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壓力大,讓你得痔瘡

by | 1 月 18, 2022

 
你或許聽過「十男九痔」,甚至「十女十痔」這樣的說法,沒錯,痔瘡是現代人不常提起,但許多人都曾受此困擾的問題。那到底什麼是痔瘡呢?
 
痔瘡是在肛門、直腸處一團團腫脹、擴張的靜脈,任何讓屁股肛門處承受較高壓力的事情都會引發痔瘡,像是便祕時上廁所變得需要很出力;或是因為懷孕或體重變重,骨盆腔壓力上升;還有常常舉非常重的重物或練重訓,都可能會導致痔瘡,進而引發肛門附近的不舒服、疼痛、甚至出血,隨著年紀愈大,痔瘡問題會困擾更多人,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個關於痔瘡的快問快答。

 
 
內痔和外痔有什麼不同?
 
長在肛門皮膚下方的腫脹靜脈曲張屬於外痔,長在直腸內的算是內痔。肛門附近痛覺神經比較密集,於是外痔比較會讓人覺得癢、腫脹、及覺得痛,而直腸裡的痛覺神經比較少,因此長了內痔時通常就比較不會痛。然而,不管內痔或外痔都可能造成出血。還有,不管是內痔或外痔都可能造成脫垂,也就是這團靜脈曲張延展到肛門以外、掉出來了,需要推一下才會回到原本的位置。
 
 
 
痔瘡和肛裂有什麼不同?
 
痔瘡、肛裂的症狀很類似,都是會讓人覺得肛門附近癢癢的、痛痛的,還會流血。不過,痔瘡是一團膨出的靜脈曲張;而肛裂代表肛門處的撕裂傷或潰瘍,也就是黏膜受到傷害、變成傷口。所以請記得,痔瘡是靜脈曲張,肛裂是肛門處的傷口。請看「痛起來不得了的肛裂」了解更多。
 
另外肛門附近還可能有肛門廔管、肛門膿瘍等惱人的問題,請看「讓屁股爆痛又爆漿!肛門膿瘍和廔管」的介紹。
 
 
 
什麼人容易得痔瘡?
 
除了小孩不太可能會有痔瘡的問題外,其他從青少年到老年的各年齡層,都可能患有痔瘡。任何影響到直腸血流,讓直腸附近壓力很大,靜脈回流不好而變成曲張的問題,都可能會導致痔瘡,像是:
 
◎體重過重,讓整個骨盆腔承受較大壓力
◎懷孕時子宮快速擴大,同樣會壓迫靜脈回流
◎飲食內容極少含有纖維素,而讓大便很硬、不容易解便,需要出力如廁
◎長期便祕或腹瀉
◎長期需要負重(不管是練重訓或做勞力工作都算)
◎喜歡蹲廁所蹲很久,或是久坐、久站的人
 
 
 
什麼狀況要懷疑自己有痔瘡?
 
● 如果肛門總是癢癢的,而且常常會痛,尤其是坐著的時候更痛,或肛門處有硬塊感,可能是外痔引起的。
 
● 上廁所後,衛生紙上出現較鮮紅的血跡。(如果是解黑便,就要擔心是上消化道,例如胃部、十二指腸的出血)內痔、外痔都可能造成出血,而由於內痔不太會痛,幾乎都是看到出血才會讓人有所警覺。
 
 
擔心有痔瘡的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上完廁所在擦拭時,發現衛生紙上沾著血,務必要到醫院、診所做進一步的檢查。畢竟,不僅是痔瘡會引發腸胃道出血,包括大腸癌發炎性腸道疾病(例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更嚴重的狀況也會引發糞便帶血的狀況。因此,醫師會就症狀、患者年紀、家族史等因素,評估與安排適當的檢查方式,像是肛門指診、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
 
 
在家應如何照護痔瘡?
 
通常剛發現自己有痔瘡問題的時候,可以先靠著幾樣居家生活的改變,來減輕痔瘡造成的不適:
 
◇ 喝足量的水
◇ 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就是多吃全穀類、蔬菜、水果)
◇ 試著溫水坐浴約10到20分鐘,每天不限一次,多次也可以
◇ 如果大便還是很硬,可以請醫師開軟便劑,改善排便問題
◇ 上完廁所後避免用乾乾的衛生紙擦拭肛門周邊,可以善用免痔馬桶,或考慮用濕紙巾擦拭
 
 
 
痔瘡會帶來哪些併發症?
 
大部分痔瘡除了會痛、會癢之外,不會帶來很嚴重的問題,然而少數患者痔瘡太大或持續時間很長的時候,可能會因痔瘡常常出血而到了貧血的程度;或是因外痔的靜脈曲張裡卡了血塊,導致痛感加劇,這時這團外痔靜脈曲張會變得更有藍紫色的模樣,也可能會出血。假使痔瘡造成愈來愈嚴重的症狀,就要考慮以手術解決這團靜脈曲張。目前手術方法很多樣化,可以和醫師好好討論自己適合的方式。
 
 
如何避免痔瘡?
 
要避免痔瘡,基本上就是要避免讓肛門、直腸承受過多的壓力。因此,保持健康體重是一定必要的。要保持良好的如廁習慣,有想要上廁所的感覺就趕快去,不要拖延。但不要太過辛苦、出力的上廁所,也不要蹲太久,這些都會讓直腸承受過多的壓力,影響靜脈血液回流。所以,為了要保持好排便的狀態,平常要多喝一點水,多補充膳食纖維,當然,多運動也能幫助體內環保。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