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喝茶好,還是鮮奶茶?手搖飲熱量、成分比一比


    茶類飲料是世界上僅次於「水」的飲品。台灣的茶文化由來已久,自19世紀就因為烏龍茶外銷而大幅發展,至今便利超商店有多種罐裝茶類可選,更別說滿街的飲料店了,無論天氣炎熱或寒冷,路上行人總是拎著一大杯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正在啜飲著。許多人出國在外時,最想念的就是能買到一杯大杯綠茶,取代國外盛行的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


    喝茶對健康有益

    茶的種類也很多,綠茶和紅茶是最常見的,裡頭含有咖啡因,能讓我們頭腦運作的清醒點。茶類裡面也有抗氧化劑,綠茶裡面有多量的兒茶素,紅茶裡面的是茶黃素,可以對抗容易傷害細胞的自由基,幫助身體對抗發炎,並讓血管放鬆,因此對降低血壓、降低血脂都有好處。簡單來說,喝茶能保護我們的心血管。(抗發炎,這樣吃

    那麼,假使喝茶很好,喝奶茶究竟好不好呢?你是不是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想喝茶就喝茶,想喝牛奶就喝牛奶,兩種好東西就是要分開喝,不要加在一起!」究竟每天起床點一杯早餐店的大冰奶好不好?喝紅茶拿鐵可以嗎?還有,珍珠奶茶健康嗎?我們繼續看下去



    喝牛奶的好處

    聽到牛奶,我們會想到牛奶本身營養豐富,是很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且除了蛋白質之外,牛奶裡也含有鈣質、鉀、及維生素D,對身體組成、骨質維護都有幫助。

    然而,牛奶含有熱量,也有脂肪,因此我們能從牛奶中攝取到蛋白質,卻也獲得了熱量和脂肪,因此有人擔心喝牛奶會讓體重上升,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目前,研究認為喝牛奶並非現代人體重上升的重點問題,而喝全脂牛奶,抑或喝低脂、零脂牛奶,都不會增加一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等的機率,也不會增加其死亡率。

    因此,鮮乳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年紀大也可以喝,可以藉此取代由紅肉或紅肉加工製品獲得蛋白質。


    好上加好?

    那麼茶和鮮乳兩個很棒的東西加在一起,會好上加好嗎?

    在2007年一篇德國作的研究,找來16位健康女性,請一些喝500毫升現煮紅茶,另外一些喝加上低脂鮮乳的紅茶拿鐵。發現在兩小時後,喝紅茶者能讓血管放鬆,血流增加,證實茶類能為血管健康帶來好處。然而,喝紅茶拿鐵者,卻無法獲得茶類為心血管帶來的益處,研究認為,由於鮮乳中的酪蛋白會與兒茶素形成複合物,反而失去了茶類裡的抗氧化物,受試者因此無法獲得喝茶的好處。


    但另外一份研究9個人的結果,則認為添加鮮乳並不影響茶類的抗氧化能力,只要茶類的抗氧化劑足夠的話,就同樣能獲取喝茶對心血管系統的好處。

    基本上,這主題的研究人數都不多,並非大家都認同喝紅茶拿鐵不比喝茶來的好。

    另外,有人會擔心,鮮奶裡面含了鈣質,當鮮奶加進茶類,茶類的單寧酸會與鮮乳的鈣質結合,因此,身體能吸收到的鈣質就減少了。

    所以,茶類的抗氧化劑很好,鮮乳的蛋白質和鈣質很好,加在一起的時候,這些很棒的東西就自己手牽手在一起,折損了原先各自有抗氧化劑、鈣質等物質對身體的益處。


    可以這麼想

    我們或許可以想想,為什麼一開始要添加鮮乳進紅茶呢?嗯,多半是為了風味,而不是健康,因此紅茶拿鐵確實因為其風味而受到廣泛喜愛。

    鮮乳裡面的蛋白質可能會影響身體吸收到茶類內抗氧化劑,讓飲用者少獲取了喝紅茶帶來的血管保護作用。不過不過,要注意,這個蛋白質與兒茶素的複合物並不會帶來什麼危害!或許紅茶拿鐵的抗氧化效力沒紅茶本身那麼強,但並不是什麼致癌物或壞東西,裡頭含有的咖啡因也都還好好的作用著,甚至還多了蛋白質呢!另外,鮮奶雖然折損了些鈣質,但這些草酸鈣結合物也會從糞便排出,不會導致什麼破壞身體的物質。


