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下背痙攣 – 閃到腰怎麼辦!(懶人包)

by | 3 月 2, 2019

王董坐在位置上打電話、談公事了一天,手中拿著筆晃來晃去,一不小心筆掉到桌下,彎腰撿筆時,王董發出一聲慘叫:「唉呦!我閃到腰了!」

彎腰撿個東西就閃到腰,或在搬東西時突然在動作之間腰背開始大痛,下一秒鐘就動彈不得。是眾多朋友人生的共同經驗,老醫師們也說,「這遲早而已啦!」人生似乎就是要碰它這麼一次!


脊椎附近有許多的肌肉和韌帶,會與腹部的肌肉協同,讓我們可以轉身、彎腰,維持平衡或直挺的樣貌。如果突然之間肌肉開始收緊、緊繃痙攣,就會讓人急性下背疼痛發作,或說閃到腰,因為肌肉緊繃痙攣而動彈不得。

會導致急性下背肌肉痙攣的原因常是以下幾點

● 肌肉過度訓練或伸展
 突然之間施力過大
 反覆地彎腰前傾
 搬重物

而造成了肌肉拉傷受損,肌肉因此緊繃收緊


如果平常有以下問題者,也會比較容易反覆地閃到腰、下背痙攣

 體重過重
 長時間坐著
 姿勢不良
 咳嗽太嚴重



下背疼痛痙攣發作時,下背和腰部整個是很僵硬的,有時連屁股和大腿後方都有種動彈不得的感覺。萬一突然咳嗽、擤鼻涕時會更嚴重,所以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躺到床上去休息三天嗎?!其實躺著不動不一定會比較好。要提醒大家不要因為拉傷了就成天躺在床,或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不做事不活動,這樣兩三天下來你反而會覺得更糟喔!


所以急性下背痙攣究竟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突然間覺得下背緊繃疼痛,你可以試試看:

 稍做伸展:


如果發作時是站著的,就雙手扶住或推著牆壁,腳跟站穩,屁股緩緩地往後往下坐,讓背部肌肉伸長。如果覺得推著牆壁不夠穩,你可以試試看找到一根柱子或穩定的竿子抱住,一樣腳跟踩穩,屁股向後向下,讓背部肌肉伸長。


如果發作時痛到跌到地上,就先緩緩試著跪在地上,手撐在身體肩膀下方,然後屁股往後坐,直到手打直、臀部坐在腳踝上,拉長背部肌肉。如果你是右側腰背在痛,試試看把兩隻手往左側走,就能更延展右側背部的肌肉。

 冰敷:每次冰敷20分鐘,兩小時冰敷一次。

 熱敷:如果你已經痛了兩天以上,可以去泡個熱水澡,或是做局部熱敷。


 穿著護腰:如果還是需要繼續搬東西,或需要反覆彎腰,可以諮詢醫師意見,看看是否圍個束腹帶會有幫忙,但護腰僅適合用在急性期,如果穿戴太久,核心肌群會愈沒有力量,支撐性更差,更容易受傷

 服用止痛藥:如果真的很痛,還是找醫師診治。尤其是年紀大一點的人,說不定除了閃到腰之外,還有其他脊柱或椎間盤的問題,需要照X光或核磁共振檢查。甚至臨床上我們也會遇到其實是腎結石卡住輸尿管而腰背很痛的人誤以為自己閃到腰呢!所以真的很痛的時候,還是讓醫師看過會比較安心。

(請看:背痛超難受,龍骨保健很重要!


如果曾經閃到腰,那麼下次再度急性下背拉傷、痙攣發作的機會很大!你最好要這樣做,才能減少下背拉傷的機會

 平日多做核心運動訓練




核心運動訓練到的就是腹部和背部的肌肉,如果讓腹部背部的肌肉強健有彈性,就比較不會受傷。如果你喜歡游泳,對減少下背拉傷也有幫助。游泳時會動用到腹部和背部的肌肉,泡泡水也很舒服,對下背部的訓練很不錯。但很重要的事情是,如果你在做運動的過程中,覺得下背部太痛,就不要再進行,可以找醫師、物理治療師、或運動教練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



 減輕體重
減少一些體重,那我們脊椎和下背肌肉的原始負擔就變少了,如果你常有背痛問題且體重過重,減重就是必須的。

 戒菸
有些人可能會說:「咦?怎麼抽菸還會增加閃到腰的機會?不可能吧!」其實我們一直提醒大家,菸草對健康的危害是很全面性的,尼古丁的影響會讓椎間盤退化更快,還是會影響到脊椎與旁邊背部肌肉的健康和活動度的。

 不要趴著睡
如果平常容易下背痛或是很常拉傷,請躺著睡,多拿一床棉被折一折,墊在膝蓋與腳下,這樣下背能夠最貼平床墊,最有支撐。醒來後自己想想看是否有下背不適的問題,如果下背還是不舒服,要看看床墊是不是太軟了,支撐力不夠。



 維持姿勢正確
坐著的時候,請讓下背有所支撐,所以請坐著有後靠背的椅子,並保持頭頸部和肩膀是直挺的。調整工作桌的高度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不要身體前傾或後仰。每坐一小時就起來走動走動,不要連續坐在位置上好幾個小時,可以站起來伸展一下,手放在腰部處慢慢向後,再慢慢往前,讓肌肉維持柔軟度和彈性。
搬東西、撿東西都可能是突然造成下背緊繃的原因,所以一定要記得用對的姿勢搬東西!最好都是蹲下去,起身的時候用大腿的力量來搬東西、抱小孩,而不是前傾用腰部出力,那很容易受傷的。(請看:養成好習慣,脊椎不受傷



延伸閱讀

從屁股痛到腳 – 坐骨神經痛

銀髮族的天敵 – 骨質疏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