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啟動臀肌,穩定髖部與膝蓋,跟著動圖練起來!

by | 5 月 14, 2022


臀肌包含了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是最大的肌群。而且臀部的位置算是連結上半身、核心肌群、與下肢的重要轉運站,因此,臀部肌肉的強度、活動度、與穩定度很容易影響到各式各樣的動作。當你要把大腿往後、把大腿移向側邊、要將軀幹向後伸展、旋轉軀幹、或旋轉腿部,都與臀肌的活動有關。要移動髖部、大腿,要坐、要站、要跳、或爬樓梯,都需要基礎的臀肌啟動。把臀肌練好,我們身體就能正確地產生動作,在奔跑、跳躍、變換方向、扭轉之際,減少傷害或疼痛。



臀肌整體負責了髖關節伸展、外旋、和外展動作。其中最大的肌肉臀大肌主要負責髖關節伸展與外旋;位在較側邊與較高一點點區域的臀中肌是負責髖關節外展(往側邊打開);至於臀小肌是臀肌中最小的肌肉,就用來輔助臀中肌與臀大肌的作用。


因此,練好臀肌真的很重要,想要避免過度脊椎活動,想要減少背痛,想要減少腿部拉傷或膝關節往內塌的問題,或想要增進良好姿勢,都應該鍛鍊臀肌。

而在利用器材加重之前,我們可以先想想,什麼時候我們會啟動臀肌?自主訓練的經典動作「深蹲」包含了髖關節的往後移動和往下降,會動用到臀肌、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肌群、與小腿;這時,臀肌雖然負責了髖關節的活動,但因為膝關節的活動度通常更好,剛開始鍛鍊深蹲的人常常無法感覺到髖部臀肌,而僅有感覺到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的緊繃感。


類似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做各種下半身活動,我們比較習慣使用小腿肌肉,或用股四頭肌,而比較少啟動臀肌。因此,我們今天介紹幾個可以讓人更有意識地啟動臀肌的動作。多練習這樣的動作,你會愈習慣由臀部主導動作,並了解由臀大肌或由臀中肌發力的感覺。


四足跪姿後抬腿


先採四足跪姿,手臂伸直,手掌撐在肩膀的正下方,膝蓋著地,落於髖部正下方,兩側膝蓋距離與髖部同寬。穩定核心、背部打平後,將左腿往後伸直點地,接著往上抬起,感覺左側後方臀大肌的收縮。練習12到15次之後,換邊練習。運動過程中要避免身體偏移或扭轉。


驢踢


先採四足跪姿,手臂伸直,手掌撐在肩膀的正下方,膝蓋著地,落於髖部正下方,兩側膝蓋距離與髖部同寬。穩定核心、背部打平後,將左腿往天花板方向抬起,感覺左側後方臀大肌的收縮。練習12到15次之後,換邊練習。運動過程中要避免身體偏移或扭轉。


四足跪姿側開腿


先採四足跪姿,手臂伸直,手掌撐在肩膀的正下方,膝蓋著地,落於髖部正下方,兩側膝蓋距離與髖部同寬。穩定核心、背部打平後,左腿往側邊打開,有點像小狗尿尿般。這種往外打開髖部的動作,主要在於啟動臀中肌。練習12到15次之後,換邊練習。運動過程中要避免身體偏移或扭轉。


側躺髖外展


側躺,身體打直,不要往前傾或往後倒,下方的手可以平放於地,或是彎曲撐住頭部,上方的手可以往上伸直或插腰,如果擔心做動作的時候會不穩,上方的手也可以放在胸前的地上做個支撐。接著把上方的腿打直往天花板抬起,感覺到髖部外上側的收縮感,再緩緩放下。這種把髖部往外打開的動作主要是啟動臀中肌。練習12到15次之後,換邊練習。運動過程中要避免身體偏移或扭轉。


側躺蛤蜊開合


側躺,髖部處向前屈曲約45度,膝蓋則是90度,兩腳先交疊。像蛤蜊開合的模樣,旋轉髖關節,讓上方腳的膝蓋離開下方腳,感覺上方髖關節外上方的緊縮,這個動作可以啟動臀中肌。過程中腳底保持緊貼。


臀橋


躺在地板或地墊上,雙手平放於身體兩側,膝蓋彎曲,兩腳腳掌踩在地板上。收緊臀部,由臀部發力抬高髖部,不要拱背,直到肩膀到膝蓋呈現一直線。這時要以腳跟為支點,不是腳尖。可以停留在臀部收緊的姿勢,也可以做動態的練習。這個動作主要啟動臀大肌


超人式


趴在地墊上,雙手往前伸直,手掌貼地。雙腳伸直打開約與髖部同寬。接著收縮臀部,讓手臂和腳同時都抬離地板。這個動作除了臀部外,可能也會感受到下背豎脊肌的緊縮。

當然,還有許多能訓練臀部的好動作,但今天的重點放在「啟動臀部」,讓自己更有意識地感受到臀部收縮,習慣用臀部發力。如果你是初學者,可以先做這樣的臀部練習即可,一周選擇兩天到三天鍛鍊,每次練完讓臀部休息個48小時,讓肌肉休息和修復。如果你已經很習慣訓練,不妨把這些動作當成最開始的熱身與啟動動作,讓自己接下來做深蹲分腿蹲、臀推等動作時,更能自然而然地使用臀部。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