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原理解析、手術步驟,眼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by | 8 月 4, 2023

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原理解析、手術步驟,眼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張醫師,我之前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就不用戴眼鏡,但是漸漸老花之後,近距離越來越看不清楚,現在又得戴起老花眼鏡,該怎麼辦?」50歲的林女士是位牙醫師,外表看不出真實年紀,但是眼睛騙不了人,每次解釋手術同意書的時候,便須戴起老花眼鏡,而洩漏了年紀。


「經過檢查,確認角膜厚度後,我替她做了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享有台灣LBV裸視美老花雷射之父美譽的遠見眼科台北101旗艦店院長張聰麒醫師回憶,「隔天早上醒來,她發現自己可以看到飯店便條紙上的小字,非常開心,蹦蹦跳跳地回診,相當興奮。」

如果把眼睛想像成一台相機,年輕時富有彈性的水晶體就像可以伸縮變焦的鏡頭。張聰麒醫師解釋,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超過40歲後,水晶體漸漸失去彈性,沒辦法伸縮調整,而變成定焦的相機,只能看清楚遠處的物體。這時候就必須要加上另一個鏡頭,才有辦法看清楚近距離的物體。這是老化的現象,無法逆轉。

「沒有近視的人在出現老花之後,需要把東西拿遠才看得清楚,最後會需要戴老花眼鏡。」張聰麒醫師說,「本來有近視的人,同樣也會有老花。只是因為近視的人在拿掉眼鏡後,便可以看近距離的物體,所以暫時可以不需要老花眼鏡的輔助,但是經常得把眼鏡拿上、拿下。當老花眼更嚴重時,便可能要帶兩副眼鏡,一副看遠、一副看近。」

年過40老花眼漸漸發威

為了解決攜帶兩副眼鏡的不便,有人會使用漸進多焦鏡片或隱形眼鏡。張聰麒醫師說,漸進多焦的眼鏡較方便,但是各個焦點的光學區較小,光學區外會漸漸模糊,無法適應的人可能會覺得不習慣或感到頭暈。

張聰麒醫師說,除了配戴眼鏡之外,目前也可以利用雷射手術來矯正老花眼,例如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或傳統老花雷射。


老花雷射手術是如何矯正老花眼?

因為我們有兩隻眼睛,所以可以利用視差來矯正老花眼。張聰麒醫師指出,傳統老花雷射手術是把一隻眼睛留在0度,負責看遠;另一隻眼睛留100度左右的近視,負責看近。

老花眼最終會到300度,傳統老花雷射僅能運用約100度的視差,等到水晶體調節能力越來越差的時候,便需要配戴老花眼鏡。張聰麒醫師說,如今大家對手機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每隔幾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若需要一直找老花眼鏡會非常不方便,因此便發展出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提升影像融合度

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是由英國教授Dan Reinstein發展出來的技術,透過在角膜上面打上球差,來延長景深。張聰麒醫師解釋,景深的延長效果約是100到150度,因此本來留0度和100度,可以調整為0度和150度。原先的150度,再加上景深延長150度,就能達到大約300度的效果。

景深的延長,也有助於提升兩隻眼睛影像的融合度。張聰麒醫師說,所以遠距離看得清楚,中距離融像更好,近距離手機也能看得到回得了簡訊,大幅減輕老花眼的困擾,降低對老花眼鏡的需求。

「我曾經到英國拜訪Dan Reinstein教授並跟他學習關於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的細節,他有幫自己的父親在六十幾歲的時候做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教授自己也接受過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張聰麒醫師回憶,「聊天時,時年五十九歲的他就拿起一旁的藥袋,不需要老花眼鏡,便能念出標示的小字,相當得意。」

另外大家擔心的視差適應問題,張醫師經驗上發現亞洲地區因為很多人本來就有近視,原本就有些視差,所以接受老花雷射術後也很容易適應。張聰麒醫師說,若在適應期後仍無法適應,只要再做一些調整,減少視差,便能夠解決。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步驟

接受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前的檢查與近視雷射手術的檢查相同,張聰麒醫師說,首先要確定整個眼球的健康狀況,包含角膜、水晶體、視網膜等,並測量近視度數、老花度數、散光度數等,綜合考量後,擬定手術計畫。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是採用LASIK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的方法進行,張聰麒醫師解釋,我們會先點上局部麻醉眼藥水,再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接著掀起角膜瓣,利用準分子雷射雕刻角膜的基質層,將近視度數處理掉並將老花功能雕刻上去,最後將角膜瓣蓋回去。整個手術時間大約10到15分鐘。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手術步驟

接受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大概6至8個小時,會有異物感、流眼淚,張聰麒醫師說,請好好點眼藥水,然後閉上眼睛,好好休息,睡上一覺是最好的修復。

張聰麒醫師說,術後1天約可恢復8成視力,遠距離會先恢復,接下來中、近距離陸續恢復,大約術後1個月可恢復理想視力。夜間眩光的狀況大概在1個月左右就會漸漸消失。


未來白內障水晶體選擇

另外大家常問的問題就是未來白內障水晶體的選擇,張醫師建議未來在白內障手術時只要選擇用球差矯正老花的水晶體種類,繼續利用此項原理來矯正老花即可,好處是無現行多焦點水晶體的夜間眩光問題,夜間駕車較不會受到影響,而且跟原本的球差原理一樣,適應上無縫接軌是最好的選擇。


貼心小提醒

老花雷射術後照顧很重要,兩個禮拜之內,眼睛不要碰到水,並依照指示按時點藥水,以避免感染。張聰麒醫師說,如果眼睛有乾燥的狀況,醫師會給予不同黏稠度的人工淚液,幫助度過這段恢復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