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因為看的到、摸的到,所以不論是長了一顆小東西,還是有黑黑、白白的一塊,都會讓人擔心, 今天來介紹三種皮膚病,看起來都是白白的一塊,但是病因、治療卻大不相同。


白糠疹

白糠疹好發在在學齡的孩子臉上,隱隱約約覺得臉上好像有一塊白白的、界線不是太明顯的斑,有時候會有很輕微的脫屑、有時候中間會有一點粉紅色,通常在陽光底下會比較明顯,在室內又會若有似無的。

白糠疹常常合併出現在有濕疹、或是皮膚乾燥的孩子臉上,有時候會出現大小不一,多個白白的斑塊,摸起來平平的,通常不會癢,也不會痛。

雖然爸爸媽媽突然看到孩子臉上,出現這樣白白一塊塊的皮膚病,會很緊張,但是白糠疹通常自己會好,只是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

白糠疹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其實到現在為止,並沒有一個很直接的病因,我常常會這樣跟家長們解釋:

「白糠疹就是皮膚小發炎,發炎過後新長的皮膚,會跟旁邊沒有發炎的皮膚有色差,所以看起來白白的。」

白糠疹由於是自己會好的病,因此治療不用太積極,發炎厲害、合併脫屑、或者真的會癢的患者,可以給一些外用的藥膏,不過通常我都會這樣跟爸媽建議:

「擦一點不會香的保濕乳霜,做好防曬,或是出門前擦防曬乳液,大太陽底下記得戴帽子,通常冬天過了,就恢復了。」



汗斑

汗斑,顧名思義,是流汗才會長的斑嗎?這可能對了一半,汗斑是一種黴菌感染,黴菌喜歡潮濕、悶熱的環境,流汗之後,穿衣服悶住,汗濕的環境提供黴菌一個很好的生長環境,才會在皮膚上面生根茁壯,變成汗斑。

造成汗斑的黴菌,會讓色素脫失,導致被感染的部位,呈現出紅、白、咖啡等等不同的顏色,也因此它有另外一個別名:變色糠疹,或是花斑癬,就是因為看起來花花的、顏色很多變。

汗斑通常沒有症狀,好發常流汗的地方像是背部、胸部、頸部,長在臉上的汗斑,雖然不常見,但是醫師們會格外小心,因為長在臉上的汗斑,會跟前一個病:白糠疹,看起來很相似,但是汗斑通常界線分明,脫屑明顯。

要區分白糠疹或是汗斑,有時候肉眼不容易確診,皮膚科醫師會輔助顯微鏡檢查,來確定診斷。

汗斑不難治療,口服抗黴菌藥、外用抗黴菌藥約兩週到四週左右,通常黴菌就已經清除;然而,皮膚上面的色素不均,卻會持續存在,需要一直等到皮膚自然更新、新皮取代舊皮以後,這些紅一塊、白一塊的皮膚色塊,才會逐漸淡化。

在投藥之後,更重要的昰改善生活環境,不要讓身體長時間處在汗濕、悶熱的情況下,才能真正跟汗斑說掰掰。



白斑

會讓皮膚一塊一塊白白的皮膚病中,界線最明顯、顏色最白、也最難治療的,應該就是白斑了;不同於白糠疹與汗斑,大部分的白斑是自體免疫的疾病,也就是說,白斑是自己人打自己人造成的皮膚病:我們的白血球去攻擊黑色素細胞,造成色素脫失,變成白斑;少部分的白斑是外來傷害造成黑色素細胞死掉,而導致白斑產生。

白斑好發在衣服遮不到的地方,像是眼睛周圍、嘴巴周圍、手指末端,不過也有的白斑,是出現在一整段的肢體像是上手臂、背部等等。

白斑的治療需要多管齊下,外用藥、口服藥、照光、甚至表皮移植,都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只是白斑很難痊癒,通常都需要數年的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白斑的患者,常常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的疾病像是甲狀腺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貧血圓禿等等,因此,初次診斷的白斑,大多需要做一系列檢查,早期發現可能併生的疾病,一起治療。


白糠疹、汗斑、白斑,看起來都是一塊一塊白白的,可是這三種病的病因、治療,卻南轅北轍,提醒您,身上、臉上有了色素不均的斑塊,還是要請皮膚科醫師當面診斷,確定診斷,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