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冷颼颼,皮膚拉警報

by | 1 月 14, 2018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有哪些皮膚狀況,需要特別注意呢?

讓我們來看看三個容易在冬天,尤其是氣溫低的時候惡化或發作的皮膚問題。


寒冷度第一名: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英文的俗稱叫做「cold sore」,意思是感冒瘡;或者可以照字面翻譯成「寒冷瘡」,通常在感冒、抵抗力下降的時候會出現。

每當天氣變冷,門診就會發現好幾位單純皰疹的患者,本來只侷限在嘴唇小部分區域的疹子,在短短幾天之內,擴散到好幾個部位,甚至從右邊的臉頰,擴散到左邊的臉頰。

可能的原因,不外乎天氣冷,造成嘴唇乾裂,形成多個微小傷口,在吃東西、擦嘴巴時,難免會把病毒帶到周圍,因而傳染到乾裂的區域。

皰疹發作時,最忌諱手一直抓、一直摳,皰疹的水泡裡有病毒,手抓過病灶後,再去摸其他皮膚,就有可能傳染到其他部位;特別是本身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屏障功能已經不好,一點點小外傷,都可能讓病毒趁虛而入,引起大面積、廣泛性的皰疹病毒感染,嚴重的案例,甚至會導致發燒、全身性感染,這點一定要格外小心。

皰疹發作相片


多發性的皰疹病毒感染,治療除了外用抗病毒藥膏之外,往往需要吃口服抗病毒藥,短時間內讓已經擴散的病毒數量快速減少,避免全身性感染。你的累,皰疹都知道


乾燥度第一名:冬季癢

冬天天氣乾冷,肢體末端皮膚含水量因為環境的關係而降低,進而引發皮膚乾燥、乾燥誘發癢感,抓了之後皮膚破損更厲害、水分散失更多、引發更厲害的發炎,這就是冬季癢的惡性循環。

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是最常有冬季癢的族群,除此之外,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慢性腎臟病、甲狀腺低下、正在接受標靶治療(EGFR-TKI)的患者,都是容易罹患冬季癢的人。

冬季癢的治療,重要的不是擦藥,更不是吃藥,而是勤擦保濕劑;外用保濕劑,除了能加強皮膚屏障、減少經皮水分散失,還能有效降低癢感。

值得住意的是,市售的保濕劑,按照劑型以及油脂和水的比例,可以分成乳液、乳霜、以及油膏三種質地,乳液偏清爽,乳霜較潤滑,油膏則密封性佳;冬季癢因為皮膚缺水也缺油,所以選擇油脂含量高的乳霜或油膏,效果比較顯著。

不論使用哪種保濕劑,大面積、一天多次勤擦,才能讓冬季癢控制得宜。

天氣冷,很多人喜歡泡個熱水澡,溫度高、時間長浸泡在熱水當中,會讓皮膚表面的水分散失更多,往往會惡化冬季癢。如果真的很喜歡泡澡,也請把泡澡的時間縮短、水溫降低,泡澡的當下不要添加任何清潔用品像是泡泡浴、沐浴鹽,泡完澡立刻全身擦保濕劑,睡覺前記得再補充一次,才能減少泡澡對冬季癢的負面影響。(泡SPA治百病?小心傷口惡化、皮膚乾癢!


搔癢度第一名:疥瘡

冬天容易惡化的皮膚疾病當中,搔癢度百分百的,非疥瘡莫屬!

疥瘡是一種寄生蟲傳染疾病,主因是疥蟲寄生在人體皮膚內,因為疥蟲在皮下打洞、覓食、產卵、而引發劇癢的皮疹,主要經由人與人接觸而傳染。

冬天因為溫度與濕度的變化,適合疥蟲生長,常常可以見到感染疥瘡的患者,隨著氣溫下降而增多。

疥瘡在集體生活的場所,像是安養院、軍隊、球隊、監獄當中非常常見,門診只要見到平時住在安養院的患者,皮膚科醫師心裡一定會想到的疾病,其中之一就是疥瘡!

圖片中這位住在安養院的婆婆,這次來看診,主要的皮疹在腳底,雙側腳底對稱性的脫屑,仔細一看,可以看到腳掌心還有一些沒乾掉的小膿皰。

雙側腳心膿皰合併脫屑的皮疹,其實我腦中閃過的第一個診斷是汗皰疹,但是婆婆住在安養院,基於排除疥瘡的考量之下,我還是刮皮屑做顯微鏡鏡檢。

剛把玻片放上顯微鏡,第一個視野,就看到一顆破掉的蛋,雖然心中有點存疑,還是繼續搜尋任何可能的證據;玻片一轉開,哇!竟然每個視野都看的到蟲,除了破掉的蛋殼,還有完整的蛋!這位婆婆,雖然全身只有腳底有病灶,卻不幸罹患了高度傳染力的挪威型疥瘡。

當下我趕快告訴家屬及照護機構,婆婆這次罹患傳染力很強的疥瘡,需要更妥善的隔離措施及治療。

冬天一到,疥蟲也跟著發威,家中有團體生活的成員,真的要格外提高警覺!(疥瘡 如何自我察覺?如何診斷?

疥瘡的相片


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覺得很困惑,為什麼天氣冷,常出現的皮膚病是皰疹、冬季癢、疥瘡,我們常常聽到的凍瘡、凍傷呢?

其實南台灣的冬天,除了寒流來襲的幾天,氣溫有可能會降到攝氏十度上下,大部分的日子,白天的高溫可以超過二十度,夜裡才會低到十幾度。所以南台灣的冬天,溫度約略是北國的夏末初秋,對常常冰天雪地的溫帶國家來說,冬天的南臺灣,氣溫其實是蠻舒適,也因此,看到凍瘡的機會並不多。

偶爾會遇到出國玩雪,在氣溫低的環境走動太久,或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時間待在冷凍室中,又沒有做好足部保暖,這些人才比較有可能得到凍瘡。

最後要提醒大家,寒流來襲,請務必注意好保暖,皮膚平常就有狀況的患者,也請加強保濕,不要因為天氣冷,就一直沖溫度很高的熱水、或是每天泡澡,這些會讓皮膚發炎的情況更形惡化;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在家中或浴室中加裝暖器,升高室內溫度。


同場加映:

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臉部保養

冬季乾癢、冬季溼疹,醫師教你解決乾燥性皮膚炎!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