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發生胃癌的機率不算低,很多人在胃癌初期時並沒有明顯症狀,可能是在某次定期的胃鏡檢查中意外發現。而當家人被診斷出胃癌時,我們腦海突然一片空白,但驚嚇過後,要記得問醫師幾個問題!這是哪一種胃癌?胃癌長在哪裡?胃癌怎麼分期?胃癌怎麼治療?如何預防胃癌?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這是哪一種胃癌?

或許大家剛開始會覺得有點莫名其妙,胃癌不就是胃癌嗎?為什麼會問說「哪一種胃癌」呢?其實,所有源自於胃部的癌症都被統稱為胃癌,但根據變性細胞種類的不同,又可以再被細分成幾種。而區分哪一種胃癌很重要,面對不同種類的癌症,治療方式會有所調整。

● 胃腺癌
最常見的胃癌形式是胃腺癌,根據統計,超過九成的胃癌都是「胃腺癌」,這是從黏膜層長出來的。

● 胃淋巴癌
淋巴癌是免疫系統的癌症,可以出現在全身各處,也可能出現在胃壁成為胃癌的一種。淋巴癌不僅可以長在全身各處,還可以再細分成好幾種不同類型,您可以看「非何杰金氏淋巴癌」這篇獲取更多了解。

● 胃基質瘤
這是指從胃的間質細胞長出來的腫瘤,胃基質瘤可能是良性的,也有些是惡性的。這類型的腸胃道基質瘤可以長在食道、胃、小腸、大腸等消化道器官裡,不過最常見的就是長在胃部區域。您可以看「讓消化道出血、阻塞的 – 腸胃道基質瘤」獲取更多相關訊息。

● 胃神經內分泌瘤
神經內分泌瘤同樣可以發生於身體各處,而最常見的地方是肺部、闌尾、小腸、直腸、胰臟。當然,也可能發生於胃部,成為胃神經內分泌瘤。請看「奪走賈伯斯性命的 – 神經內分泌瘤」了解更多。

● 其他種類的胃癌
還有一些胃癌的型態是鱗狀細胞癌、小細胞癌等,但案例並不多。


胃癌長在哪裡?

這問題聽起來又很笨了嗎?胃癌不是就長在胃嗎?剛剛才說所有發生於胃部的癌症都被統稱為胃癌。對,胃癌一定長在胃,然而是胃的哪個分區,或是哪一層,也對治療胃癌會帶來不同的意義喔。胃的形狀與蒙古人喝酒用的皮囊有點像,是個中空的空腔,整個胃的空間會被分出五區。如果我們把胃切開細看,還可以再分出五層。

首先我們看看立體的胃分出的五個區塊

● 賁門(Cardia):這是胃與食道相接的位置
● 胃底部(Fundus):雖然是被稱為「底部」,但大家看圖會發現這是在胃的頂端。
● 胃本體(Body):胃的主要部分,也是胃腺體的所在之處,能分泌胃酸、消化酵素。
● 胃竇(Antrum):在這裡食物會與胃酸混合。
● 幽門(Pylorus):胃的最後一站,控制胃的排空,打開時會讓食物進到小腸。

前面三個部分稱為近端的胃,後面兩個是遠端的胃。診斷胃癌後,醫師會去評估胃癌出現的位置,出現在胃底部的的手術方式可能與出現在胃竇的不一樣。

豬肚是豬的胃,如果吃過豬肚的話,大家應該能從那個切面看出來,中間有一層比較紮實的肌肉層,帶來口感和嚼勁,外層則是很平滑,內層則會黏黏的需要在烹飪前清洗乾淨。而我們的胃壁也可被分出五層。

● 黏膜層:胃最裡面的那一層,這是分泌胃酸和消化酵素的地方,多數的胃癌就是起源於這一層。

● 黏膜下層:可以支撐著黏膜層。

● 肌肉層:這層具有厚實的肌肉層,讓胃部不僅靠著消化酵素分解食物,還可以大力的擠壓,讓進到胃部的食物移動、混合、愈來愈小。

● 漿膜下層與漿膜層:屬於最外面的兩層,包裹著胃。

知道這些究竟有什麼重要的呢?這個我們後面會再說到,胃癌在分期時我們要辨別癌細胞侵襲到哪一層,所以很有關係喔!接下來就來看看胃癌怎麼分期!


