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三高!小心高血壓導致「第四高」引發洗腎危機

by | 2 月 24, 2023


記者:呂佳恆報導

想要維持健康長壽,除了要注意大家最熟知的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外,你知道還有第四高「高腎壓」嗎?且一旦沒有控制良好,嚴重不僅引起腎衰竭,還可能危及生命;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暨臺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同時也是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任的王宗道醫師指出,除了血糖可能引起腎臟問題,許多高血壓患者都容易忽略高腎壓的嚴重性,臨床上,約20%至30%洗腎患者都因過去高血壓控制不良埋下腎臟功能損壞的危險因子,最終導致洗腎的不歸路。



腎臟壓力過大導致腎臟病 嚴重恐面臨洗腎

事實上,高腎壓就是因腎臟血壓過高所導致。腎臟不僅是調控血壓的重要器官,它也對血壓反應十分敏感,當人體處於高血壓狀態時,會連帶使腎絲球壓力升高,這時會衍生蛋白尿增加、腎臟過濾功能受影響兩方面問題;王宗道教授解釋,當腎臟中的腎絲球壓力過大時,長期下來會使腎絲球結構硬化、細胞壞死,過濾功能下降,也就是慢性腎臟病,最終就得面臨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


高腎壓未有任何徵兆 醫師:定期檢查是關鍵

但要如何及早發現有高腎壓呢?這時就得靠定期檢查找出可能的危險因子;王宗道教授提及,許多民眾都會擔心尿尿泡沫比較多會不會就是腎臟病的表現,但其實飲食、各種蛋白質攝取都可能引起類似症狀,尤其高腎壓患者往往沒有任何感覺,與尿尿泡沫也沒有關係,因此得透過高血壓相關器官病變(HMOD, hypertension-mediated organ damage)的臨床檢查,包括心臟心電圖是否有心臟肥厚變化,以及尿液檢驗是否有出現微蛋白尿或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是否下降過快等及早發現病症。


患者擔心吃太多藥恐傷腎?醫師:錯誤觀念

王宗道教授進一步解釋,許多人都以為吃藥會傷腎,這是錯誤觀念!在2022臺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列出的十大類降血壓藥物中,整體而言,所有降血壓藥物都對腎臟具有保護力;其中又以ACE-I/ARB及SGLT2抑制劑兩大類藥物,特別能夠有效降低腎絲球壓力,達到腎臟保護作用。

王宗道教授說明,ACE-I/ARB主要是擴張「出腎絲球小動脈」,因此能降低腎絲球壓力,SGLT2抑制劑原本是降血糖藥物,使用時血壓會微幅降低,現在也可用來治療心衰竭及顧腎,且這些作用對非糖尿病人一樣有效,它的作用機轉是幫助「入腎絲球小動脈」收縮,因此能有效將腎絲球壓力下降。

近期多項全球大型臨床研究也證實,與安慰劑組相比,接受SGLT2抑制劑治療的腎臟病患者,數周腎臟相關檢驗數據如蛋白尿降低就有明顯差距,腎臟臨床事件包括洗腎、死亡明顯減少,能有效延緩或避免患者進入洗腎階段。ACE-I/ARB和SGLT2抑制劑兩種藥物,雖作用機轉不同,但卻能相輔相成,各別能幫助患者減少尿蛋白量約30%,合併使用更有加乘效果。


高血壓患者隨時監控血壓 遠離高腎壓找上門

臨床上,一名55歲男性有高血壓史,腎絲球過濾率為30 ml/min/1.73m2,且蛋白尿呈現陽性反應,經採上述SGLT2抑制劑新型治療三個月後,不僅蛋白尿消失,腎絲球過濾率也從一開始微幅下降,後續持續維持穩定程度,甚至數值往上至40~50 ml/min/1.73m2,明顯改善症狀。

王宗道教授呼籲,患者除了遵循醫師指示服藥,也要隨時監控血壓狀況,儘可能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並持續追蹤蛋白尿量,若為高風險族群更應定期檢查各種高血壓相關器官病變指標,及早評估治療反應,才能精準調整治療策略,有效保護腎臟。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