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來不得了的肛裂(懶人包)

by | 2 月 26, 2018


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歷:前兩天腸胃不怎麼順暢,這天在蹲廁所的時候,出了一點力氣,突然間肛門附近像被刮到一般,痙攣了一番,痛得不得了。

這,就是肛裂。


肛裂是指肛門有個小傷口或潰瘍。當排便時大便太硬,大便太粗,都可能傷害到黏膜,造成了小傷口。肛門有兩層括約肌,外面的那層是我們能夠靠著意識控制的,裡面那層則不行,所以內層括約肌會一直維持緊縮、保持張力,如果壓力升得太高還會減緩此處血流,就有可能會變成有個傷口,有了傷口之後也比較不容易好。


肛裂會讓人感到疼痛,有時還會流血,在肛門括約肌的部分緊縮。患者常常會表示以下的症狀:

● 大便時肛門口有突發性疼痛,甚至到明顯刺痛的程度,之後幾個小時在肛門口可能持續有燒灼般的疼痛感

● 大便上沾有紅色的鮮血,或擦拭肛門時發現衛生紙上有一絲鮮血,但大便本身顏色是正常的!(萬一大便變成瀝青色,或整個大便都是紅紅的,那就要先擔心腸胃道出血等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就不是肛裂。)

● 肛門附近感到癢癢的

● 肛門的皮膚有缺口或有突起


肛裂其實在小於一歲的嬰兒身上非常非常地常見,有些患者則是因為年紀太大,肛門附近老化、血流不佳而引發。然而肛裂可以影響各個年齡層,也會發生在其他健康狀況一切正常的年輕人身上。自然生產的媽媽也較容易發生。

便祕大概是最大的原因之一。便祕的時候,上大號時可能會太過出力,也可能排出體積大、或太硬的糞便,這些狀況都會引發肛門處黏膜受傷。
另外有些患者的肛裂是因為長期腹瀉,解便後不斷擦拭摩擦肛門口而導致受傷。部分患者是在自然生產時造成肛門受傷,或是本身有發炎性腸道疾病而導致肛裂。

還有一些更少見的肛裂原因是肛門癌引起的,或梅毒、肺結核、皰疹、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等感染疾病造成的。肛交和插入異物同樣會導致肛裂。


雖然肛裂是個有機會「自己好」的疾病。然而,患者有時反而因為疼痛,而對上廁所有心理障礙,覺得蹲廁所大便時可能會非常不舒服,在心裡更排斥去上廁所,造成便秘愈來愈嚴重,而肛裂也愈來愈嚴重,變成惡性循環。有些人也很可能因為害羞而不敢看醫師,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提醒大家,肛裂雖然是個小病,但如果傷口長期都沒有癒合,且肛裂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發生,每次上廁所可都是會非常折磨的!甚至,肛裂的傷口還會愈來愈深,影響到肛門括約肌,引起大便失禁等令人更不舒服的後遺症。


假使因為肛裂到醫院檢查,通常醫師只要視診,也就是用看的,就能診斷肛裂。剛發生的肛裂就是個發生在肛門的撕裂傷,如果時間比較久的話,分開黏膜的兩側會變得比較腫脹,兩側皮膚也可能有點息肉增生。有時醫師會戴上手套,塗抹凝膠之後,替患者做肛門指診,看看肛門附近是否有硬塊,或像痔瘡等其他問題。這個動作可能會讓肛裂患者再度感到疼痛。假使肛裂的位置是位在兩側,而不是前端或後端時,有機會是其他發炎性腸道疾病引發的,可能就不只是便秘這麼簡單的事情了!假使肛裂的位置較特殊,醫師可能會安排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檢查,再詳細檢查腸道。

確定是肛裂之後,醫師可能會告訴你,這是個不一定需要治療的疾病,在幾個星期之內通常會自行癒合。急性期如果痛感很明顯,記得每天多次的溫水坐浴。溫水坐浴時,你可以坐在浴缸裡,也可以拿個像臉盆這樣的容器,裝進溫水再坐進去。每次讓肛門浸泡於溫水中約10到20分鐘,讓括約肌放鬆並加速傷口癒合。尤其上廁所解便後最好都溫水坐浴一次。也可以盡量使用免治馬桶,減少解便後用衛生紙擦拭的機會,若用衛生紙擦拭也不要擦的太大力。

至於用藥的部分,許多人會先選擇塗藥膏,像是有局部麻醉效果的藥膏,或是塗抹讓肛門局部血管擴張的藥膏,都能稍微減緩肛裂帶來的痛楚。至於口服藥物的話,可以用止痛藥減緩痛楚及肛門的痙攣感。若真的排便有困難,也可以用一些腸胃藥讓排便更順暢,但腸胃藥不要自行亂吃,患者如果吃了太多軟便劑變成不斷水便,肛裂還會更嚴重,因此想吃軟便或瀉劑之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別亂買成藥。


生活上除了溫水坐浴,還要做哪些改變呢?記得我們說過,便秘是肛裂的一大原因,因此,喝足夠的水,保持運動習慣,吃足量的蔬果,維持腸胃道的正常運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試圖「hold住」大便,有便意的時候就去上廁所,不要忍,愈忍的話大便水分變少,愈來愈乾,就會愈難排出,也愈容易造成肛門附近受傷。如果是小嬰兒肛裂,就要記得經常換尿布,溫和地清洗肛門周遭,並向醫師諮詢。如果沒有做出任何生活上的改變,肛裂就算這次好了,之後也很容易復發的!


通常八、九成的緩者經過以上的生活調整與局部治療後,四到六周之後會好多了,但假使較不具侵入性的方式都試過,但兩、三個月後還是行不通,肛裂沒有改善的時候,我們稱為慢性肛裂,這時手術治療就是選項之一了!手術治療肛裂通常是最有效的方式,九成以上的患者都能換得良好的長期預後。手術方式可以試切開肛門的括約肌,藉此減少此處的張力,患者肛裂較容易癒合,且較不會冒出新的肛裂。但少部分患者後來會因為括約肌被切開以後而有失禁的後遺症,但通常幾個星期後就會回復正常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