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兼具了內分泌和外分泌的功能,雖然是個沉默且較沒沒無聞的器官,但就像深藏不露的武學大師那樣,一旦提出抗議,那可是驚天動地,會大幅影響身體健康。


急性胰臟炎發作時,帶了胰臟的細胞陷入急性發炎的過程,患者常表現上腹痛,且這種肚子痛會延伸到後背,進食後肚子會更痛,碰到肚子也會很痛。肚子痛的程度差異很大,但不少患者會覺得肚子大痛,痛到冒冷汗很受不了。部分患者會伴隨噁心、嘔吐、及發燒的症狀。

若患者的肚子痛讓醫師懷疑急性胰臟炎的可能,會安排抽血檢驗。急性胰臟炎發作的時候,胰臟會釋放大量的消化酵素進到血液之中,最常檢驗的叫做澱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兩種酵素,另外還有發炎指數或其他的酵素值同樣也會升高。

若抽血看到胰臟消化酵素濃度升高,可以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找找看急性胰臟炎發生的原因(例如有沒有膽結石),並確定胰臟受損的程度。但因為胰臟藏在胃和腸子的後方,從肚皮做超音波常常會看得不夠清楚,但超音波是可以用來判斷是否有膽結石的好工具。打顯影劑後做電腦斷層檢查,是診斷急性胰臟炎很重要的一環。

急性胰臟炎的發炎還分成兩種型態,一種屬於胰臟細胞發炎腫脹,間質水腫,但整體結構還沒被破壞,我們稱為急性間質型水腫性胰臟炎。另一種則是出血型的胰臟炎,胰臟組織出血及明顯壞死,血管處有栓塞形成,胰臟結構受到破壞,被稱為急性壞死性胰臟炎。電腦斷層的結果可以讓我們了解患者的胰臟炎屬於哪種型態。若有典型的腹痛型態,升高超過三倍的澱粉酶與脂肪酶,及影像學檢查(主要是電腦斷層檢查報告),就會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


多數患者的急性胰臟炎與膽結石阻塞和酒精(喝酒喝太多)最有關係。我們的膽道裡有膽汁流通,胰管內有胰液流通,膽管和胰管最後會相接,一起進入十二指腸,才能把幫助消化的膽汁和胰液送進到十二指腸內。但這裡有個括約肌鎮守著,要等到我們吃東西時,括約肌才會打開讓膽汁與胰液進入十二指腸。如果膽囊形成膽結石,結石可能會卡在膽道與胰管的相接處,導致膽汁會逆流到胰管內,造成胰管發炎。而酒精對胰臟的傷害很多重,不僅會影響括約肌的開闔,還會直接傷害胰臟細胞,影響其新陳代謝,導致胰臟炎發作。


患者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後,絕大部分需要住院治療,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然而治療方面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首先是讓患者禁食。想想看,吃東西後我們腸胃道就需要消化這些食物,而為了要讓腸胃道能夠消化食物,胰臟就需要分泌消化酵素,那就會加重胰臟炎。因此急性胰臟炎發作時,患者先不能從嘴巴吃東西,要先靠點滴補充電解質與水分,避免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如果禁食時間太長,需要用靜脈輸注方式補充營養。藥物方面以止痛為主,需要時則用藥矯正代謝性異常。有些時候醫師會給藥來抑制胰臟分泌消化液,但實證醫學顯示其效果有限。急性胰臟炎後患者常會出現呼吸道的併發症,有一部分的患者會有嚴重的呼吸困難,需要額外提供氧氣,甚至是插管以呼吸器幫助呼吸。


然而,除了治療急性胰臟炎外,我們還要想辦法解決「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不解決原因,急性胰臟炎就容易反覆發生,胰臟持續反覆受損,會演變成慢性胰臟炎,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而前面我們提過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兩個誘因是酒精與膽結石,所以如果是喝酒喝太多導致胰臟炎的,就要考慮治療酒精成癮。急性胰臟炎剛發作的前一兩天內,若確定是由於膽道阻塞而引發胰臟炎的,就可以考慮手術切除膽囊,或用內視鏡處理,以免膽汁持續淤積形成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而影響胰臟健康。膽囊切除手術的部分請看之前的懶人包,這裡不再詳述。至於內視鏡處理的話,患者會像做胃鏡那樣吞下帶有鏡頭的細管,鏡頭面對著膽管和胰管相交進入十二指腸的開口檢查,還可伸出細管鑽入開口,檢查胰管或膽管狀況。內視鏡不僅能檢查,還有治療之效。可以於內視鏡下切開括約肌,拿出阻塞的膽結石,或是放置支架,並把括約肌切開讓出口大一點,保障胰液能順利流進十二指腸,就比較不會因消化酵素蓄積而發炎。


雖然大部分的患者經由上述治療後,就能緩解,然而有些急性胰臟炎患者會產生局部性或全身性的併發症。局部性的反應包括了胰臟偽囊腫、胰臟壞死、與感染性胰臟壞死

胰臟偽囊腫的形成大約發生在四分之一的急性胰臟炎患者身上。為什麼會有「偽囊腫」的出現呢?原本胰臟細胞能分泌含有消化酵素的胰液,讓胰液進入胰管內再流向十二指腸。但當急性胰臟炎發作並破壞胰管構造後,原待在胰管裡面的胰液滲漏,胰液聚積在非胰管的位置,自成一格變成一包積液,就被稱為偽囊腫。有時這些偽囊腫可以自動緩解吸收,但如果太大,像是直徑已超過六公分,就很難自動消失。醫師需要考慮利用體外引流(從體外放置引流管)、內視鏡輔助放置引流管、或開刀切除等方式,來治療胰臟偽囊腫。如果放著偽囊腫不處理,患者可能會繼續肚子痛。還有一些偽囊腫會破掉,導致腹內出血、感染,引起後續的併發症。

另外,在胰臟炎發作時,其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可能會導致部分胰臟組織爛掉壞死,也很容易引發感染,畢竟胰臟與腸胃道相連,隨時都可能有腸道內的細菌入侵,轉往胰臟大肆孳生,這時需要趕緊使用靜脈輸注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則須開刀移除壞死的胰臟組織,或移除部分已經化膿的胰臟。否則胰臟感染會進展到血液循環裡,引發敗血症與多重器官衰竭。所以,感染性胰臟壞死是個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會引發一定的死亡率。

嚴重的急性胰臟炎除了引發胰臟壞死等局部問題外,還可能導致全身性的併發症。像是胰臟炎常引起嚴重的呼吸道併發症,可能是引發肋膜腔積水,讓肺臟擴張不全,或讓肺臟內氧氣的交換變差,患者會愈來愈喘,氧氣濃度持續探底,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胰臟發炎害會影響附近的胃、腎臟、大腸、脾靜脈,造成腎臟失能、腸胃道出血、大腸炎、脾靜脈栓塞等多重器官問題,最後可能多重器官衰竭。平時大家還是要注意飲酒不過量,有膽結石問題則要及早處理喔!

延伸閱讀

常讓人束手無策的 – 胰臟癌(懶人包)

胰臟癌好可怕,抽血篩檢準確嗎?還有哪些檢查?

奪走賈伯斯性命的 – 神經內分泌瘤(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