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焦慮、容易被激怒? – 缺乏維生素B12(懶人包)


    在醫院裡,如果醫師、護理師向患者詢問用藥史時,問一句:「有沒有在吃什麼健康食品?」很多人都會回答:「喔!我有在吃B群!」

    維生素B是一群水溶性的維生素,共為八種維生素的組合,分別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維生素B5,維生素B6,維生素B7,維生素B9,以及維生素B12。其中名號最響亮的可說是葉酸(維生素B9)和維生素B12,我們今天就來談談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有什麼作用呢?我們身體製作紅血球時要用到維生素B12,製作DNA也需要用到維生素B12。維生素B12還與細胞的新陳代謝、神經的功能有關。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

    可是,我們的身體不會自行製作維生素B12

    我們僅能靠食物獲得維生素B12,且要從動物性食物來源獲取,如果有喝牛奶類、吃蛋類、海鮮、肉類等,就能得到維生素B12。


    每個年紀需要獲取的維生素B12建議量並不同,1到3歲時每天要達0.9mcg,4到8歲時每天1.2mcg,隨著年紀增長,建議量繼續上升,9到13歲時每天1.8mcg,14歲以上與成人是每天2.4mcg。懷孕、哺乳時需求量更是特別高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會先想到:「咦?這樣一來,保持吃素習慣的人,就沒辦法攝取到維生素B12嗎?」沒錯,如果沒有特意補充的話,不接受蛋、奶的素食者,或蛋奶攝取極少的素食者,缺乏攝取維生素B12的飲食來源,容易出現維生素B12缺乏的症狀。

    除了攝取不足,另一個問題是吸收不良,因此腸胃吸收有障礙的人可能難以從食物中獲取足量的維生素B12。有些人是長時間吃抑制胃酸的藥物;有些人曾做過減重手術,切除了部份了胃,部分小腸,患有惡性貧血;或者當年紀變大時,吸收變差也可能會影響體內的維生素B12濃度。

    另外,平日酗酒成癮的人,也會缺乏維生素B12。


    那缺乏維生素B12時,人會表現出什麼症狀呢?最主要是造成貧血與神經方面的麻煩。

    ● 貧血的時候,人會變得疲憊、頭重腳輕、容易頭暈、比較怕冷。

     神經問題包括手腳的麻木感,記憶力下降,容易被激怒,注意力難以集中,表現出焦慮、抑鬱的情緒障礙,行為表現與過去不同。


    萬一表現出這些狀況,醫師懷疑是維生素B12缺乏的話,可以抽血檢驗維生素B12的數值。確診之後可用口服、針劑補充維生素B12,這些補充法也可以並用。如果患者本身因為病情、手術史而難以從腸胃道吸收維生素B12,就要先選擇針劑。

    貧血導致的症狀可因為補充維生素B12之後改善,但缺乏維生素B12帶來的神經問題可以是嚴重及不可逆的!因此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如果決定吃素,可以考慮在諮詢醫師後,固定補充口服或針劑的維生素B12,不要等到神經症狀跑出來後才補充。


    那回到我們最開始提到的,很多人平常在吃B群,那會不會有吃太多的問題呢?就維生素B12來說,基本上算是挺安全的,即使吃更多通常也不會出事,因為我們身體僅會吸收「需要的量」,多餘的維生素B12就從尿排出去。

    有研究會想要看看補充多一點維生素B12,會不會讓身體的神經更好,表現更好?我們現在只能確定「缺乏維生素B12,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等問題」。但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B12能用來預防或治療失智症」。同時,若抽血結果顯示運動員缺乏維生素B12,那補充維生素B12會有用。但對已經充足的人再補充更多的維生素B12,並無法讓他因而變成更強大的運動員。

    最後提醒一下,如果平常服用以下藥物,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規則補充維生素B12,避免維生素B12缺乏。

    維生素C:B群和C不要一起吃,會影響吸收!最好在吃完B群後隔兩至三小時再吃維生素C。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簡稱PPI,這藥有「史上最強胃藥」之稱,可以抑制胃部製造胃酸,用來減緩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時的不適。然而維生素B12的吸收需要胃酸幫忙,一旦胃酸都被藥物抑制了,就難以吸收維生素B12。

     Metformin:Metformin常是醫師開立給糖尿病患者、多囊性卵巢患者的第一線藥物,但這也會影響到維生素B12的吸收。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