    更該注意的事情

    當然,常常大家喝的是「奶茶」,而不是「鮮奶茶」。當利用奶精粉沖泡,而非鮮奶的話,攝取到的熱量會更高。因為奶精多是以植物油為成分,脂肪含量高,也沒有鮮奶裡富含的蛋白質、維生素D、和鈣質等物。因此,選擇以奶精沖泡的奶茶,較無營養價值。

    最重要的是,不管你選紅茶、綠茶,還是紅茶拿鐵、綠奶茶,「加」都是大忌。這些額外加進飲料的糖分,對健康危害最大,如果真要喝飲料,記得盡量選無糖。還有珍珠、波霸這些增加口感的小物,也都是不含纖維的碳水化合物,雖然替飲品增添了嚼勁兒,卻也帶來更多添加物與熱量。



    糖糖知多少

    台灣人很喜歡大杯手搖飲料,但如果喝了含糖的手搖飲,幾乎都是健康大敵,因為實在是含有太多糖分了。如果用一般大杯飲料約650到700毫升的量來看,點無糖的紅茶、綠茶,我們攝取的熱量為0大卡,還可能獲得茶類的多酚抗氧化劑,保護了心血管。然而如果你選的是微糖紅茶,馬上多了100大卡,半糖則為150大卡,全糖更是變成200大卡。(附帶一提,一罐330毫升的原味可樂熱量為139大卡。)

    假使我們選了紅茶拿鐵,在無糖狀況下,鮮乳本身也有蛋白質和脂肪,因此一杯大杯鮮奶茶熱量約為200大卡,微糖則是300大卡,半糖350大卡。沒有調整甜度的全糖鮮奶茶已經達到400大卡。

    而利用奶精沖泡的奶茶,熱量會更高。無糖的大杯奶茶熱量約為300大卡,微糖400大卡,半糖450大卡,全糖的則是500大卡,已經超過許多人基礎代謝率的三分之一了。

    加上珍珠、波霸後,熱量只會更高。點一杯珍珠奶茶,即使是無糖的,熱量也到達450大卡,而多數人都至少點了微糖的版本,熱量約為550大卡。半糖的珍珠奶茶則是600大卡,全糖的時候通常熱量已經是650大卡,或說一個便當的熱量了。

    有人會說:「那我寧願喝珍奶,也不要吃便當,這樣可以了吧?」要注意,珍珠奶茶裡面的營養成分並不如便當多元,缺乏維生素、礦物質,裡面多是糖和脂肪提供的「空熱量」,並不是個恰當的熱量來源。所以如果長期用珍奶取代正常
    飲食,是很不理想的喔。


    當然,這裡提到的熱量都是「約莫」、「大概」,畢竟手搖飲店這麼多,每間店的原料、用量、調製方式都有差異,但我們提供這樣好記的數字是讓讀者大致上要有個概念,如果要點飲料並要選健康,還是要選無糖的紅茶、綠茶、鮮奶茶,即使以為點微糖就是很客氣了,熱量還是會上升100大卡左右,全糖更是直接添加了200大卡的熱量。利用奶精沖泡,或加上珍珠、波霸,也都是不斷堆疊出熱量,而不會增加營養價值。


    關於手搖飲的總結

    ● 簡單就是好。想喝飲品的話,可以喝無糖綠茶、青茶、紅茶、烏龍,可以獲得一些茶飲帶來的抗氧化功效。

     鮮奶茶的健康效益,或許會比單喝茶,或單喝鮮奶來的低一些些,但當鮮奶加上茶,是也不會有什麼毒害身體的複合物出現。

     想喝飲料,盡量就是無糖。加入糖和其他飲料添加物,才是讓手搖飲變成健康大敵的元凶。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