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討論過大腦的構造、功能,介紹額葉、頂葉、顳葉、枕葉等分區。今天再來看看腦部其他重要區塊。



小腦(cerebellum)在大腦下方,腦幹後上方,與維持平衡和精細動作的技巧有重要的關係。小腦也像大腦一樣,分成左右兩半。體積大腦總體積的十分之一,小腦能接收從內耳、感覺神經、聽覺、視覺等來的資訊,讓身體不同區塊的肌肉協同合作。


不管你是正在做著棒式鍛鍊核心,或是靠牆深蹲鍛鍊大腿,還是輕鬆走走路、切切菜,都是需要很多不同區塊的肌肉協同。所以小腦雖然並不負責”開始”一個動作,但能夠幫忙統整各區塊的肌肉動作,讓我們能動作協調


當我們開始新的一樣動作訓練,像小朋友學騎腳踏車,國中生練打籃球,中年時開始練健身,在這些動作學習的過程中,小腦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讓我們學會「微調」,控制姿勢、維持平衡,並讓這些自主動作逐步變得協調


小腦如果受損,並不會讓人癱瘓(如果是大腦額葉的運動皮質區受損或脊髓神經受損,就可能會讓人癱瘓),但會影響精細動作或動作學習,也難以維持平衡和姿勢,看起來比較笨拙,捉不準動作的時機點。



喝酒會影響到小腦的功能,因此在酒駕臨檢時,會請車主做個金雞獨立的動作,看身體是否能在單腳站立時維持一段時間,如果小腦受酒精影響而功能差,很難用單腳站好,人會顛顛倒倒的;還有個檢驗是指尖碰鼻子,請受試者手比”1”,檢驗者也是手比”1”,請受試者用食指指尖碰觸自己的鼻子,再去碰檢驗者的食指指尖。如果小腦功能不佳,手在移動的過程中會錯失鼻子或另一手指尖,無法精準碰到。第三個檢驗是大家最熟悉的走直線,如果請一位爛醉的人走直線,其小腦都已經被酒精影響到失去協調性、平衡、和姿勢了,是很難走個十公尺又迴轉走回原地的。



腦幹是另一個大家常聽到的腦部分區,包含中腦、橋腦、延腦。


中腦是腦幹中最小的分區,是傳遞和處理聽覺和視覺訊息的一個中繼站,可以幫助控制眼球動作。是第三與第四對腦神經的起源。中腦部分中有紅核和黑質兩區參與控制身體運動,黑質裡有大量生產多巴胺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萬一退化,則會帶來帕金森氏症


橋腦是腦幹中最大的區塊,連接延腦和小腦,是第五到第八對腦神經的起源。與呼吸調節、睡眠周期等重要功能有關。


延腦是腦幹裡最低的位置,與脊髓相連,是第九到第十二對腦神經的起源。延腦控制許多關於心臟、肺臟的重要自動調控功能,像心跳速度、血管活動、呼吸、血壓、打噴嚏、吞嚥等都與延腦有關,也被稱為生命中樞。


如果腦幹中風,可能會讓患者突然之間感到眩暈,步態不穩,看東西有兩個影,講話含糊不清,並影響意識狀況。更嚴重的話會到「閉鎖症候群」(locked-in syndrome),患者全身除了眼睛之外的的自主隨意肌,都無法活動,所以患者會四肢癱瘓、無法說話,但意識和認知是正常完整的(大腦皮質功能正常),但因為患者無法傳遞訊息,甚至常被認為是植物人,而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像被鎖在禁錮的單人房般,難以讓外界知道自己的想法。


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正是患有閉鎖症候群,他突然中風,昏迷數十天後醒過來,發現自己四肢癱瘓,只剩下左眼皮可以動。那要怎麼寫下這本回憶錄呢?一位紀錄者是按照著字母表念出字母,等作者眨動左眼皮選定他要的字母,一個個字母慢慢敲定而記錄出來的。



若因車禍外傷而顱內出血時,患者可能陷入意識不清的狀況,而家人常會問醫師的就是:「這會變成植物人嗎?他腦死了嗎?」


首先,植物人和腦死的含意是不同的。植物人代表目前患者沒有意識,沒有感覺,也沒有動作,通常是大腦皮質的功能受損。不過如果是腦死的時候,講的是我們生命中樞的功能喪失,沒辦法維持心跳、呼吸,因此即使用著呼吸器等維生系統也無法支撐器官的功能


神經科醫師要判定患者為腦死時,並不是靠著影像檢查,而是著重於檢查腦幹功能是否還存在,像患者是否缺乏咳嗽反射、作嘔反射、眼角膜反射、動眼反射,且瞳孔放大、不會縮小,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也無法刺激呼吸。當患者符合所有條件,抽血顯示沒有電解質不平衡等其他身體因素影響,才能判定腦死。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丘腦和下視丘。


丘腦


丘腦位在腦幹上方,可說是個訊息中繼站的概念,丘腦可以處理和傳送運動、感覺的資訊,幾乎所有從大腦皮質送出的訊息,或要送到大腦皮質的訊息,都會經過丘腦。甚至有人稱丘腦為腦部中樞(很重要的轉運站啊)。


像當我們看到毛茸茸的娃娃時,伸手摸摸娃娃的觸感,這個感覺訊息輸入之後,傳送到大腦皮質,大腦皮質再傳送訊息到丘腦,丘腦再傳送訊息到其他部位。


而丘腦除了做為訊息傳遞的中繼站之外,丘腦也與記憶、專心、警覺、疼痛有關。


下視丘
下視丘在大腦底部位置,體積雖小,但可說是管很大,是控管身體自主系統的主要位置,我們會有晝夜節律,每天睡覺–清醒的生理週期,就是由下視丘控制的。下視丘同時還能負責飢餓控管、口渴、體溫調節、血糖、性行為等生理功能。


下視丘還可以透過分泌荷爾蒙調控身體,下視丘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和催產激素會送往腦下垂體貯存,於必要時釋放。下視丘還能分泌不同的激素還刺激或抑制腦下垂體的功能。至於腦下垂體是怎麼作用,請看這篇「發生在各年齡層的 – 腦下垂體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