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這樣吃,不NG!改善腎結石的飲食策略


    「世璟,你昨天怎麼沒來上班?」

    「我前晚肚子痛的要命,檢查後說是腎結石卡在輸尿管引起的,後來你知道嗎?我還真的排出那顆卡住的石頭,排出時可也真是痛到我冒冷汗呢!」

    「你不是還不到40,怎麼會突然有腎結石?是有家族遺傳嗎?」 
     
    「沒聽過家裡的人說有腎結石啊!不過,醫師說,其實跟飲食也很有關係,看來我得好好來檢討一下自己的三餐啦。」


    腎結石的發生

    在近幾年來,腎結石的發生率不斷攀高。當泌尿道產生結石的時候,通常以鈣質結晶為主,主要以「草酸鈣」為主,有些則是「磷酸鈣」,鈣質結石約占了七、八成。尿酸高也會產生尿酸結石,比例約是小於一成。於是,我們可以知道,當尿液裡面的草酸濃度過高、磷酸濃度過高、或尿酸濃度過高,都會比較容易形成結晶。


    所以,第一個容易造成腎結石的因素,就是尿尿的量太少。當尿量少的時候,裡面的草酸、磷酸、尿酸等濃度就相對提高,容易過飽和而形成結晶鹽。反之,若尿液裡的檸檬酸鹽濃度、鎂離子、鉀離子濃度較高一點的話,則有保護作用,比較不容易造成腎結石。

    整體來說,腎結石的發作,除了和個人體質、基因遺傳有關,也與環境因子很有關係。其中影響甚大的就是我們的飲食內容,究竟我們要怎樣做,才能降低尿液裡面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的過度飽和呢?


    減少腎結石的飲食策略

    我們先開宗明義地提出能改善腎結石的飲食策略,接下來會就每一點詳細解說:

    ● 增加水份攝取量
    ● 鈣質攝取要平衡
    ● 多吃蔬菜水果
    ● 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 減少攝取鈉


    ◆ 增加水份攝取量

    「每天喝多少水分」幾乎可以說是會不會產生腎結石最關鍵的點了,畢竟每天水量喝的不夠,尿量就少,尿液裡的離子飽和度過高,就很容易形成結晶。研究認為,當腎結石患者每天多喝個200毫升,就會減少約10%腎結石再度發作機會,多喝個400毫升,好處再加上去。因此,請記得每天要喝2000到3000的水。


    當然,很多人不會只喝白開水,而喝了其他的飲品。如果是喝咖啡的話,由於咖啡因會利尿,增加了尿排出量,並降低尿液裡面草酸的濃度,因此喝咖啡比較不容易得到腎結石,對預防腎結石形成是加分的!(當然你不該因此而攝取過量的咖啡因。)

    那麼,茶類呢?茶類會含有草酸,喝茶是不是會增加腎結石的發作機率呢?其實不然,單純喝無糖茶飲並非造成腎結石的主因,這個我們等下留到討論草酸的部分再講。不過,加糖的茶飲造成的麻煩大了!有時候我們想多喝水的時候,喜歡加個味道又加糖才喝的下去,可是,高果糖漿會增加尿液裡的鈣、草酸、尿酸的濃度,因此經常喝糖飲的人反而不會因此而獲取補充水份的好處,反而容易得到腎結石!

    至於喝果汁的話,大部分是不好不壞,在研究裡頭發現,不管是喝葡萄柚汁或蘋果汁,對腎結石的發作沒有什麼正面或負面影響。不過呢,若是喝無額外添加糖分的柳丁汁,與一天喝兩升無糖檸檬水的話,由於能讓尿液裡含有較高濃度的檸檬酸鹽,且不含會帶來壞處的高果糖漿,似乎能些許降低腎結石的機會。


    ◆ 鈣質攝取要平衡

    我們知道要適當地補充鈣質,維持血中鈣濃度才對骨質與肌肉的活性有益,才不會骨質疏鬆。不過,既然腎結石常是草酸鈣、磷酸鈣這樣的結晶,你可能會以為「吃愈多鈣應該會愈容易得到腎結石吧」。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過往大規模的研究發現,每天鈣質攝取不足(不到800毫克)的人,反而尿液中的草酸濃度愈高,比較罹患腎結石

