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怎麼做?真的有效嗎?會不會有副作用?(懶人包)

by | 5 月 17, 2019


「哇!你知道瑪麗亞凱莉減肥了嗎?」

「什麼?她不是變很胖嗎?怎麼辦到的?!」

「靠手術囉!聽說一下子可是減了好幾十公斤下來呢!」

「這樣身體受得了嗎?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去動手術!」

每隔一陣子,我們就會看到名人發胖的新聞,而最近靠減重手術大變身的藝人愈來愈多,但也不乏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後致死的案例。因此很多人想知道,究竟人要多胖才可以去動手術?手術是要切掉哪些身體器官嗎?除了讓人變瘦外,會不會帶來哪些副作用?


哪些人適合減重手術?

減重手術主要利用於肥胖的成年人。身體BMI超過40kg/m2(160公分的人大於102公斤;170公分的人大於116公斤),或BMI超過35kg/m2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曾經嘗試過運動和節制飲食,但成效不彰。另外,要是個能配合並有心改變的成年人,因為減肥手術之後一定還是要改變飲食,並規律回診,如果完全不想改變只想動個手術就此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


減重手術是怎麼讓人瘦的?

減肥手術的目標通常是以下兩個,一個是限制攝取量,另一個則是造成消化不良。

限制攝取量:縮小胃的容量,讓人自動減少吃進肚的份量,因而減少卡路里。

 造成消化不良:縮短腸胃道,或繞過部分的腸胃道,我們的身體靠著小腸吸收營養,繞道或縮短腸道之後身體能吸收到的熱量就變少了。


減肥手術只有一種嗎?

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醫師會建議不同的減肥手術方式,我們先來看看四個主要的減重手術作法。

胃繞道手術Roux-en-Y gastric bypass

利用胃的最上端做成一個小袋子,這小袋子裡面能裝的份量極少,跟原本胃的容量差距很大。這樣一來,能一次吃進去和喝進去的量就會比未手術之前少得多。小腸端也有截斷一部分,我們把截斷的遠端接到胃小袋之處,吃進肚的食物等於是走捷徑,直接通往小腸較後端,略過了前面,身體能吸收的營養素和熱量都變少了。至於前面截斷處還是會連接到後端小腸,提供消化酵素。



可調式胃束帶Laparoscopic adjustable gastric banding

在胃的上端固定一個可調式的環,胃就像被掐住一樣,能通過的食物量就變少了。設計上會放置一個注射口於腹部皮下,透過抽出或打進生理食鹽水的量來控制這個環上的氣球大小,進而控制這通道能通過的食物量多寡。就像唐僧能控制孫悟空緊箍咒的放鬆或縮緊那樣。這手術不會影響營養吸收,純粹是透過限縮胃的容量,讓胃不再像是無底洞,吃少少的也會覺得飽,來達到體重下降的目標。與其他手術方式相比,胃束帶的減重效果較差。



袖狀胃切除術Sleeve gastrectomy

把胃的一部份切除,讓胃不再是袋狀,而是比較像管狀,減少能吃進去的量,並減少一些讓人想吃東西的荷爾蒙,因此吃不多、很快就會覺得飽。這手術不會影響營養吸收,純粹是透過限縮胃的容量,影響吃進肚的食物份量。



膽胰分流術併十二指腸轉位及袖胃手術(Biliopancreatic diversion with duodenal switch

先做袖狀胃切除,並於十二指腸的第一部分截斷腸道,拉遠端的小腸來接,至於被略過的小腸末端仍會與新的通道相接,藉此流進膽汁、胰液等消化酵素。食物從進到腸胃道後經過的小腸路徑縮短了,身體就較無法吸收熱量和營養素,很可能會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同時胃的體積也被縮小成管狀,都能藉此減少患者的體重。可說是風險最大的減重手術方式,因為併發症嚴重,目前比較少利用這手術來讓人減重。



聽起來手術好恐怖,為什麼有人要去做減重手術?

肥胖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對一些極度肥胖的人來說,經歷減重手術之後,原本的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會得到大幅改善。至於體重下降的部分,大概手術的一年半到兩年之間體重會下降,但也可能在兩年後又再度發胖。也就是說,並不能保證接受手術的人就一定會一直瘦下去,真的還是要打從心裡改變生活型態,才能獲取長期好處。


為什麼新聞上會出現減重手術死人的案例?

手術可能面臨出血、感染、手術連接部位滲漏等問題,且過度肥胖者本身也有比較高的全身麻醉風險,因此減重手術還是有一定的死亡率。我們前面沒介紹到的另一種「放置胃內水球」的減重方式,代表放一個水球脹在胃裡占空間,減少肥胖者的進食量,但後來患者可能因胃穿孔、食道穿孔等問題死亡,或一直壓到胰臟誘發急性胰臟炎,都是很致命的。


接受減重手術後人生就能一帆風順嗎?

因為接受的手術項目不同,後來的併發症不太一樣。例如胃繞道手術之後,吃進肚的食物在小腸裡活動太快,會有「傾倒症候群 dumping syndrome」,患者進食後會噁心、冒汗、虛弱、暈眩,讓進食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

如果瘦下來後,原本被撐開的皮膚就顯得很多於,看到肚子皺褶,像垂墜了一大塊皮在腰間,這通常需要手術移除。

我們曾在講「膽結石」時說到,減重太快也容易出現膽結石,因此接受減重手術後的患者可能會跑出膽結石的問題。

營養素缺乏也很常見,接受減重手術後最好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否則容易出現缺乏營養素後的各種問題,缺鈣後的骨質疏鬆、缺鐵後的貧血,缺維生素B12後的神經病變,都會大幅影響身體健康

減重手術雖然對體重控制有效,但也會帶來不少併發症,務必要與醫師好好溝通討論,決定自己適合的手術方式。如果你的體重問題還不到該手術的程度,請先靠著改變生活習慣來降低體重喔!

延伸閱讀

高血糖的前奏 – 糖尿病前期

間歇性斷食,會是糖尿病解方嗎?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那是一個7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慢性肺病,且被診斷出二尖瓣逆流與心房顫動,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患者、家屬都擔心開胸手術傷口過大,而猶豫不決。」陳紹緯教授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不停跳二尖瓣人工鍵索植入術及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來治療。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是透過3個小傷口,在胸腔鏡的輔助下,從左心耳外安裝左心耳夾。除了解決二尖瓣逆流的問題,一併處理了左心耳來降低未來中風風險,術後患者順利恢復,目前狀況穩定,在門診持續追蹤。」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