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乳頭、乳暈癢癢好害羞,是不是乳癌?外科女醫圖文解說


    「醫師,我的乳頭乳暈那邊這幾個星期來好癢,接下來皮膚看起來就怪怪的,甚至有流出一些液體,這是不是乳癌?」22歲的大學生維甄問:「我查了些資料,好像說乳頭會癢可能就是乳癌!」


    乳頭乳暈癢

    其實,還挺多人會在乳頭乳暈處感覺搔癢的呢!而且不只是女性,許多男性也曾經有這樣的不適,或是這樣的乳頭乳暈處搔癢還會反覆發生,癢個一兩個星期後自己好了,但過一段時間後,搔癢又開始出來作亂,甚至還讓人發現乳暈乳頭附近皮膚變得紅紅的,還有些脫屑。

    當遇到乳頭乳暈附近的搔癢時,女性朋友們就會開始擔心「這是不是乳癌」。其實,由皮膚來表現的乳癌並不多,而讓乳頭搔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這裡的皮膚發炎了!


    乳頭乳暈皮膚炎

    而為什麼會導致皮膚發炎呢?其背後原因可以是濕疹,接觸性皮膚炎,摩擦,或是正在哺乳。這些原因導致皮膚狀況變差,皮膚屏障功能受影響,更容易免疫失調且變得敏感,因此表現出紅疹與搔癢的狀況。

    ◆乳頭濕疹:

    如果是十幾歲、二十幾歲,且患有乳頭搔癢的狀況,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乳頭溼疹。這類患者可能本身過往就容易發作異位性皮膚炎,常常這裡癢、那裏癢,皮膚很敏感。而且,當發作乳頭搔癢時,常常是雙邊一起發作,左邊右邊都會癢,而非單一乳房出現變化。大部分皮膚發炎處都侷限於乳頭乳暈,比較不至於到乳房正常膚色的區域。

    在乳頭溼疹的急性期時,患者乳頭乳暈處會有紅斑紅疹,患者會常常抓,後來就發現有些許的滲出物,或有黃黃的結痂。若進入溼疹的慢性期,乳頭乳暈處的皮膚則變得乾燥,會有鱗屑脫屑,皮膚受傷的區域出現更明顯的色素沉著、顏色暗沉,觸摸起來會與旁邊正常皮膚不一太一樣,有種覆蓋了一層東西的感覺,被稱為苔癬變化。


    ◆乳頭接觸性皮膚炎:

    一篇韓國做的研究報告顯示,乳頭皮膚炎最常見的過敏原是患者對自己使用的衣物洗滌劑或衣物柔軟精過敏。因此,如果你會覺得乳頭癢,也可以考慮調整自己的洗衣精、柔軟精。另外,也有人是對自己保養品裡面含的防腐劑過敏,常擦香水而過敏,即使是植物性的蘆薈、洋甘菊、茶樹精油也都有過敏的可能。

    ◆乳頭摩擦性皮膚炎:

    這樣的皮膚發炎是因為乳頭與衣物不停摩擦產生的,通常是長期沒有穿著內衣的習慣,直接讓乳頭接觸質地粗糙的外衣,以及加上活動度較大的運動(例如:慢跑),或是常反覆黏貼內衣與撕下的行為,而讓乳頭皮膚受刺激、發紅、乾癢、脫皮。有些患者兩邊乳房的體積差異大,也會因為衣物摩擦而導致皮膚發炎。


    面對乳頭乳暈搔癢,要先照護皮膚

    多數年輕女性地乳頭乳暈搔癢是由乳頭溼疹、乳頭接觸性皮膚炎、過度摩擦引起,因此照護皮膚,養好自己的膚質是最重要的。你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驟做保養:
    ● 注意並避免會誘發皮膚發炎的原因,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汗水、肥皂、與日常使用的清潔劑、保養品。因此,每次流汗後,要把汗水沖掉,不要讓汗水停留在皮膚上。平日不要用肥皂洗澡。在乳頭乳暈處,可以僅用水清洗即可,並不需要再用清潔劑。另外,可以考慮改用不同的洗衣精和柔軟精。不要擦香水。
    ● 洗澡時不要沖太熱的水,用溫水即可。
    ● 洗完澡後用毛巾輕拍皮膚,在皮膚上還有水氣的時候塗上凡士林做保濕。
    ● 平時也要多注意皮膚保溼,白天也可以先拍一點點水後,再塗凡士林。
    ● 如果要運動,更要穿著有支撐性的內衣。平時也要盡量選擇適當大小的內衣。
    ● 皮膚發炎狀況若嚴重的話,醫師會開立局部類固醇藥膏,幫助緩解皮膚炎。


     
    哺乳時的皮膚炎:

    哺乳時期,乳房反覆地脹大縮小,加上荷爾蒙變化,皮膚也很容易變得更敏感、發炎。平時最好要注意幾件事情:

    ◇ 哺乳後,用細柔的布料(例如小孩的紗布巾)沾水輕輕擦拭,再塗上純淨的羊脂膏或白凡士林,直到下次哺餵再擦掉。
    ◇ 平時不要用濕紙巾擦乳頭,濕紙巾的防腐劑可能會讓皮膚發炎更嚴重。
    ◇ 若乳頭已經發紅,不要用溢乳墊,不要在乳頭上敷茶包、高麗菜,或用吹風機吹乳頭。擔心就先就診
    ◇ 檢查嬰兒嘴裡或舌頭上是否有白點點,如果有,可能是黴菌感染,要記得就診。
    ◇ 皮膚受傷後,會破壞皮膚的完整性,出現肉眼不一定看得到的細微裂痕傷口,這時就會導致細菌感染,引發乳腺炎或乳房膿瘍。因此,請記得若已經有皮膚紅紅的,發癢,有滲出物或結痂,就不要再自己敷各種東西,要就醫。

     

    乳頭癢,會是乳癌嗎?

    最後,我們來講一下乳頭的癌症:柏哲德氏病(Paget’s disease)。柏哲德氏病是個很少見的乳癌類型,僅占乳癌患者裡面的1%-4%,多數患者年紀超過50歲,通常症狀只出現在其中一邊乳房。其表現是乳頭乳暈處疼痛發炎,會癢,有燒灼刺痛感,乳頭看起來會像有潰瘍一般。如果因為癢而去摳,會開始滲血、結痂,還有乳頭內縮的狀況。罹患柏哲德氏病時,超過一半的患者按壓乳頭乳暈處,會發現底下好像有硬塊感。當乳癌細胞延著乳管蔓延到皮膚,就會讓乳頭看起來像發炎那般。


    沒錯,柏哲德氏病初期的狀況,與乳頭溼疹的癢、紅幾乎是無法區分,但柏哲德氏病的發生率真的是很低。如果你覺得乳頭很癢,甚至有刺刺的痛感,但乳頭看起來不會發紅,也沒有出現潰瘍或變形,應該不太會是乳癌。如果你兩邊乳頭都很癢,也不太可能會是柏哲德氏病。

    比較可能要擔心是柏哲德氏病的狀況包括了

    單側發生,且患者年紀大於50歲
    ■ 有潰瘍樣貌的傷口
    ■ 乳頭內凹,皮膚處看起來像橘皮組織
    ■ 使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後沒有改善
    ■ 治療超過三個月都沒有變好

    當然若有擔心,最好你還是就診讓醫師直接診治,或做切片確診。



    推薦閱讀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