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感冒?

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個常使用到的名詞,舉凡喉嚨痛、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或是咳嗽等等,就常常會被稱作感冒。

在醫學上,感冒代表「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指的就是鼻腔、口腔、咽喉這些地方。九成五以上感冒一開始都是以「病毒」為主要病原體,有傳播力強的特性,只要有合適的途徑,如飛沫或經口傳染,再加上免疫力不佳的時候就可能生病。許多類型的病毒像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或腺病毒等等都可能導致感冒,其中當然包含「流行性感冒病毒」。


「感冒」和「流感」有什麼不同?

許多人不知怎麼區分這兩者,簡單來說,「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屬於感冒中較嚴重的一種。流感除了常見感冒會有的上呼吸道症狀外,更容易出現高燒、頭痛、肌肉或骨頭酸痛、全身無力的症狀。

不同的病毒在傳播性、病程、與疾病嚴重度略有不同。其中人類流感病毒根據其核蛋白的抗原性可以分為A、B、C三型,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

流感之可怕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由於流感病毒感染會降低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清除和黏附異物的能力,大大降低了人體抵禦呼吸道感染的防衛力,造成繼發性感染,由流感造成的繼發性肺炎是流感致死的主要死因之一,而老人與孩童較為脆弱,一旦發展成併發症則病情與預後都較不理想。(流感肆虐,除了發燒還要注意這些危險徵兆!

  
一般感冒通常會持續多久?

6歲以下的兒童感冒風險最大,但健康成年人每年也可能感冒兩到三次。

大多數人在七至十天內可以靠自己免疫力從感冒中康復,而吸煙者的症狀可能持續更長時間。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就必須尋求醫師看診,及早確認是否有病情惡化的風險。


吃藥對感冒有幫助嗎?

很常聽到病人說:「醫生,我第一天就來看病了,想說快點吃藥壓下去,不然會變嚴重。」

其實這句話對了一半,感冒既然自己會好為什麼要吃藥?吃藥到底為了什麼?醫生究竟開些什麼藥?

吃藥其實主要是為了「緩解症狀」。上呼吸道是我們呼吸吃飯的必經之路,人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呼吸或不睡覺。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使得吃東西喝水會痛、呼吸困難,導致攝入的熱量與水分減少、睡眠不足,病一定好的慢。如果今天吃了藥,症狀舒緩了,吃的飽、水喝的多又睡的好,免疫力提升,人自然就好的快。


發燒一定要吃退燒藥嗎?

病人常問:「醫生我發燒幾度要吃藥呢?」發燒是我們身體在發炎時表現的症狀,也是一個警訊。

發燒能讓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得到最佳的活化,是否要退燒見人見智,原則上還是依症狀而定。通常小孩體溫攝氏38.5度以上,成人38度以上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發燒常伴隨頭痛、心跳變快、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等等不舒服,解熱鎮痛的藥物可以有效緩解這些不適感,少了這些不舒服,食慾睡眠也會比較好,這個道理就和前面所說相同。


打針會比較快好嗎?

有些人很相信針劑及點滴的效果,而要求醫師打針。針劑及點滴的好處是不需經過腸胃道,效果較為立即迅速。針對喉嚨疼痛或飲食困難的患者,這個階段水分攝取時常不足,針劑及點滴可明顯的緩解不適及改善脫水的情形。但會不會比較快好還是看個人有沒有在針劑作用症狀舒緩的時間裡,恢復體力及免疫力來抵抗感冒而定。

換句話說,如果患者還可以喝水、吃東西,其實是不一定需要挨這一針的。感冒到底需不需要打針可以諮詢您的醫師一起來作決定。


感冒看一次醫師就會好嗎?

病人和醫師當然都希望能夠拿一次藥就讓感冒痊癒。但是回到剛才那句話,會不會變嚴重其實還是看個人的免疫力、有沒有慢性病,以及生活的習慣而定。醫生開的藥一開始會根據病人所述症狀給予解熱鎮痛、止鼻水、止咳的藥物,當症狀壓住了,但身體無法從休息中靠自身免疫力獲得足夠能量清除掉病原體,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後續鼻腔、口腔、咽喉的細菌繼發性感染,這就是必須再次回診看醫生的時候了。

一般診所只能開立三天藥量,但每個人的病情與自癒的速度不盡相同,所以醫師多會囑咐如果第三天症狀還沒有明顯好轉時,可以再次回診、視情況調整藥物及接受局部治療。

有人問:「若我不幸得到流感,沒開抗病毒的藥物可以嗎?」這個問題,一樣上面就是答案,症狀舒緩了自己還是會好的。至於流感季節時克流感藥物的開立則還牽扯到政府公共衛生相關的議題,單就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得到流感其實是不一定需要流感藥物的使用的。


感冒時請留意飲食及生活習慣

坊間的飲食建議非常的多,不一定符合每一個人,但是有些大原則可以遵守。

多喝水

水一定要喝很多,每公斤體重30cc/每天,所以一般成年人約1500至2000 cc的開水是基本。溫度則以溫或涼為主,不適合喝太熱的水,會讓咽喉更加充血紅腫;也不適合喝冰水會容易刺激鼻腔、咽喉及氣管的自律神經引起咳嗽或打噴嚏。


避開咖啡因

避免咖啡及茶葉等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增加胃酸對咽喉的二次傷害,利尿的效果也會讓身體容易更容易脫水,也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心悸。如果非喝不可,請與醫師討論藥物開立的調整。


忌刺激性食物

辛辣、過酸、油炸品都會刺激口腔及咽喉,使得口咽紅腫充血地更嚴重,使感冒症狀雪上加霜,應該極力避免的。


減少甜食

甜食由於有容易脹氣、胃酸增加及易生細菌的問題,所以不建議在感冒期間食用太多,且食用完應喝水及刷牙漱口降低口腔的細菌量。


良好口腔衛生

三餐後的刷牙漱口本就是很重要的生活習慣,在感冒期間,如何避免繼發性的細菌感染?答案正是做好口腔衛生。病從口入,選擇不刺激的牙膏及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來清潔口腔,可以常保健康不生病外,感冒期間也可以舒緩症狀與減少後續感染。


保護週遭的人

戴口罩、常洗手、不用手帕而是用衛生紙且用完即丟、不共用餐具及衛生用品。維持這些好習慣,平常保護自己,感冒時保護親友。


感冒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經常碰到的問題,如果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及生活習慣,不僅可以降低感冒的機會,當感冒來臨時也可以有效縮短發病的天數喔。


同場加映:

紅眼睛、喉嚨痛、發燒好幾天的腺病毒

不可輕忽的新生兒及嬰幼兒發燒

高燒、眼窩、骨頭痛,當心登革熱!

口腔冒水泡,除了腸病毒也可能是皰疹病毒!

持續發燒,可能導致心臟病的川崎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