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乳房摸到一條會痛的筋?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醫師,上星期六開始,我開始覺得乳房痛痛的,我一碰,覺得好像摸到一條筋,這是乳癌嗎?」益禎剛走進診間,就忙不停地問。

    聽到「摸到一條筋」這樣的關鍵字,醫師心中大致有個底了,請益禎先更換衣服,醫師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告訴益禎:「這個是你的乳房表淺的一小段靜脈發炎囉!」

    益禎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會突然有條靜脈發炎了呢?


    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Mondor’s disease)通常指的是胸壁前方表淺靜脈的硬化性靜脈發炎,這個疾病不會發生於乳房的內上方,而可能出現在乳房下方或外側。請大家看圖,會出現這樣硬化性靜脈發炎的靜脈,分別是表淺的上腹壁靜脈(superior epigastric vein),胸腹壁靜脈(thoracoepigastric vein),或胸外側靜脈(lateral thoracic vein)。


    由於這是表淺的靜脈發炎,其實這是個良性病變,比較容易於20到40歲的女性身上發作。患者會說,他突然覺得胸部痛,胸部外觀在痛的局部區域看起來比較紅,而摸起來有個像能滑動的細繩或管狀物藏在裏頭(大家的形容詞常常是「摸到了一條筋」)。

    假使在剛開始會痛的時候沒有就醫,時間過去之後這塊區域好像就沒那麼痛了,但會摸到一條更明顯、像條硬化掉的繩索,而且甚至會造成皮膚呈現條狀的內陷。因此不管是在哪個時間點就醫,患者都很怕這是乳癌引起的。


    為什麼會發生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先回答大家最擔心的部分:「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是乳癌引起的嗎?」

    答案是:「有可能,但是機率很低。」


    目前研究上發現,約有一半的患者是找不到確切發作原因的!另外大約兩成的患者罹患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的原因是因為有外傷,無論是內衣穿太緊練身體練得非常勤(積極鍛鍊胸大肌)、或是真的有撞到胸壁,都被歸類在外傷這個區塊。而有兩成的人是特殊醫療狀況後引起的,像是胸部乳房接受了局部乳房切除的手術、接受胸部的放射性治療(電療)或荷爾蒙治療,也可能會引發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約有5%的人會是因為乳癌、血癌、或其他癌症的皮膚轉移,而導致了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面對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

    假使突然乳房痛,在乳房處摸到可疑的條狀物,或看到乳房皮膚有凹陷,最好先到乳房外科就醫檢查。醫師會先從身體檢查確定是否於患者皮膚下方摸到像條小繩索的條狀物,以及局部是否發紅、疼痛,還是單純已經變成一段不痛的條狀物。當醫師心中懷疑患者的狀況是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時,會詢問患者是否在非常努力地健身,喜歡穿很緊的衣物或內衣,或最近剛動了乳房手術等狀況。另外也會安排乳房超音波,更確定診斷。

    假使確定診斷為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後,還是要花點精神找原因,例如抽血檢測患者是否有血液過於容易凝集的問題,或是容易血管炎的自體免疫疾病,而且也要考慮加做乳房攝影或乳房核磁共振,小心檢查確認患者是否有乳癌。當影像檢查或抽血檢查無法確認病因時,或很懷疑是癌症引發的,或是血管炎引發的,可以考慮做切片。

    不過,即使認真地安排確認檢查,大約一半的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患者是找不到罹病原因的,而這疾病通常不會帶來其他的麻煩,只要排除乳癌或其他癌症的可能性後,絕多數人的乳房皮膚血栓性靜脈炎會於四星期到八星期內會自行緩解。過程中可以自行熱敷,如果很痛的話可以給非類固醇消炎藥,若有血液易凝集問題,可以考慮用上抗凝血劑。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