    鈣質攝取過少,反而容易得到腎結石。反而是每天鈣質攝取約莫在建議數值,也就是每天1200毫克的人,且遵從低鈉、低動物性蛋白質的人,腎結石的比率會明顯降低。

    原來,我們從飲食攝取到的鈣質會進到腸胃道裡,這時的鈣是一些物質的螫合劑,萬一飲食中過於低鈣,反而讓游離的草酸鹽被腸道吸收,導致最後尿尿需要排出更高濃度的草酸,而形成草酸鈣結晶變多,而變成腎結石。

    所以,請記住,每日鈣質攝取約在1200毫克的話,反而比飲食鈣質不足的人更能預防腎結石,絕對不要因為結石而不敢吃鈣質食物喔


    ◆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吃得夠多,能夠鹼化尿液,其中的檸檬酸鹽還能夠避免尿液裡形成草酸鈣結晶。不過,可能會有人疑問道:「吃蔬菜難道不會攝取到許多草酸嗎?這樣尿液裡的草酸濃度會不會過高呢?」

    沒錯,草酸的主要來源是植物,其中草酸濃度較高的食物包括了菠菜、高麗菜、甜菜、堅果、巧克力、味噌湯、和茶。附帶一提,紅茶的草酸濃度比烏龍茶或綠茶都要來得高。


    然而,其實我們吃進蔬菜後,腸胃道大概只會吸收10%到15%左右的草酸。而我們尿液中的草酸濃度,只有一半的草酸是來自飲食,另外一半來自肝臟代謝作用的結果。因此吃蔬菜並不會扣分的,研究發現,當患者飲食中吃了許多蔬菜之後,反而是能鹼化尿液,減少結晶鹽,並讓尿液中的檸檬酸濃度上升,反而草酸的濃度並不會因此增加。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吃大量蔬菜時,是否有相對應的鈣質攝取,只要鈣質補充的足夠,腸胃道就不會吸收許多草酸。除非鈣質攝取太低,才可能因為吃太多蔬菜而導致尿液的草酸濃度上升,因此,要避免腎結石,請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並記得補充足夠的鈣質喔。


    ◆ 減少攝取鈉


    食鹽成份是氯化鈉,鹽吃多了,不僅會帶來高血壓,還會增加尿液中的鈣離子濃度。其實,我們每天讓血液維持鈉離子恆定所需的飲食氯化鈉量只要0.5克,但當然多數人都吃得比這還多…應該說是多了很多。

    目前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從高鹽飲食改為低鹽飲食後,腎結石的發生率就下降了。因此,如果你想避免腎結石,盡量每天不要攝取超過5克的食鹽。

    至於要怎麼辦到這一點,應該就要從「少吃加工食物」做起。我們一再提到,加工食物為了要增加美味與保存期限,都是加了更多的鹽、糖、與脂肪,對身體都是不利的。而且,「吃太鹹」本來就是現代人NG飲食習慣的第一名,不僅傷害心血管健康,甚至還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機率呢。


    ◆ 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這裡所提到的「動物性蛋白質」,是指從肉類、魚類、蛋類來源的蛋白質,至於從奶類,像是鮮奶、優酪乳、起司等攝取到的的蛋白質就不算在動物性蛋白質裡。研究認為,攝取愈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超過0.8克到1克)的話,經過代謝後,會增加尿中的尿酸值以及尿中鈣值,因此會促成泌尿道結石的產生。

    但假使你的蛋白質需求較高,是每天每公斤體重要超過0.8克到1克的狀況,又怕因此讓腎結石復發的話,可以考慮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或奶類蛋白質。目前研究認為,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不會影響腎結石的產生(不會增加或減少腎結石的發生率);如果是攝取從奶類來的蛋白質,則能減少腎結石的產生。


    想避免腎結石,請在乎你的飲食選擇

    看了這麼多,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會不會形成腎結石,飲食選擇至關重要。例如採取得舒飲食法(DASH)的話,會蔬菜吃很多,動物性蛋白質吃得少,研究看起來這樣最不容易罹患腎結石。我們再複習一下幾個重點,並加上附註:

    增加水份攝取量:可以喝水、無糖咖啡、無糖檸檬水,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絕不要喝糖飲

    鈣質攝取要平衡:每日鈣的攝取量1200毫克,過於低鈣反而容易腎結石

    多吃蔬菜水果:蔬菜雖含草酸,但不用刻意避開蔬菜,研究認為多吃蔬果能避免腎結石

    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小於0.8克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若希望再多一點蛋白質攝取,可以選擇植物性蛋白質或奶類補足

    減少攝取鈉:氯化鈉的攝取量每天小於5克,少吃加工食物

    從飲食選擇做出改變,讓生活更自在、更無痛。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