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臉部保養

by | 12 月 20, 2017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皮膚科的游懿聖游醫師。哇!進入了十一月,不僅進入秋冬,也進入百貨公司的周年慶季節了,每一次到了百貨公司專櫃化妝品在特價的時候,瓶瓶罐罐櫃姐就會擺出來了,然後會跟我們說,你有很多東西,這個也需要,那個也需要,我們來請教一下,皮膚科醫師自己的保養是怎麼做的呢?

游懿聖醫師:這問題其實很好,其實我們皮膚科醫師通常都會鼓勵,最重要的是「防曬」。

白映俞醫師:最重要的是防曬?!

游懿聖醫師:對,紫外線會造成我們皮膚老化、長斑、長皺紋,甚至變得乾乾的都跟常曬紫外線有關。

白映俞醫師:皺紋也跟紫外線有關!

游懿聖醫師:沒錯,加上南台灣的紫外線其實並不低,所以防曬很重要。一般防曬乳都做的是乳液、面霜製劑,就是你如果白天洗完臉,擦防曬的乳液不會覺得乾,這樣就夠了。如果到了晚上,不需要防曬,那就加一點保濕,寧可少,不要多,你擦一罐就可以完成,就不要擦兩罐、三罐、四罐。

白映俞醫師:這樣子櫃姐聽了會不是很開心,不過我們再來了解一下,很多時候我們想到保濕,我們就會想要去敷面膜,台灣的面膜賣得是超級無敵好,每年都有好幾億的那種營業額,敷面膜真的有用嗎?多久敷一次?

游懿聖醫師:這問題非常多的患者會問,其實我們多久要敷一次面膜並沒有一定,那是不是一定要敷面膜呢?其實我的觀念是,如果你今天是正常的皮膚,希望看起來水亮透亮一點,敷面膜無傷大雅。但如果是敏感性皮膚,或常擦了化妝品後會刺會癢,就不建議敷面膜,為什麼呢?因為面膜是屬於一種密封的狀態,他用高濃度短時間強迫讓皮膚吸收,雖然吸進去了很多所謂保濕的產品,但也吸進去其他的一些成分,容易過敏的皮膚常敷面膜後又發生過敏反應。

白映俞醫師:反而有的人就因為這樣過敏了。

游懿聖醫師:對,臨床上常常遇到,敷了一個人家說很好用的面膜之後,就開始過敏現象跑出來

白映俞醫師:在我們保濕之前,很多人都會說那一定要先去角質,那保濕之前要怎樣去角質啊?

游懿聖醫師:其實這也要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角質是皮膚本來就有的正常組織,正常情況下是不需要去角質的。

白映俞醫師:不需要去角質?

游懿聖醫師:對!尤其是臉部皮膚,其實不太需要去角質,其實角質只要含水量夠了,看起來就會透亮,如果平常都有保濕習慣,膚況不至於太差,所以並不一定說我們敷面膜前就要去角質,那反而是你去了角質後,把皮膚屏障破壞了,面膜這種東西會吸收的更好,假使引起發炎反應或過敏反應,會更嚴重。

白映俞醫師:反而會更嚴重,要小心。很多人一想到說我皮膚開始脫皮了,他反而會去去角質對不對?

游懿聖醫師:沒錯,對!

白映俞醫師:但是其實這樣的做法是錯的,不OK!

游懿聖醫師:皮膚為什麼會脫皮?我們要先知道他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很常見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會開始脫屑脫皮,有人是輕微的曬傷會脫皮,有人真的就是乾燥脫皮,乾燥脫皮是皮膚在跟你抗議:「我太乾了!」,這時候給皮膚一些保濕就會改善,不要想說要把乾乾的角質層去掉,去掉後把他更削一層皮下來,就更厲害的發炎。

白映俞醫師:對,很多時候我們如果是這樣乾乾的,大家都會建議你去去角質,對,有一點尷尬。

游懿聖醫師:對,其實並不需要,皮膚本來就會正常的代謝,大概一個月就會代謝一次,所以如果你是正常的皮膚,有去角質習慣的話,建議不要太多次,頂多一個月一次,如果你沒有這習慣,不去角質也沒有關係。

白映俞醫師:像我們清潔方面也是相當重要的,清潔方面很多人都會說要用卸妝油,尤其是有一些人其實沒有化妝,可是櫃姐也會跟我們說:「可是空氣很髒啊!」,所以我們一定要用卸妝油去掉髒汙,這樣是對的嗎?

游懿聖醫師:嗯,其實不用,有上妝的話,再卸妝,怎麼看是不是上妝呢?通常我會教患者看,很多人會擦隔離霜、飾底乳,如果你今天擦到有顏色的產品才需要卸妝

白映俞醫師:像是紫色的飾底乳這些有顏色的就要卸妝。

游懿聖醫師:或是你擦完之後覺得毛孔好像縮小了,會有一些掩飾的作用的話,或有遮瑕效果,那可能就有含些粉底的成分,通常我就會建議要卸妝。

白映俞醫師:如果是擦防曬油這樣的東西呢?

游懿聖醫師:如果是擦防曬油、防曬乳,白色的就不用卸妝,溫和正常洗臉就夠了

白映俞醫師:就皮膚科醫師的立場而言,防曬反而是第一要件!

游懿聖醫師:因為我們在台灣,紫外線很強,而且台灣的相對濕度高,平常不會很乾很乾,不像歐美等一些大陸型氣候很乾,所以防曬比保濕重要。皮膚科醫師教您看懂防曬乳


白映俞醫師:所以我們每一次出門要接受到紫外線的時候,甚至在室內坐在窗邊的時候,其實都是我們要注意擦防曬的時候,所以今天我們再重複一次正確的保養,從卸妝開始,到清潔,然後到保濕,我們再整個說一次。

游懿聖醫師:其實就皮膚科醫師的立場來講,正確的保養程序是你沒有上彩妝,就不需要卸妝,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去角質不是一定必要的,如果平時保濕後膚況不會太差,也不太需要再用面膜來加強你的美麗,我們怕的是面膜裡面的成分,導致你的過敏現象,到時候想要變漂亮,變不了,卻反而過敏要看醫生,就得不償失了。

白映俞醫師:這樣的患者很多是不是?

游懿聖醫師:是的,因為敷面膜敷太多去找醫生的,不斷去角質、敷面膜,皮膚愈來愈糟糕,就會來看醫生。

白映俞醫師:所以皮膚保養方面,還是要有一點減法,不是一直添加上去,不是一直的加法喔,今天我們謝謝皮膚科的游懿聖游醫師,來告訴我們皮膚怎麼樣保養,介紹皮膚的減法科學,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