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久坐,用馬克操來開髖(懶人包)

by | 9 月 22, 2020


久坐會生病。現代人無論在工作、通勤、或休閒,常常是坐上一整天,髖部的肌筋膜網路愈來愈緊繃,位在前側的髖屈肌持續縮短,位在背側的梨狀肌等深層臀部肌肉和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則是伸長,長時間固定姿勢會讓肌筋膜失去平衡,久而久之就容易髖部疼痛。

想要改善久坐造成的影響,就要了解,久坐會造成髖部疼痛的原因是「太久沒有動」,因此要改善就得靠「多多活動」。只要增加髖屈肌、臀肌、臀部深層肌肉的活動程度,就有機會可減緩髖部不適。
究竟要如何開髖呢?我們過去曾經介紹過用瑜珈練習的幾個姿勢開髖,這次我們可以靠著肌肉筋膜的訓練來做。許多田徑選手都會練的「馬克操(Mach drills)」就很適合。當然,我們需要改良一下。

杰洛.馬克Gerard Mach(其實應該翻成馬赫比較符合波蘭語發音)(1926-2015)原本是波蘭的短跑冠軍與多屆國家紀錄保持人,後來轉籍成加拿大人,成為加拿大田徑隊的教練。馬克在1980年出版了一本《衝刺與障礙(Sprints and Hurdles)》,變成在田徑項目訓練中很經典的手冊,教練或運動員人人都有一本。台灣的田徑運動員也都從小就很熟悉馬克操的訓練,常練路跑的人對此也不陌生。

不過,馬克操雖然原本是種跑步姿勢訓練,希望藉此增加選手短跑的爆發力,然而因為馬克操會特別強化維持身體姿勢和活動的肌肉,它可以不只是一個「速度訓練」,還更是個「姿態訓練」和「協調性訓練」。稍作修改,對一般人的日常開髖也非常合適。


馬克操裡先提到三個動作形式A、B、C。
A是「提膝」,提起膝蓋至少至大腿與地面平行再放下。
B是「伸腿」,先提起膝後膝蓋放鬆,讓前腿伸直,腳由前向後拖地,是個讓前腳伸直抓地的動作。
C是「後勾」,抬腿起來時,後腳跟要踢到屁股。動作都是左右交替做,同時手臂要自然擺動。

 

接下來要了解移動方式。在馬克操裡,移動方式是「行進」、「踮步」、「跑步」、「跨步」。非運動員者在練習時,可以在步行前先加上「站立」,也就是先不要移動。例如當要練習動作A「提膝」時,先用「站立提膝」,接著逐步練習「行進提膝」、「踮步提膝」、「跑步提膝」、再至「跨步提膝」。要做跑動或跨步的練習時,需要更大的場地,至少要有十公尺以上的跑道才比較安全,因此最好是去學校運動場練。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居家開髖,先不討論後面幾個移動方式。

總之,利用ABC幾個動作「乘以」不同的移動方式,對髖部就是很不錯的練習組合。


實際做抬膝的時候,先在不移動的狀態下,手插腰把動作確實練好,然後試著在不動的狀況下,雙手自然擺動並抬膝,很穩了,就開始練習走路行進時兩腳交替把膝蓋抬高。到了要做踮步時,請把腳跟抬起,腳掌著地,抬起另一腳的膝蓋大腿,落地後再換這邊踮步。跑步提膝就是跑步時要刻意抬高膝蓋的高抬腿跑。針對日常的開髖動作,若場地不夠大,都可以先原地踮步、原地跑即可。



ABC的提膝、伸腿、後勾三動作是最基本的。另外我們也可以增加「髖畫圓」、「抬腿畫圓」,「直抬腿」等動作。

「髖畫圓」是把膝蓋抬起至大腿與地面平行時,往外展開至側邊再放下,反之亦然。

「抬腿畫圓」是用伸直腿後由內往外畫圓,也可以由外往內畫圓,鍛鍊不同肌群。

「直抬腿」是往前膝蓋不彎曲地抬腿。

練習這幾個動作時,依舊可以循序練習立定、行進、踮步等不同行進方式,若覺得每一步都要做一個動作太過困難,行進間可以改成「三步一動作」,例如踏步左–右–左,用右側髖畫圓,右–左–右,用左側髖畫圓,這樣的步調。

即使你沒有打算去參加路跑,或受訓成一位短跑選手,也可以透過「動作*行進方式」的組合練習來穩定姿勢與增加關節的靈活度。無論是每天早晨起來的暖身,或想做點工作空檔的伸展,都能用這樣的模組動態開髖,再加上靜態的瑜珈練習,改善髖部緊繃的肌筋膜網路。

延伸閱讀

髖部好緊!你需要這九個瑜珈動作!

走路好痛!9招緩和髖關節

減少肌肉緊繃–運動後瑜珈伸展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