胃癌怎麼分期?

我們這裡以最常見的胃腺癌來說明,通常胃腺癌的分期可以依照三個指標,第一個是腫瘤(tumor)的大小與侵犯到的分層,第二個是淋巴結(node)受癌症侵襲的數目,第三個是是否有癌細胞轉移(metastasis)到遠端器官。我們稱為TNM分期。

在腫瘤Tumor的部分,醫師會依照癌細胞侵犯胃壁分層的深淺程度作劃分。
T1:腫瘤長在黏膜層,或已抵達黏膜下層
T2:腫瘤侵犯到肌肉層
T3:腫瘤侵犯到漿膜層
T4:腫瘤突破胃壁的最外層,甚至侵犯附近的肝臟、食道、胃壁

而淋巴結的話,在胃癌手術時醫師通常至少會拿下十五顆淋巴結化驗。如果沒有癌細胞侵犯到淋巴結,就叫做N0。如果有1至2顆淋巴結藏有癌細胞,稱為N1;3到6顆淋巴結有癌細胞稱為N2;超過7顆以上的淋巴結有癌細胞就是N3a,16顆以上的淋巴結有癌細胞是N3b。

最後,再看看胃腺癌有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有的話是M1,沒有則為M0。知道這三個指標後,我們就能依照患者是T幾N幾M幾,才幫他做癌症分期。

● 胃腺癌的第一期包括了T1N0M0,T1N1M0,和T2N0M0。

● 胃腺癌的第二期包括了IIA期的T1N2M0,T2N1M0,和T3N0M0;以及IIB期的T1N3aM0,T2N2M0,T3N1M0,和T4N0M0。

這樣大家或許覺得有點頭暈,所以我們先不繼續一一寫出第三期與第四期的狀況。但要有個印象是,經過治療之後,胃癌分期第一期的患者期五年存活率約在九成附近。第二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則在七、八成附近。若是胃癌第三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則降到了五成以下。


最後,大家一定會想知道,究竟醫師會如何治療胃癌呢?胃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以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為輔。而要怎麼治療,通常跟患者的癌症分期也有極大的關聯,當然,醫師也會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再做治療計畫。

胃腺癌分期第一期:如果是IA的患者,通常需要接受胃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手術。IB的患者同樣要接受胃切除手術,有淋巴轉移時要加做化學治療,或加做化療和放射治療。

 胃腺癌分期第二期:患者同樣要接受手術切除全部或部分的胃,並加做化療,或手術後加做化療加電療。可以考慮在手術前先以化療與電療縮小腫瘤體積,以利手術進行。

 胃腺癌分期第三期:如果患者不會太虛弱的話,手術還是主要治療方式。而第三期的患者通常需要先接受化療來縮小腫瘤,而在手術之後,還是要繼續做化療。萬一手術時無法清除所有癌細胞的話,術後要做化療與放射治療。

 胃腺癌分期第四期:如果胃癌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話,要治癒是極為困難的,但接受治療可能可以緩解一些患者的不適。例如胃腫瘤長的太大,卡住了幽門,食糜沒辦法進入小腸沒法消化,患者都無法吃東西,或是腫瘤不停在出血,都是極為困擾的事情。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做一個腸道繞道手術,或甚至胃局部切除手術,來解決消化道不通與控制出血的狀況。再配合上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等,控制患者的症狀並減輕其痛苦。


如何預防胃癌?

胃癌的發生與常吃鹽漬及煙燻食物有關,東亞地區民眾還是很習慣吃鹽漬或煙燻類食物,胃癌發生率就比歐美還來得高。另外,胃癌也與抽菸、家族史、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惡性貧血等因素有關。因此,想預防胃癌,要減少食用鹽漬或煙燻類食物,盡量別碰醃肉、醃魚、醃漬蔬菜等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維持健康體重不過胖,並戒掉抽菸習慣,也能減少胃癌的發生率。如果被檢查出胃部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的話,要接受醫師建議治療這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