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別輕忽!請注意六大危險警訊!

by | 7 月 27, 2017

止痛藥也救不了!別忽視「不尋常頭痛」的警訊!-照護線上



頭痛是很常見的毛病,很多時候不止自己有,家人也常常和自己一樣有頭痛的問題,也因此頭痛發生時互相分享止痛藥吃,之後就不去理會它了。


但你知道嗎?嚴重的頭痛發作並非吃止痛藥就能緩解,頭痛也可能是腦瘤、腦出血、中樞神經感染的常見症狀!




千萬別忽視「不尋常頭痛」的六大警訊!


1. 變本加厲的頭痛


原本就有頭痛的毛病,但最近疼痛的型態改變了,或是程度變嚴重,幾乎每日都痛,甚至睡覺時也會被痛醒;以往吃自己在藥房買的藥就會好轉,但這次吃藥的效果變的很差 ,這些情況發生就該求助醫生了。




2. 頸部異常僵硬的頭痛


頸子感覺十分僵硬,低頭或是彎腰時,頭部或脖子就會更加的疼痛,這種不舒服會傳至背部,或是後腦覺得異常腫脹沈重,這可能是腦壓改變或是神經系統感染的徵兆,也要多加留意自己是不是有發燒現象。




3. 神智不清的頭痛


頭痛還合併了意識不清楚,或是心智功能改變, 記憶或專注力明顯下降 ,對談時牛頭不對馬嘴,甚至痛到昏倒或是手腳抽搐,這代表頭痛的背後可能正隱藏著腦部的病變。




4. 手腳無力麻木的頭痛


一般來說良性的頭痛即便急性發作,你可能會不想活動,或是痛到全身虛弱,但若發生手腳明顯無力,無法拿水杯,無法正常翻身或行走,甚至是明顯的單側癱軟或麻木,講話不清楚 ,就要十分小心了。




5. 受傷或激烈運動之後的頭痛


如果頭痛的發生時間點, 明顯是在頭部撞擊或是激烈運動後 ,一定要注意頭痛的變化情況,如果短時間仍然無法緩解,甚至越來越不舒服,合併了上述 1.2.3.4. 點的任一個症狀,最好還是求助頭痛醫生,進行仔細的神經系統評估。




6. 新發生的頭痛


如果原本不頭痛的朋友,新發生頭痛症狀,而且一發生就無法趨緩,尤其是年紀稍長大於 40歲的人 ,或是原本就有免疫不全體質的人(譬如糖尿病或是癌症患者),懷孕的人,就要更加留意新發生的頭痛症狀。




溫馨小提醒


大部分頭痛雖然是良性疼痛,但頭痛的發生對我們身體而言,就是一種警報,輕則讓你知道不要再操勞了、好好休息;嚴重則在告訴我們腦部或神經系統出了狀況。不管是哪一種提醒,希望大家都不要輕易忽視「頭痛」出現的用心良苦!




經常頭痛的你飲食該注意什麼呢?


生活上經常頭痛的你,是否有什麼該注意的事項呢?讓我們從大家最常問到的「食物」談起!頭痛的朋友們可注意一些需要忌口或少吃的食物,試試看改變飲食習慣後,是不是頭痛的發作頻率跟嚴重度就會跟著大大減少。


平常飲食上可以試著少吃或避免以下食物


1. 加工或醃製食品:香腸、火腿、培根、熱狗等


2. 含酪氨酸成分食物:全脂牛奶、乳酪、起司


3. 巧克力


4. 代糖食物如無糖優格、低卡飲料、感冒藥水


5. 刺激性/ 發炎性食物辣椒、青椒等


6. 酒精尤其紅酒


7. 勿過量攝取含咖啡因飲品每日一至二杯咖啡即可,並且注意避免在傍晚後飲用,以免影響睡眠穩定性。


8. 其他味精或人工調味料 


很多朋友往往在知道後會驚呼 : 天啊!我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再吃巧克力了


其實,這些食物不一定樣樣都會直接引發頭痛,每一個人的體質不相同,當然需要注意的品項也就不一樣,所以頭痛的朋友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看看哪幾項食物可能是妳的剋星,只要多吃了就會容易引發疼痛,不需要對每項食物都退避三舍。


除了食物,天氣也可能誘發頭痛!


在一項美國國家頭痛基金會的調查中,研究者列出了16種可能觸發頭痛的原因,每四個受訪的頭痛患者中有三個人(約73%的頭痛患者),說天氣的變化會引發他們的頭痛。


具體的天氣改變包括:


● 濕度變化


 溫度變化


 強風來襲


 極度乾燥的環境


 塵土飛揚的環境


而從我的頭痛門診患者的回饋,臨床經驗也證實每到天氣開始改變的時候,例如天氣明顯轉涼後,就有不少病患的頭痛發作開始變的不穩定。


所以,是的!天氣變化真的會觸發頭痛。但這是為什麼?


