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乳房痛,你可以這樣做!

by | 12 月 7, 2022


乳房痛非常常見。大概從15歲開始,女性有時就會有乳房痛痛脹脹的情形,一路到40多歲可能都還是持續會有這樣的不適。統計起來,七成以上的女性曾經經歷過乳房痛。而乳房痛起來之際的表現很多樣,可能是偶爾抽一下,並不礙事。然而當痛的程度加劇,或時間上愈來愈頻繁出現,就容易讓人聯想到不妙的病灶,整體來說,乳房痛到會想要就醫的人可不少。今天就來看看這個常見的狀況。



週期性乳房疼痛

最常見的乳房痛是週期性乳房疼痛,特色是月經要來之前幾天、或一兩週前開始,感覺乳房變得比較腫脹,比較敏感,碰到會痛,還有些區塊會有硬硬的感覺。有些患者會形容這種感覺是重重的、緊緊的、脹脹的、刺刺的,然而大概月經一來,反而就變好了,腫脹感就消失了。

這樣子的乳房疼痛常是兩邊的乳房都有感,不過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有一側稍微嚴重一點。最常痛的位置大概是兩邊乳房的外上側,甚至會有延伸到腋下與手臂的腫脹感。最容易發生在20多歲、30多歲的女性,不過從20歲到50歲之間,只要還沒停經,都可能會出現。


造成週期性乳房疼痛的原因,主要跟荷爾蒙的波動有關。在排卵後黃體期開始,雌激素分泌變多,刺激了乳管;且泌乳激素增加,乳管的分泌增加;導致乳房出現腫脹和疼痛。所以在停經之後,就不會有週期性乳房疼痛。而愈早懷孕的女性,例如20幾歲已經懷孕生產的女性,愈不容易有週期性乳房疼痛。相對的,若一直還沒有生育過,到30幾歲還是很容易出現週期性乳房疼痛。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就是與月經週期沒有什麼關係的乳房疼痛,通常這時就不是整個腫脹的感覺,而是單側、局部性的,甚至會指著某個點說「這裡在痛」的痛法。痛感可以是持續性的,也可能是間斷偶爾痛一下。

這個分類有點像是個大雜燴,導致的原因很多樣。當乳房發炎、血管阻塞、肌肉緊繃受傷或瘀青、或真的長了乳房腫瘤,都可能導致非週期性乳房疼痛。

若患者正在哺乳並感到乳房痛的話,大概都會先想是否為乳腺炎和乳房膿瘍。這樣的乳房痛會持續痛,即使沒有按壓或碰到乳房,都會感覺到痛,伴隨著乳房局部變紅、變腫、變熱,體溫大約37.5到38.3之間。如果需要的話,可以以超音波確認是否有膿瘍產生。

若患者突然覺得胸部痛,胸部外觀在痛的局部區域看起來比較紅,而摸起來有個像能滑動的細繩或管狀物藏在裏頭,像是摸到了一條筋的話,則是「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引起的。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也很常是跟胸部的肌群,包含胸大肌、胸小肌、肋間肌緊繃有關。無論是平時姿勢不良、單邊背包包負重、或去練了重訓、搬了重物,都可能讓肌肉過度緊繃而導致疼痛。

若是真由乳房內的狀況引起的疼痛,可能是較大一點的「乳房囊腫」造成,或過去乳房受過外傷而讓乳房內的脂肪壞死導致,因為乳癌而導致的疼痛並不多

另外一些容易乳房痛的患者特性是正在使用口服避孕藥、抗組織胺、抗憂鬱劑等藥物;研究發現,有抽菸習慣、平常壓力大、容易焦慮緊張、或憂鬱的患者比較容易出現乳房痛

另外有些人就診時說的乳房痛根本不是乳房痛,而是來自於胸壁、心臟、肺臟、食道的不舒服,包含帶狀皰疹發作,肋骨軟骨發炎、胃食道逆流、膽囊或胃部疾病,都可能造成胸部前側疼痛而被誤認為乳房痛。更嚴重的是冠狀動脈問題,肋膜發炎,心包膜發炎等急症。


面對乳房疼痛

所有乳房痛的患者最希望的,就是確認「自己是不是有乳癌」。研究裡發現,平均來說,100位因為乳房痛就診的患者裡,最後只有1到2位會被診斷為乳癌。但,當然這並不是叫大家乳房痛的時候可以直接放心,不用檢查,當你感覺到乳房痛,尤其持續感覺到疼痛時,還是到醫院就診,做個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確認是否有乳癌吧。


當確認沒有腫瘤性問題後,以下幾個方式可以改善乳房痛的狀況:


■ 穿著支撐性良好的內衣
因為許多網路文章謠傳穿著內衣會讓人得乳癌,或內衣業者會在宣傳時強調自己內衣的防癌功效,讓人誤以為穿內衣(尤其是鋼圈內衣)與乳癌有關係。其實沒有。

在日常生活的活動運動之間,若都沒有穿著具支撐性的內衣,常常才是造成乳房痛的原因。曾有研究發現,當女性換穿著比較適當大小並具有支撐性的內衣之後,六成到七成的乳房痛就緩解了


■ 學會伸展與放鬆的技巧
因重訓、姿勢不良、或焦慮緊張而肌肉緊繃是很常見的乳房痛原因,因此平時可以多做些開胸的動作,幫助上半身與肩頸做拉筋伸展,一方面可以減少焦慮,二方面運動可以降低雌激素的分泌並加速雌激素分解,對改善乳房痛也有幫助。


■ 改變飲食
咖啡因可能會導致乳房痛,因此少喝點茶、咖啡、巧克力、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可以改善乳房痛。平時最好採取低脂飲食,飲食中盡量多從蔬菜、水果攝取維生素與纖維。

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在30歲過後務必要定期每年接受乳房影像檢查。如果乳房會痛,還是不要自己找原因,一定要就醫讓醫師診視,看看是否需要做影像檢查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