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解剖秘密(懶人包)

by | 1 月 4, 2019

過去我們常說,人心險惡,人心複雜;現在我們知道,心臟是幫浦,規則地跳,機械了點,而最複雜的,應該是人腦。當我們說「這個人腦袋壞掉了」的時候,其實壞在哪裡很有關係,壞在額葉、頂葉、顳葉、還是枕葉,受影響的功能也就不同。


我們可以先把躲在腦袋瓜硬殼裡的腦部組織分成三大區:大腦、小腦、腦幹。大腦是腦部構成佔據最大體積的部分,說話、學習、思考等高階功能都於大腦執行。小腦可以控制肌肉活動,維持平衡、姿勢。腦幹包含了中腦、橋腦、和延腦,屬於連接大腦、小腦和脊髓的中繼站。呼吸、心跳、消化、體溫,我們的十二對腦神經中,有十對腦神經從腦幹發出。




我們今天先來看看大腦。大腦分成左右兩個半球,右側腦處理視覺影像資訊和空間資訊。左側腦與語言有關。左右大腦之間,靠著胼胝體(corpus callosum)傳遞訊息,控制對側的動作,當左邊大腦中風,患者表現出右側手腳無力。


大腦最外層,也就是我們一眼看到的部分,是大腦皮質。大腦外層呈現皺褶樣的,會有皺褶是有意義的,能增加我們腦部的表面積,讓我們的語言、思考、想像,都源自於大腦皮質,這層存有大量的神經元,由於神經元的顏色呈現灰棕色,因此這層也可被稱為大腦灰質。大腦灰質下方是白質,這裡是連結神經元的纖維。


左右半球的腦部都可分成四個區塊,分別是額葉(frontal lobe)、頂葉(parietal lobe)、枕葉(occipital lobe)、顳葉(temporal lobe)。我們一個個來看看。(腦部功能複雜,我們僅能粗淺簡介。)




額葉
額葉是四分區中最大的,負責認知功能和動作控制。接近額葉最後端中央溝之處,是腦部控制運動的區域。有的區塊負責控制手指運動,有些則是腳的動作、舌頭的動作。我們要走路、拿東西,都得靠這個部位下指令。


額葉能抑制一些我們認為社會不同意的行為,讓我們根據現階段狀況去判斷和預測過來發生的事情,並解決問題。額葉也能幫助形成和情緒有關的記憶。


整體來說,額葉可以接收各處的資訊,決定身體動作,我們的智力、專心程度、人格、行為、情緒,都與額葉有很大的關係。若是受損,我們就無法從臉部表情或聲音傳達自己的情緒,即使很高興也是板著一張臉毫無表情。有些人額葉受傷後會容易憂鬱,失去生活動機。失去原本執行、策畫、判斷方面的能力,或改變社交行為,無法抑制自己做出社會不容許的事情。




頂葉
頂葉是負責整合眾多感覺資訊的區域。頂葉與額葉以中央溝為分界,中央溝的後方就是頂葉的感覺區。


我們皮膚會接觸到的溫度感覺、觸覺、味覺、痛感,都會經由丘腦抵達頂葉的感覺區。你可以順手拿隻迴紋針折成一個U字型,讓兩個鐵絲尖端相隔1公分,然後同時刺一下自己的手指頭,你分的出來這是兩個尖端同時刺著自己,而不是僅有一個尖端嗎?這種分辨兩點的功能也是靠頂葉分析碰觸感、壓迫感等資訊而來的。


另外,頂葉還與我們的空間感、本體感覺、空間與視覺處理有關。如果右側頂葉受傷了,患者就失去了左側的空間感,完全忽視掉左側,即使畫畫也畫不出左側。暢銷書《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抗 NMDA 受體腦炎倖存者自傳》(這本書也有改編成電影)的內容有一段是這樣的:原本大家認為作者應該是精神疾病發作,但某位醫師替作者檢查時,請她畫了個時鐘,結果作者畫出一個圓形,但是1到12的時間點全部寫在這時鐘的右半邊,時鐘左半邊則是全空的。醫師因此認定作者的右側頂葉一定受到了侵害,才會完全忽視左側,進而找到非常少見的腦炎。




這裡我們再多花一點時間來談談動作區和感覺區,你現在動動自己的手指頭,彈一下臉,臉會感覺到一小塊刺激。而身體的每個部位,不管是感覺或運動,大腦中都有負責對應該部分區域功能的位置。這個分布很有趣,當科學家畫出來腦部對應區後,稱其為皮質小人(cortical homunculus),而且還可以分成運動小人和感覺小人。


運動皮質區在中央溝的前側,屬於額葉;感覺皮質區在中央溝後側,屬於頂葉。兩者是相鄰的。你可以看到,即使我們不是九頭身的模特兒比例,頭臉部也不至於佔整個身體比例的三分之一這麼大吧,但在腦部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運動皮質區會控制臉部表情動作,還有,手部動作佔的比例也很高,身體佔的比例相對低。


感覺皮質區的小人也有類似狀況,手指頭、臉部、舌頭等佔的比例比身體還大呢。有些博物館展示運動小人、感覺小人時,會依據對應的腦部區塊大小做出那樣比例的小人,看起來頭很大、手很大、生殖器很大,身體小小細細的,和人類比例很不一樣呢。




顳葉
顳葉和耳朵位置在同個高度,有聽覺區,處理我們聽到的聲音和語言。顳葉能處理記憶,並和其他感覺整合,保留視覺記憶、語言理解、和情感關聯,將這些感覺輸入處理成有衍生意義的資訊。顳葉也和了解語言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下面再一起解釋。海馬迴也在顳葉這個區塊,與記憶的形成很有關係,受到破壞的話會影響記憶和語言技能。




枕葉
枕葉在腦部的後側,就是我們睡覺時與枕頭相接處。枕葉主要就是負責視覺,能處理顏色、光線等視覺刺激。眼睛的視網膜接受視覺刺激後,傳送訊息到枕葉,枕葉解析我們視覺接受到的刺激和資訊。若枕葉受傷,可能認不出物體、文字、難以分辨顏色。




除了這四個大腦主要分區之外,我們來看一下和語言相關的兩個區域,韋尼克區(Wernicke’s area)和布洛卡區(Broca’s area)。這兩區通常位於優勢大腦,在多數人身上都是位於大腦左側。


韋尼克區(Wernicke’s area)是語言發展重要區塊,通常在左側大腦的顳葉後方、與頂葉和枕葉交界處。韋尼克區負責理解口說語言和文字語言。假如韋尼克區受傷,患者還是可以說出話,可是其實患者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因為聽不懂也看不懂,所以沒辦法與人產生有意義的文字或話語溝通,因此患者講出來的話聽起來很流利,但是沒有意義,中間夾雜很多不存在或不相關的字彙,甚至會有自創字,沒辦法傳達自己的意思,也沒辦法與他人有效地互動,屬於感覺型失語症(聽不懂別人的話所以說不出有意義的字句)。


布洛卡區(Broca’s area)通常位在左側額葉,主管著產生語言,讓人能講出一段話。如果受傷在布洛卡區,患者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也讀得懂文字,可是自己因為難以控制舌頭和臉部肌肉,也難以寫出字句,無法用聲音或書寫來回出有意義的話語,屬於表達型的失語(語言產生有困難)。


大腦的功能強大,我們每天生活都依靠著大腦替我們做出各種決斷,記得要好好照顧它!(你不可不知,會傷害腦部的壞習慣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