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發燒,可能導致心臟病的川崎氏症

by | 10 月 30, 2017



多數人可能沒聽過「川崎氏症」,可是卻是小櫻媽媽的夢魘。回想起當時,才 3歲的小櫻一直在發燒,食慾、活動力極差,整個嘴唇乾裂紅腫,眼睛也紅通通的。因為極不舒服,所以小櫻哭鬧不停,於是媽媽帶著小櫻來到兒科檢查。醫師看看口腔喉嚨、摸摸脖子,再翻開衣服檢查身體、連手掌腳掌也不放過。


兒科醫師告訴小櫻的媽媽:「需要抽血看看,也得排個心臟超音波,這可能是川崎氏症。」媽媽整個傻眼了,因為這個名詞太陌生了,從未聽過,卻出現在小櫻的身上。




什麼是川崎氏症?


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  KD,或稱黏膜皮膚淋巴結症候群、川崎症、川崎病)此病是由日本兒科醫師川崎於西元1961年發現,並於西元1967年首先提出報告,其病變多出現在皮膚﹑結膜、口腔﹑頸部淋巴腺等部位,故稱之為黏膜皮膚淋巴腺症候群(Mucocutaneous lymph node syndrome),現在醫師都稱之為川崎氏症。


川崎氏症是一種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目前造成的原因仍未明。可能是某種感染後引起的免疫反應造成全身各器官血管發炎。至於感染的病原體為何,尚不清楚。 


世界各地皆有川崎氏症病例,但以亞洲地區發生率最高,尤其是日本。好發於 5歲以下的幼童,2歲以下佔約 50 %,4歲以下約佔 80 %。男女比率為 1.5比 1。家族傾向為 3 %。季節分佈不明顯。




川崎氏症使血管發炎、受損


川崎氏症是身體中型血管出現嚴重發炎反應,特別是冠狀動脈。血管壁會被發炎細胞浸潤,並造成血管平滑肌及內皮水腫,構造遭到破壞,而產生血管擴張或形成動脈瘤,且日後較容易引起血栓、鈣化以及動脈狹窄。




要如何診斷川崎氏症?


持續發燒超過 5天,外加以下 4 – 5項症狀,即可確診是川崎氏症。 


● 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 


● 口腔黏膜紅腫乾裂發炎、舌頭表面像草莓


● 頸部淋巴結腫大病變(單側或雙側,直徑大於1.5公分)


● 四肢末端充血浮腫與脫皮


● 多型性皮膚紅疹 


除了診斷標準要件所含的臨床表現外,可能還有一些其他臨床特徵,包括躁動、虹彩炎、嘔吐、腹瀉、腹部疼痛、膽囊水腫、肝炎、尿道炎、關節痛、無菌性腦膜炎、動脈瘤形成以及心臟衰竭等現象。 


而在台灣,還可以多檢查病童手臂的卡介苗接種處是否有紅腫。因為川崎氏症病童有相當大的比例會出現卡介苗接種部位紅腫。 


有些病童疑似是川崎氏症,但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我們將之稱為「非典型川崎氏症」,大約占全部川崎氏症的 15%。若遇非典型川崎症可以配合輔助性的診斷指標來加以診斷:


● 白血球增多


● 貧血


● 血小板增多


● 肝功能指數(GOT、GPT)上升


● 紅血球沈降速率(ESR)和C-reactive protein(CRP)發炎指數上升


● 尿液檢查可能有無菌膿尿或蛋白尿 


考慮到川崎氏症的診斷後,就必須作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認有無心臟血管病變。 


侵犯心臟血管系統是川崎氏症病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急性期會引起心肌炎、心外膜炎、心收縮力下降與心衰竭。在病發後一到兩星期內約有 20 – 25 % 的患者會出現冠狀動脈瘤,較易引起血栓、鈣化、動脈狹窄的危險。




川崎氏症要怎麼治療?


川崎氏症的症狀會慢慢消失,如果沒有引起心臟血管併發症的話,川崎氏症是不會造成傷害與威脅。而治療的目的就是在避免造成心臟血管併發症,尤其是冠狀動脈病變。 


急性期,使用高劑量阿斯匹靈(80-100 mg/kg/day),一天分四次給與,合併使用高劑量免疫球蛋白(IVIG 2 g/kg )。




阿斯匹靈


關於高劑量阿斯匹靈給予的時間各有不同的看法,有些醫學中心會在退燒後 48 – 72小時降低阿斯匹靈使用劑量。有些醫師則選擇繼續使用,直到病程的第 14天。 


當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停止使用後,會開始投與低劑量阿斯匹靈(3-5 mg/kg/day),需持續使用直到確認沒有冠狀動脈病變,或至少服用至發病後 6至 8週。對於有產生冠狀動脈異常的病童,阿斯匹靈就可能會長期使用,或直至心臟血管檢查正常為止。 


也有一些醫師偏向不使用高劑量之阿斯匹靈,只於恢復期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發現治療效果相同。




免疫球蛋白


急性期給予免疫球蛋白是確定能減少冠狀動脈病變。雖然作用原理並不清楚,但免疫球蛋白具有全身抗發炎反應之作用。可能的機轉包含調節細胞激素產生、中和病原體或細菌之超抗原、抑制抗體形成、提供抗自體屬性(anti-idiotypic) 抗體和增加 T抑制細胞活性等。


在發燒 10天內,給予免疫球蛋白(IVIG 2 g/kg)單次靜脈注射,如果在發燒 7天內使用會更佳。但在發燒未滿 5天就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並不會更能防止心臟後遺症發生,且可能會增加需再次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的機會。


在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後,大部分病童會完全退燒。但約有 10 % 病童則還有發燒的情形,一般建議再次使用免疫球蛋白注射。


若錯過早期診斷及黃金 10天的治療時期,或已出現動脈瘤和仍有全身性發炎反應,也應該使用免疫球蛋白。 


在以往未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的病童,約有 20 – 25 %的冠狀動脈瘤及冠狀動脈病變發生率。在靜脈免疫球蛋白的治療下,已經大大的減少冠狀動脈瘤的發生率,但仍有 3 – 10 %的病人會留下冠狀動脈的後遺症。




若有併發症,務必追蹤治療


長期追蹤可依據其冠狀動脈變化而有不同的建議。若患者無合併冠狀動脈異常或異常已消失,無須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限制活動。若合併小型冠狀動脈瘤,須長期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若合併小多處或大型冠狀動脈瘤,須長期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且限制激烈活動。




把結論記起來


● 兒童發燒超過 5天,一定要帶去給兒科醫師檢查,以確認有無川崎氏症的可能。


● 及早確認、及早治療川崎氏症,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瘤發生的機會。


● 後續追蹤以心臟超音波為主要工具,務必聽從兒童心臟科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定時回診。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