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快速減重,身體會發生這些變化:不傷身重點提醒(圖解懶人包)

by | 3 月 1, 2023


「這樣吃,三天內讓你瘦下來!」

「如何在一周內小一號!」


「兩星期改變人生,擺脫多餘贅肉!」

這些標語讓你感到非常心動嗎?如果在門診詢問患者:「你想要減重到幾公斤呢?」再問:「打算花多少時間?」醫師幾乎都會聽到「我想要愈快愈好!」這樣的答案。

我們可以理解,只要講到瘦身,不管賣得是營養食品、書籍、或影片,廣告標語通常都要寫的比較聳動,大家才會有興趣,才會覺得這是個值得的投資。然而,這樣是合理的期待嗎?瘦身快速真的好嗎?快速減重的時候,身體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一起來看一下。


● 脫水
減重的前兩星期都會看到比較明顯的體重下降,其原因常常是出在「水」。當我們吃的少一些,攝取到的熱量小於身體燃燒的熱量,這時身體需要消耗肝醣;而燃燒肝醣的時候,會放出水,因此當身體消耗比較多肝醣時,同時也會排出更多水分,第一、二個星期可能會發現減重的速度稍微快了點,尤其當採取低碳飲食或極低碳飲食時,身體消耗大量肝醣,會流失許多水的重量,導致身體脫水,若沒有及時補足,可能就會帶來肌肉痙攣、頭痛、便祕、煩躁不安等諸多副作用。



● 代謝速度下降
許多要快速減重的人,通常是靠著節食或代餐,例如買直銷的飲品,本來一天吃三餐,變成一天只吃一餐,剩下其他兩餐都用代餐飲品取代。這樣原本一天可能攝取2400卡,可能直接減半變成只進食1200卡,甚至改成800卡的超低熱量飲食。

這時,經過十萬百萬年演化來的人體會發現:「好像鬧飢荒了呢!食物不夠用了!我們要趕緊努力保存能量啊!」於是,反而進入了「盡量保存脂肪」的模式,分泌較少的甲狀腺素,基礎代謝率節節下降,總之身體會用盡一切努力不敢耗用掉這些少少的能量,反而讓新陳代謝的速度變緩。即使後來沒有節制飲食了,新陳代謝變慢這個影響仍舊持續存在。


● 肌力流失
每個人減重的時候,都希望可以減掉脂肪,而不是減去肌肉。然而當體重掉的太快,身體會耗用肌肉來取得貯存於內的能量,所以幾乎肌肉都會先變少。而當肌肉量變少,新陳代謝速度又會繼續往下掉,變成另一種惡性循環,讓肌肉的質與量都變少。


● 更容易餓
快速瘦身減重會激起身體滿滿的求生欲,會讓人產生變得更容易餓、更想要吃東西的想法:「趕快填飽肚子喔,這樣下去不行的,會死翹翹的。」大腦會反覆出現這類型的想法,讓人愈想要進食。


● 營養缺乏
限制飲食的過程,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一些需要靠飲食來補充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就會缺乏;像是鐵、鈣質、葉酸、維生素B12,很難在低熱量飲食時還能攝取到足夠的量。若鐵、葉酸、維生素B12不足,會導致貧血,變得體力下降,容易感到極度疲累。蛋白質不足的時候,頭髮與指甲變得比較較脆、容易斷裂,也容易出現掉髮。鈣質、維生素D、與磷攝取不足的話,會出現骨質疏鬆。快速減重的人也很容易因為免疫力下降而更容易感冒、生病。這些副作用都會在快速減重的過程中一一浮現。


 
● 膽結石生成
你或許聽過肥胖是膽結石生成的危險因子,但其實「快速減重」也很容易讓人跑出膽結石。

膽結石是卡在膽囊裡面的硬塊,如果阻塞到膽汁排放的路徑,會導致疼痛、發燒等膽囊炎症狀。我們的肝臟會分泌膽汁,先送到膽囊貯存。膽汁的目的是要加速油脂食物的分解,因此只要我們吃進一些油脂食物後,膽囊會收縮,將膽汁送進消化道。然而,當你吃的非常少,膽囊沒有什麼機會收縮,排放膽汁進到消化道的機會。這時膽汁就會滯留於膽囊裡,增加了膽結石的生成機會。


控制體重是個長期抗戰

當你看到我們說的,快速減重會導致身體脫水、肌肉流失、代謝失衡、營養不足、與膽結石生成。這難道是說,從頭到尾就不該減重嗎?

當然不是。

只是我們需要想想,你減重目標是什麼呢?

今日的減重,是為了自己在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的健康狀況著想,希望自己不會因為體重過重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關節狀況好一點,也降低了罹癌的機會。

今日的減重,絕不是為了打壞所有身體的機能!

所以,假如你體重過重,正在考慮減重,你需要的是穩定、持續地減重,並且保持適宜體重,這樣才能保持與改善健康狀況。快速減重,反而對身體健康是不利的。

至於怎樣的速度才不算太快。一般建議一星期減下0.5公斤到1公斤,是比較健康安全的速度,而且會比較有機會持久地保持體重下去。


這樣做,減重不傷身


當你看過快速減重會發生的問題,最要注意的就是我們對減重的想法和手段。最開始的時候,就要選擇適當、安全的飲食計畫,而不是只想選擇快速的減重計畫。「地中海飲食法」雖然無法讓你快速降下體重,但透過確實的食物選擇,並控制總熱量,讓人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糾纏,非常值得了解。

想要安全地減重,要注意幾點:

◆ 即使限制了進食熱量,也要非常注意水分攝取絕對要足夠。
◆ 如果要減少總熱量,可以先一天減少500卡左右。
◆ 不只是在乎食物的「量」,還要在意食物的「質」。可以減少精緻澱粉與加工食物,但要多選用未加工的原型食物,才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素。
◆ 即使限制飲食,仍要有配合足量的蛋白質攝取
◆ 飲食控制要配合運動,可以做高強度間歇運動肌力訓練

也可以看看「健康減重不復胖,務必把握5大重點,圖文解析」,更清楚如何安全減重不復胖。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