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轉好噁心 – 眩暈(懶人包)

by | 12 月 5, 2018

有時當我們說頭暈暈的,是種奇妙又難形容的感覺,可能是像輕飄飄的,但有時又像頭很重,變成頭重腳輕,有種會要倒下的樣子。這種我們稱為「暈眩」,英文是dizzy、dizziness。


假使你可能覺得周遭的東西都開始轉,或自己正在轉,這種轉甚至影響平衡,天旋地轉,讓你站都站不住,這症狀被稱為「眩暈」,英文是vertigo,搖滾天團U2曾有一首著名歌曲就是「vertigo」,其音樂錄影帶就很忠實地呈現了天旋地轉的感覺。


想想看,如果在遊樂園坐一次咖啡杯遊戲可能就讓你噁心想吐了,更何況一直坐在咖啡杯裡公轉加自轉呢?因此如果眩暈發作時,很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每每改變頭部位置,患者就覺得周遭轉動、傾斜、或被拉到某一方向,就像「音浪太強,不晃被撞到地上」這樣,最後只好躺下或坐下維持固定姿勢,以免愈來愈不舒服。

眩暈是種症狀,起因於不同的病因,可以從發作幾秒鐘、幾分鐘、到發作數小時,嚴重的還會持續幾天或幾個月。萬一你真的眩暈發作,可以做以下的事情改善不適:


在安靜、黑暗的環境躺平、休息,並盡量放輕鬆,焦慮會讓眩暈更嚴重。


 醒過來後,先在床邊坐一會兒,不要馬上起床走路,並最好先確定周邊有碰觸得到的小夜燈,才不至於因為環境太暗而跌倒。


 平常生活要活動頭部時,像是要回應「對」、「不對」時,盡量輕一點、慢一點,平常也要放慢躺下床或起身的速度。如果要撿地上的東西,盡量不要彎腰低頭,整個人蹲下去、保持頭部直立會比較好。


 萬一突然暈起來的時候,先坐下休息,不要硬撐做事。


 如果眩暈發作時很容易跌倒的話,走路要用拐杖。

眩暈發作,何時你需要就診呢?


 眩暈時伴隨嚴重的頭痛


 眩暈讓你嘔吐嚴重或覺得很不舒服


 身體發冷或體溫過高發燒


 看東西出現雙重影像(複視)


 聽覺喪失說話有困難,大舌頭


 眩暈伴隨著手腳的無力或麻木感


 反覆發作的眩暈或第一次發作的眩暈

再強調一次,眩暈是種症狀表現,不是病因。而會造成眩暈,通常源自於內耳的問題。


我們的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和內耳,內耳很深,已經被顳骨包圍著了。內耳不僅與聽力有關,還負責了平衡。內耳構造包含耳蝸和前庭系統。耳蝸能將外耳、中耳帶來的聲音震動轉成神經信號,傳遞至大腦。而前庭系統裡,有三個環形的半規管,約成「C」型且互相垂直。裡面有淋巴液和感受器,可以偵測不同方向的角加速度,也就是旋轉的動作。另外還有兩個耳石器官,分別為橢圓囊(utricle)和球囊(saccule),裡面有碳酸鈣的微小結晶體——耳石,可以感受相對於重力的改變和直線加速度。總之,內耳前庭會向腦部送出頭部和身體動作的訊號,如果前庭的功能不好,就會開始暈、失去方向感、感覺周遭事物在旋轉。

最常見由內耳問題造成眩暈的疾病是BPPV(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中文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或可簡單的稱為耳石脫落症。


耳石脫落症是指前庭部分出了問題,一些小結晶體脫離了自己在內耳裡的原始位置,當耳石脫落,掉到半規管去,會影響了半規管裡的淋巴液流動,讓半規管突然變得對頭部位置姿勢改變很敏感,而引發了眩暈感。患者可能會因為特定的頭部動作,像是點頭、抬頭、轉頭、或從躺著坐起身而突然發作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讓頭感到很暈,開始站不穩。有時患者暈個一分鐘就沒事了,但症狀可能會反反覆覆、來來去去。


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但通常發生於超過50歲的人身上,因為老人的耳石數量比較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其原因不明。由於當耳石流回到原本位置後,眩暈就會停止,臨床上可以採取耳石復位術,幫忙把掉到半規管的耳石轉回前庭的耳石器官。



病毒感染也會導致眩暈。常見的情況是,患者先有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之後病毒轉往內耳去,造成前庭迷路發炎(Labyrinthitis)或前庭神經發炎(vestibular neuronitis),這種感染造成的眩暈會影響到身體感覺平衡的方式,其天旋地轉與嘔吐感可以長達數小時到一整天。


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算是小有名氣的一個疾病,患者除了會有眩暈問題之外,同時要具備耳鳴、耳脹、和聽力喪失。原因是內耳內的液體蓄積並改變了壓力而導致的疾患。等眩暈消失之後,耳鳴和聽力可以回復,但之後會復發且反覆發作。


其他還有不少疾病會造成眩暈症狀。偏頭痛發作時可以伴隨眩暈的症狀。而腦部問題,像是長了顆聽神經瘤,也可能導致眩暈,同時伴隨耳鳴,覺得腫脹。眩暈也可以是腦中風的表現之一,因此若還有講話模糊、意識變化、手腳無力或麻木等等的問題出現,一定要趕緊就醫,保握黃金三小時。少數患者是使用耳毒性的藥物後造成眩暈,車禍外傷甩到頭也會導致眩暈。


說到這裡,我們稍微作個總結。


眩暈是種症狀,有不少疾病會誘發眩暈症狀,尤其最常見的是內耳疾患,但務必小心是否有中風等疾病的危險徵兆。覺得太不舒服或反覆發作,或有前文所提的諸樣危險徵兆時,務必就醫。不然就先依前文建議的方式好好休息,大部分的眩暈會自動緩解。



就醫時,醫師會先評估造成患者眩暈的可能,再看是否加作其他檢查認定病因。基本的一些抗組織胺可能對眩暈有點幫助,若擔心是神經發炎,可以用類固醇減少水腫;擔心是梅尼爾氏症時,醫師會利用利尿劑等藥物減少內耳水分堆積。如果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醫師可先判定耳石脫落的是左耳還是右耳,再作耳石復位術。


延伸閱讀


頭痛別輕忽!請注意六大危險警訊!



突然聽不到,就醫要趁早 – 突發性耳聾


耳屎怎麼清?醫師說清楚



天旋地轉好難受 – 眩暈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