把鹽撒到空中的樣子啊。」
    姪女回:「不如說風把柳絮吹得四處飛揚吧。」(這位姪女是著名才女謝道韞,後來世人用「詠絮之才」形容有文才的女性。)

    而在這幾個形容語中,無論是白雪紛紛撒鹽空中,或是柳絮紛飛,都可以用來形容我們今天的主題:乳房鈣化

    什麼?乳房鈣化聽起來不是很恐怖,怎麼會與這些浪漫的形容詞有關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多數人都是從乳房攝影結果聽到「乳房鈣化點」這樣的說法。這時,患者可能會狐疑:「為什麼我做乳房超音波結果是正常的,就沒說我有鈣化點,為什麼乳房攝影會說我有鈣化點?」

    請先注意,有鈣化點不代表得乳癌,有良性鈣化點,也有惡性鈣化點。

    接著,每一種檢查方式的著墨並不一樣。乳房攝影就是把乳房夾起來照X光,而鈣質剛好可以吸收較多的X光,因此在乳房攝影上可以看到鈣化點。乳房超音波偶爾會看到鈣化點,但無法用來評估鈣化點的狀況。至於在乳房的核磁共振,則是完全看不到鈣化點的。

    所以,經由不同的檢查工具,我們會獲得不同的檢查結果。但請注意,這並不是說只有乳房攝影是準的。每一個檢查都有各自擅長的地方,乳房攝影最有辦法用來評估鈣化點,而乳房超音波面對一顆顆的腫瘤,不管是良性的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或惡性的乳癌腫瘤,都能提供方便又準確的診斷。因此兩者沒有說誰比較準,各自也無法被對方取代。(選擇適合妳的乳房檢查,外科女醫重點分析


    為什麼我會有鈣化點?
    很多患者會問:「有鈣化點是因為我吃了太多鈣片,或喝了太多牛奶嗎?」
    錯。乳房的鈣化點與你的飲食沒有關係。


    聽到乳房鈣化就是代表得乳癌?
    這也是錯的。多數的乳房鈣化其實與癌症病變無關。


    這可能是誤會一場
    假如女性接受乳房攝影之前,在皮膚上塗了乳液、粉末、或香水,而且其塗抹的東西裡含有會於X光下亮起來的物質或金屬成分,乳房攝影結果會出現一些白白的點點,並被誤認為是鈣化點。
    所以請記得,要去做乳房攝影之前,不要在乳房這附近擦上任何乳霜、香水,避免誤判。


    良性鈣化
    不是只有癌細胞會表現鈣化,光是隨著我們年紀漸長,組織退化,就會出現鈣化的狀況。台灣提供45歲以上的女性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篩檢,就還挺多人被發現有良性鈣化的。

    原來,乳房裡面每一種組織都會有鈣化的機會,像是皮膚、血管、脂肪,以及乳管、囊腫、纖維腺瘤等,都可以發展出鈣化。

    哺乳期時分泌的乳汁若沒排空,乳汁沉積久了,裡面的鈣鹽沉澱就會變成鈣化點。女性乳房裡常常有纖維腺瘤,腺瘤裡的腺體也會聚積鈣鹽,在影像上呈現出粗大的白點。


    中年以後的女性其身體各處血管開始出現沉積物,也就是動脈粥狀硬化這類的問題,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其血管狀況會更差,如此一來,乳房的血管也更容易有鈣鹽沉積。另外,乳房內的脂肪細胞可能會壞死,或打進乳房用來自體脂肪隆乳的脂肪也會壞死,這些脂肪壞死也可以表現出乳房鈣化點。

    影像上我們如何知道這些算是良性的鈣化點呢?一般來說,若鈣化點比較大顆>0.5mm沒有群聚簇集的特性形狀外觀的界線清楚明確,長的均勻、對稱,就屬於良性鈣化點的特徵。所以,乳房攝影上如果看到大大的白點,通常就不用擔心是癌症啦,例如纖維腺瘤就常常會於乳房攝影的影像上出現爆米花狀的粗糙大白點。


    惡性鈣化
    哪些樣貌會是代表惡性的鈣化點呢?癌細胞的特色就是很不受控制地生長,因此這一群癌組織會變得很擁擠,裡面一小部分的細胞會因組織缺氧、壞死。這時,我們身體無法清除壞死的組織,這些細胞就變硬,形成了鈣化點。


    因此,惡性鈣化點的特色是:聚集很緊密,簇聚於局部區塊。且鈣化點很小,形狀不規則,每個點都不太一樣,或有著長針長刺長角的惡性樣貌。


    擔心微鈣化點,接下來要這樣做
    假使於乳房攝影篩檢時,拿到了「無發現」或「良性發現」的結果,通常就不需要太擔心,之後定期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並配合一年一度的乳房超音波檢查即可。

    然而若攝影結果有看到疑似惡性的微鈣化點,醫師可能會建議:

    放大檢查:代表要再做一次乳房攝影,但這次會針對在已經找到微鈣化點的區域做壓迫,照放大的片子增加判讀的準確度。

     拿出來檢查:代表這群微鈣化點的排列令人憂心有乳癌的可能,需要取出組織化驗。而這些鈣化點通常都是從乳房外觀摸不到的、看不到,因此會需要先用乳房攝影輔助定位,再用穿刺或開刀的方式取出檢體。

    在組織化驗後,我們就能確定異常的鈣化點是否是「原位癌」或「侵襲性乳管癌」。確定診斷後,就要盡快進入適當的治療。



    看完了這一篇,複習一下幾個重點

    ◆ 「乳房有鈣化點」並不等於「得到乳癌」

     「乳房有鈣化點」與「飲食中吃多少鈣質」沒有關係

     光是退化老化就可能造成乳房良性鈣化點,還有很多原因會帶來良性乳房鈣化點

     乳房鈣化點愈大,通常愈不會是惡性問題

     不規則群聚的局部乳房微鈣化點需要進一步檢驗

    下次接到乳房攝影報告時,先不要太擔心,請一步步照著檢查步調走。

     
    推薦閱讀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