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乳房硬塊 — 乳腺症與硬化性腺症

by | 2 月 24, 2022


小雨今年滿三十歲,身材豐腴,剛開始服用調經藥約兩三個月。這天洗澡的時候突然感覺兩側乳房都有點硬硬的。


「是月經快來了嗎?還是跟調經藥有關?我究竟需不需要擔心啊?」小雨心想。隔天早上起床後,小雨決定還是撥個電話預約門診,解決心頭之患。

乳腺症

乳腺症(adenosis)是個乳房的良性變化,也被稱為腺腫大,起因於負責分泌乳汁的「乳腺」變得腫大及增多,當這一小區塊的乳腺密度上升後,會很有存在感,患者可能會覺得某一區塊摸起來比較硬,好像一團東西。而且患者常常會因為月經週期快到了,就感覺到乳房某區塊變得更腫脹,更硬一點點。


這時,請記得一個重點,當自己觸摸乳房時,若發現有疑似硬塊之處,務必要就醫,讓醫師以影像學方式確定是否有異常問題。千萬不要想「雖然硬硬的,但又不痛,應該沒事吧」。請務必要養成「有硬塊,就檢查」的想法,畢竟乳癌最常見的表現徵兆,就是乳房或腋下的硬塊。尤其當自己摸得到乳房腫塊時,這個腫塊常常已經是有一定大小了。總之,當你覺得自己乳房組織局部變得較硬,最好就醫接受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


哪些人容易患有乳腺症

好的,我們繼續回頭講乳腺症。目前我們無法確定乳腺症的成因為何,但多數研究者認為這些乳腺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波動起伏而受到刺激、變得腫脹。因此,目前看到比較容易出現乳腺症狀況的女性,可能會有以下幾個特色:

● 初經早於12歲
● 使用調經避孕藥
● 從未生育或生育年齡大於35歲
● 從未哺乳
● 飲酒
● 極少運動
 



乳腺症的處理方式

當醫師告訴你,現在摸到的硬塊是「乳腺症」的時候,代表這是一個良性的腫塊,並不是乳癌,因此多數時候是不需要處理的。假使乳腺症讓你在月經來之前那段時間會常常感到乳房疼痛,可以試著減少一些咖啡因的攝取,並試著穿著比較有支撐性的內衣。

不過,假如是「硬化性腺症」又是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了。請繼續看下去。


硬化性腺症

先說,硬化性腺症(sclerosing adenosis)還是個乳房的良性變化,但是個「長得不好看」的良性變化,就像有些人並沒有為非作歹,但在警察臨檢時,總是會被懷疑是惡徒那樣。硬化性腺症在影像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裡的發現,很可能是屬於「懷疑有惡性可能,建議抽取組織化驗」的那一類。而需要在病理切片宣布為「硬化性腺症」後,才能確認為良性變化。

硬化性腺症與乳腺症並不一樣,乳腺症代表乳腺的增生和腫大;但會被判定硬化性腺症的代表乳腺出現了類似疤痕的特徵,結構上比較扭曲,需要進一步的確認是否為癌症

所以,大致上被診斷為硬化性腺症的患者會面臨好些心理上的不舒服,首先就是:「醫師一開始好像覺得這個病灶是惡性的呢?會不會現在跟我說良性只是誤診呢?」另一個就是在聽到「硬化性腺症」這樣的名詞後,因為太過陌生,而完全不了解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再花點時間來了解硬化性腺症吧。


硬化性腺症的特色

硬化性腺症通常發生於女性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時候,通常是在乳腺正常衰老退化的過程之間發生的。通常若乳房出現硬化性腺症的時候,身體不會有什麼明顯的不舒服,少數患者會覺得乳房某個地方比較硬一些些,或是某處會有持續性的局部痛感。但絕大部分女性是在做例行性的乳房檢查,像是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的時候,才被告知有一區可疑之處的。

由於在影像下硬化性腺症的樣貌會有幾個不良的特色,例如組織結構較扭曲,腫塊看起來並不對稱,或有點類似疤痕、並具有微小的鈣化點,這幾個特色都是在影像檢查會讓醫師心中警鈴大作,甚至懷疑此物是乳癌的,因此在影像報告無法排除乳癌的情況下,會需要建議患者接受切片檢查。真正取出病灶處的部分腫塊組織,到顯微鏡下確認是否有惡性的成分。


硬化性腺症的後續處理

當患者接受粗針切片取出可疑的乳房病灶後,通常可以確立診斷。前面我們提到的乳腺症(腺腫大)並不會增加乳癌的機率,但硬化性腺病的病灶還是會稍稍提高此處未來發展成乳癌的風險,因此可以跟醫師討論要直接開刀移除此處的病灶,或是討論適合的追蹤週期。

推薦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