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拿自己做實驗的熱血青年

by | 10 月 31, 2017


大家好,我是白映俞醫師,今天來跟大家講個熱血青年得到諾貝爾獎的故事。

大家一定都聽過胃潰瘍吧,這是很常見的疾病。在過去三、四十年以前,很多人都是嚴重到胃穿孔、胃出血,後來才接受手術治療。這樣子胃部的手術檢體,病理科醫師看的非常的多。有一位澳洲的病理科醫師,沃倫醫師,有一天就在胃潰瘍的手術檢體上看到一隻彎彎曲曲、螺旋形的細菌,他就覺得好奇怪喔。

過去在醫學教育裡,老師都跟大家講:「胃裡面的環境非常酸!」既然胃酸可以殺死所有的細菌,怎麼這個胃檢體裡面還有細菌生存?沃倫醫師再去檢查了其他病人的檢體,發現有些胃潰瘍患者的檢體裡確實都藏有這隻細菌。

這時候有一位熱血的青年出現了,叫做馬歇爾醫師。他非常的有趣,走到哪一科都覺得:「哇!我愛死醫學!」到神經外科實習後,就覺得自己以後一定要當神經外科醫師;到了血液科,就想要挑戰血液專長。他跑到病理科去實習的時候,當然也是跟很多人打成一片。沃倫醫師就告訴這位熱血青年馬歇爾醫師,他關於胃裡面藏細菌的新發現。馬歇爾醫師就想,「這麼好的發現,我一定是要來深入調查!」

馬歇爾醫師去收集了很多臨床病人的資料,然後他們共同發表了一篇論文,發現在一百個因胃潰瘍而切胃的病人裡面,總共有58位的檢體可以看到「胃幽門螺旋桿菌」,這一隻螺旋形、彎彎曲曲的細菌。

但這樣的新發現剛開始沒造成什麼樣的迴響,因為這只是說「我們在切胃的檢體裡發現了一隻細菌」,但是還沒能證明說「病人是因為感染這隻細菌才導致罹患胃潰瘍」。馬歇爾醫師想,「我到底要怎麼做呢?」他先試著去做動物實驗,可是沒有成功。熱血的馬歇爾醫師後來就決定,我來拿自己做「自體實驗」吧。

他先做了個胃鏡,確定自己的胃現在乾乾淨淨,非常漂亮、很健康,沒有什麼胃炎、胃潰瘍。之後他就吞下了一罐滿滿的細菌原汁,是一整個培養皿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細菌原汁。喝下去之後,他本來的預期是「大概過半年一年後,我會出現胃潰瘍吧!」

沒想到三天之後,他的口臭就相當嚴重,而且他一直覺得非常噁心、吃不下東西。到了五天之後,他開始一直嘔吐。到了第八天他已經承受不住了,就跟大家說:「我需要再做一次胃鏡了!」結果胃鏡一看下去,哇!這個胃已經非常嚴重,很大片的胃炎發生了。這時候醫院的同事才發現,原來吞下一罐細菌原汁能讓一個健康人的胃,在短短八天之內,胃炎變得這麼大片、這麼嚴重,簡直體無完膚。馬歇爾醫師到十四天的時候再做了一次胃鏡,還是證實非常嚴重的胃炎,而從裡面夾出來的檢體也培養出了胃幽門螺旋桿菌。所以就進一步的證實說,人如果喝下了這樣子的細菌,會被感染,而且幽門螺旋桿菌會住在胃裡面進一步造成胃炎、胃潰瘍。

熱血的馬歇爾醫師和沃倫醫師發表論文,告訴世界這樣的新發現,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去研究胃幽門螺旋桿菌,大家對胃潰瘍的概念就改觀了,後來胃幽門螺旋桿菌甚至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因為這樣子的發現,他們在發表論文的二十年後,2005年的時候,一起得到了諾貝爾獎。

如果大家喜歡這樣的醫學小故事或想知道更多醫學資訊,歡迎大家在FBLINE追蹤「照護線上」!


同場加映:

經常胃痛好難受 – 消化性潰瘍(懶人包)

胃痛不要亂吃藥,先用胃鏡看清楚!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