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腦部出血、缺血都要命!腦中風即刻救援,神經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腦部出血、缺血都要命!腦中風即刻救援,神經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啊!我頭…好痛…」正在辦公室開會的小陳突然緊緊抱住頭,痛到說不出話,隨後便癱倒在桌上,失去意識。同事們連忙呼叫救護車,把小陳送到急診室。

    做完緊急處置後,醫師立刻安排了腦部電腦斷層掃瞄。電腦斷層影像中明亮顯眼的白色訊號顯示,讓患者突然昏迷的原因是危及性命的出血性中風。

    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崔源生醫師指出,腦中風總是在出其不意的狀況下猝然發作,導致癱瘓、昏迷,並常留下神經學後遺症。年僅41歲的藝人納豆突然中風住院,也提醒我們,中風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腦中風可以分成「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崔源生醫師表示,腦中風的症狀大同小異,可能會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單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或昏迷。出血性腦中風有個比較特別的特徵,它常造成腦壓升高,比較容易出現頭痛、嘔吐,缺血性腦中風則較不會有頭痛的表現。

    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出血性中風」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導致微細的血管破裂,或者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而壓迫腦部;「缺血性中風」可能是因為心臟裡的血塊隨著血流進入腦部動脈造成阻塞,或是本身的血管壁異常,而容易產生亂流、形成血栓,還有就是動脈太過狹窄而造成腦部缺血。

    腦動脈瘤的發生與種族有關係,根據統計,日本、丹麥等國家的案例比較多。崔源生醫師解釋,再來就是某些基因導致血管壁構造比較脆弱,在長期承受血流的衝擊後,可能形成動脈瘤,甚至破裂出血。動脈瘤不是一個會遺傳的疾病,患者大多是偶發,所以很難預防。

    腦動脈瘤炸裂出血頭報痛

    腦動脈瘤在未破裂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患者會感受到一生中最劇烈的爆炸性頭痛,崔源生醫師說,「腦動脈瘤一旦破裂,有百分之五十的病人可能昏迷或者死亡,有百分之五十的病人可以還算有意識的送到醫院來進行搶救治療。」


    微創血管介入治療,化解腦動脈瘤危機

    微創血管介入治療是較新的微創手術,過去都有相對應的傳統手術,崔源生醫師說明,比如腦動脈瘤,傳統開顱手術可進行腦動脈瘤的夾閉,神經外科醫師利用金屬夾子把動脈瘤的頸部夾起來,避免腦動脈瘤脹大、破裂。

    微創導管介入治療的做法是從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刺,在X光導引下將主要導管延伸到頸部,然後再從主要導管裡將較細的導管延伸到腦部。崔源生醫師解釋,確認腦動脈瘤的位置後,小心地把白金線圈放入動脈瘤裡,完成白金線圈的填塞,血流便不容易流入腦動脈瘤,而達到封阻的效果。

    微創血管介入治療,化解腦動脈瘤危機

    「腦動脈瘤不容易有症狀,大部分都是破裂後才被發現,」崔源生醫師說,「神經外科醫師經常處理腦動脈瘤破裂的患者,過程像拆炸彈一樣,需要非常小心。」

    有很多患者可能在健康檢查或因為頭痛去做腦部檢查,而意外發現尚未破裂的腦動脈瘤,這些沒有破裂的動脈瘤就會面臨到是否治療的考量。崔源生醫師說,「很多民眾發現腦動脈瘤後就非常緊張,所以我們出了一本關於腦血管疾病的書《腦中風神救援》,裡面有特別提到未破裂腦動脈瘤,臨床上會根據腦動脈瘤的大小、位置、形狀等,綜合評估破裂的風險與治療的風險,再決定治療計畫。」

    該如何處理腦動脈瘤需要專業判斷,發現未破裂腦動脈瘤時先不要過度緊張,請與專科醫師詳細討論。


    頸動脈狹窄,腦部缺血眼睛黑矇

    頸動脈狹窄會影響通往腦部的血流,而引發缺血性中風。頸動脈狹窄的危險因子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相同,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一類是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崔源生醫師分析,不可改變、不可調控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老化,男性的比例也比較高;可以調控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如果好好控制可以減緩頸動脈狹窄的發生,另外抽菸、喝酒、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也是可調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頸動脈狹窄,腦部缺血眼睛黑矇

    利用頸部超音波可以評估頸動脈狹窄的程度,若頸動脈狹窄程度超過60%,且伴隨暈眩、視力黑矇、甚至經歷過小中風的患者,便建議積極治療,目前可以利用傳統內膜剝脫手術或微創頸動脈支架手術進行治療,兩種手術的治療效果相當。

    傳統內膜剝脫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微創頸動脈支架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崔源生醫師說,對於一些風險較高,例如罹患心血管疾病、容易心肌梗塞的患者,採用微創頸動脈支架手術能夠降低麻醉的風險。

    頸動脈狹窄的傳統手術是劃開頸部、把血管打開,再清除血管斑塊。崔源生醫師說解釋,微創介入性治療的作法類似心導管,是透過導管在血管內進行。

    微創頸動脈支架手術的第一步是在鼠蹊部做局部麻醉,把一個導管鞘放入股動脈裡。

    第二步是經由股動脈將一條比較直順的主導管,延伸到頸部。

    第三步是血管攝影,看清楚血管結構並測量頸動脈的粗細、大小,以決定需要放多少支架。

    微創血管介入治療解決頸動脈狹窄

    第四步是放入一根細導線到遠端的頸動脈,然後展開遠端濾網。遠端濾網是個保護裝置可以攔截操作過程中,掉落的血管斑塊,避免造成中風。

    第五步是做氣球擴張並放置頸動脈支架,先沿著導線中軸推送氣球導管並擴張,將狹窄的頸動脈擴張到適當的大小。接著便沿著導線中軸將尺寸合適的頸動脈支架推送到定位,展開頸動脈支架後,再用氣球把支架稍做調整,確保支架處於較理想的狀態。

    最後一步是把遠端濾網收回來,就完成微創頸動脈支架手術。


    預防腦中風,日常保養重點提醒

    想要預防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改變可調整的危險因子,崔源生醫師強調,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這三高務必控制達標,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與運動習慣,不要抽菸。

    50歲以上的男性建議要做頸動脈超音波,看看血管是否有狹窄的現象,崔源生醫師叮嚀,若已出現狹窄的情況,就得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具有危險因子的族群應該定期作頸動脈超音波,追蹤血管斑塊變化的狀況。另外頭頸部癌症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也需特別注意,接受頸部放射線治療後,可能也會出現頸動脈狹窄,一定要定期追蹤、事先預防!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