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變黑別急著美白,小心糖尿病、癌症找上門

by | 7 月 22, 2022


炎炎夏日,筱宜想要穿著清涼的小背心出門,為腋下除毛後,卻覺得腋下這一塊怎麼好像看起來比較黑?筱宜連忙對著鏡子自拍,line給好友倩玉瞧瞧:「妳看看,我的腋下是不是變得比較咖啡色一點啊?好討厭喔我明明洗澡都有洗乾淨,我要去約一下醫美,看看打美白針能不能解決。」


倩玉連忙回訊:「傻孩子妳不要只想到要美白,不是應該要先找原因嗎?」

「我以為腋下變黑就是我常常除毛造成的,還有其他原因喔?」

「妳小心一點喔,我有看過報導,好像跟糖尿病有關呢!」 

筱宜傳了個吃驚的貼圖,回道:「那我要找皮膚科還是看血糖的醫師啊?」


腋下變黑為哪樁?

腋下變黑這件事情可能跟年齡、體重、種族都有關,有些只是造成個人觀感不佳,但有些狀況下,腋下變黑不僅是美觀問題,而是暗示著身體出了狀況。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幾個可能造成腋下變黑的原因:


●發炎後色素沉澱

皮膚如果受到刺激後,就可能引起發炎反應,最後留下色素沉澱。想想看,假如你曾經因為跌倒而有一片膝蓋擦傷,或是臉上長了幾顆爛掉的痘痘,之後是不是那塊皮膚都會看起來顏色比較深一點呢!在腋下來講,有幾種狀況會造成皮膚受傷,像是常常抓癢,本身體型較胖而導致腋下腫脹且皮膚摩擦變多,或是反覆地用剃刀除毛,都可能是讓腋下皮膚太頻繁受刺激的原因。


另外,如果有在使用身體的除臭噴霧、腋下止汗劑這些產品,也可能會導致產品刺激了腋下皮膚,即使外觀上沒有起紅疹,但卻讓皮膚因為起了發炎反應之後而產生色素沉澱。

因此,當你發現有腋下變黑的狀況時,可以先換掉自己的除臭噴霧或止汗劑,先不要用剃刀除毛。如果發現自己是否常常覺得腋下癢而抓癢,可以先向皮膚科醫師諮詢。若體型較胖而讓腋下摩擦太多的話,就還是要趕快減重才行。

接著,平時皮膚做好保溼,局部可以擦一些乳液,看看腋下顏色的變化。如果還是需要止汗或除毛,可以考慮施打肉毒桿菌素來做止汗,且用雷射的方式除毛或止汗。最後,如果還是很介意腋下的顏色,可以利用雷射褪黑。


●荷爾蒙異常

荷爾蒙異常而讓腋下變黑最常見於懷孕的婦女,或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身上。在這個階段,女性體內的雌激素與黃體激素濃度平衡出現了異常,活化了黑色素細胞,製作出更多的黑色素。此時身體各處可能都會出現一些色素沉澱的斑點,我們最常注意到的是臉上顴骨處、臉頰兩側的黃褐色、暗褐色,形狀不規則的色素沉澱,稱為肝斑,不過這樣的顏色變化不僅出現在臉部,也可能會出現在腋下,也是一大片黃褐色、暗褐色,形狀不規則的色素沉澱,雖然不一定那麼黑,但看起來就明顯跟周遭的皮膚顏色不一樣。


如果是荷爾蒙異常而引發的腋下變黑,通常在生完小孩後,媽媽的荷爾蒙狀況恢復之後會好一些。若是吃口服避孕藥引起的話,在停掉口服避孕藥之後也會有機會恢復,不過之後可能還是要靠著多吃抗氧化的蔬菜水果,調整作息,搭配雷射才能更大幅度的改善。


●黑色棘皮症

腋下變黑裡面,最需要注意的是「黑色棘皮症」,黑色棘皮症的樣貌不僅代表腋下的顏色變黑,還有質感上的不同,腋下的皮膚會變得更厚,變得像天鵝絨般的質感。


黑色棘皮症最先出現的地方常常是在脖子後方,然後會出現在腋下,有些患者在乳房下方、手肘、膝蓋等處也會有皮膚變黑變厚變絨布樣的狀況。講到黑色棘皮症,最可能與個人體重過重血糖過高、及胰島素阻抗性最有關係。當我們身體試著要製作更多更多的胰島素來對抗高血糖的狀況時,同時也會製作出更多的黑色素,因此這些多餘的黑色素就會沉積在脖子後方及腋下,形成明顯的異樣。(請參考:腋下變黑、皮膚贅瘤,竟然是「胰島素阻抗性」

所以,若注意到腋下的顏色變黑的程度很明顯,且有皮膚變厚的質感,務必就醫,先確定血糖、體重等是否控制不佳,是否有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低下肢端肥大等疾病也會影響到胰島素的分泌狀況,也會引發腋下變黑這樣的情形。在就醫時,最好也讓醫師了解你現在使用的藥物,少數藥物的使用,像是使用胰島素或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會增加黑色棘皮症的機會。

另外,黑色棘皮症甚至可能是癌症的徵兆之一,胃癌、肝癌、大腸癌等內臟器官長出惡性腫瘤時,還有淋巴瘤,都可能讓皮膚出現黑色棘皮症變化。總之,黑色棘皮症常常與健康狀況不良有關,需要多加注意與及早就醫。


萬一各位在家突然發現腋下顏色變了,可以先從以上幾個原因思考一下,若比較可能是皮膚發炎後色素沉澱引起的,就要從保護皮膚,減少皮膚受損來改善。若懷疑是黑色棘皮症的話,最好還是趕快就醫,讓醫師替您診療吧!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