頭痛專家仍然試圖解開頭痛發生的奧秘。大多數人認為,從遺傳體質到大腦中神經血管系統失衡,都綜合的引起了疼痛的發生。


有一種理論認為,天氣變化引發頭痛是一種保護性或防禦性的反應,因為這會導致人們尋求一個更加安全的環境。


專家認為,經常頭痛的人對環境變化有更大的敏感性,他們對疼痛反應的閾值較低,得到偏頭痛的人就是繼承了這種敏感性。




天氣變化時,頭痛患者有機會接收到「頭痛預告」


首先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前驅症狀」來監控疼痛活性,如果你的疼痛活性已經開始不平穩了,那麼一定要開始注意頭部和頸部的保暖。


有些人在頭痛要來了之前會有跡象,他們可能在頭痛發作前48小時收到這些警告。這些預警信號稱為「前驅症狀」,可能的跡象包括:


1. 易怒


2. 沮喪


3. 頻繁打哈欠


4. 感覺特別興奮




五招預防冷天頭痛發作!


我會建議您:


1. 頭頸部洋蔥式保暖。


如果在冷天氣外出的時候,可以用大塊的薄圍巾先裹住頭部、頸部,然後再戴上可以防風的帽子,或是穿著有連帽的衣服或外套,避免冷風直接的吹拂到頭部或頸子,將頭頸部的保暖做好。




2. 注意溫差變化。


進出室內外的時候,或是早出晚歸時,要特別注意溫差的改變,溫度太急速的改變,不管是冷到熱或熱到冷,都要儘量避免。同時準備有圍巾跟帽子的好處是,不管早晚溫差或室內外溫度不一,可以靈活運用,為氣溫的改變做好萬全準備。




3. 沐浴後避免頭皮著涼。


天冷時,洗完澡要趕緊把頭髮吹乾,避免水分蒸發時將熱量帶走,頭皮容易著涼,就跟吹到冷風是一樣的意思,要儘量避免。




4. 補充足量溫熱開水。


隨身準備一個保溫杯,隨時補充溫熱的開水,一天約1500c.c左右,讓身子持續保持暖和,也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足夠的水分對於改善發炎的體質狀態也有很好的幫助。




5. 謹慎避免刺激性飲食。


天冷的時候,大家常喜歡吃個泡菜火鍋在配上幾杯小酒,暖暖身子,但刺激性的食物或是酒精飲品,都有可能會觸發頭痛的發作,因此謹慎攝取這些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也能預防疼痛發作。


頭痛與天氣變化密不可分是真的。頭痛是對抗不利環境的保護機制,頭痛會導致我們尋求一個更安全的環境。一些專家認為,天氣的變化以及炎熱和寒冷的極端情況會引起頭痛的事實,便是給了這個理論一個立基的證據。我們無法改變天氣,但透過檢視自己的疼痛活性跟實行有效的預防措施,我們依然可以保護好自己並且遠離頭痛的發作。




最後,我們來談談一些關於偏頭痛的迷思


頭痛一邊才是偏頭痛嗎?


其實偏頭痛發生的時候並不一定都是在同一側,很多時候疼痛的部位會在二側的太陽穴,甚至延伸至眼窩、頭頂、後腦或是頸部。


偏頭痛發作時疼痛常會有和心跳類似的脈搏跳動的感覺,一漲一縮,痛的厲害時常會伴隨反胃、噁心的感覺,甚至有些人會痛到嘔吐。
我們常常用「丟丟痛」或是「抽痛」來形容偏頭痛的這種疼痛。




頭痛的人脾氣好像都很差?


頭痛的人脾氣差?其實這只是一般人不了解偏頭痛的症狀所產生的誤解。


因為偏頭痛發作時常會出現怕光和怕吵的現象,眼睛會變得十分畏光,因此很多人偏疼痛一發作就喜歡躲在較暗的房間,而且不喜歡電視或是其他人說話的聲音,吵雜的聲響會讓頭痛更不舒服。


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偏頭痛,因此大部分人偏頭痛一來,就希望能好好躺在床上休息或睡覺,不想出門或和人交談,讓人誤解是脾氣不好,其實都是這些伴隨偏頭痛而來的惱人症狀惹的禍。




偏頭痛發作時能忍則忍,盡量別吃止痛藥最好?


一般人常會因止痛藥有傷腎傷肝的副作用因此敬而遠之,其實在頭痛專科醫師的指示下,適時適量的使用止痛藥不但不會產生上述的副作用,還能有效的治療疼痛甚而預防頭痛頻繁發作所帶來的後遺症。


隨著醫學的進步,已經有數種針對偏頭痛發展出的專一性藥物,能在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有效的治療疼痛,抓住黃金時間早期服用,可以減緩頭痛的加劇及縮短疼痛的時間。
因此,吃對止痛藥,頭痛不用忍!


如果您對止痛藥的效果反應不佳,就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合併出現頭痛的六大警示狀況,記得多加留意,因為很有可能其他的疾病正在你的身上悄悄的進展。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