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除了發燒還要注意這些危險徵兆!

by | 7 月 14, 2017

流感肆虐,除了發燒還要注意這些危險徵兆!-照護線上


發燒是每個爸媽都極為擔心的事,尤其A型流感肆虐時,很多小孩動不動就燒到攝氏 40度以上,也沒有合併其他明顯症狀,大部分小孩只有微咳嗽和流鼻涕,有些會肌肉痠痛,還有些是肚子痛和嘔吐,搞得每個家長人心惶惶,到底「發燒」合併什麼症狀要擔心呢?吃克流感有效嗎?哪時候要「住院」呢?


克流感吃了幾天會有效?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統計,使用克流感藥物後可以把不舒服的病程縮短 1 – 2天,至於預防嚴重流感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腦炎、多重器官衰竭的部分,證據還不是很明確(Ref: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Apr 10),不過要提醒大家,小孩、大於65歲的老年人、孕婦,或是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氣喘、心臟病…)得流感後有較高機率產生併發症。

有研究證實,克流感建議在症狀發生「兩天」內使用,症狀改善更明顯,但這個就考驗到醫生診斷的時間速度和小朋友家屬的敏銳度了!不過也不用過度擔心,超過兩天使用還是會有效果的。

另外,克流感不是退燒藥,克流感可以阻止 A型流感和 B型流感進入我們的細胞,減少複製,因此一開始可能還會反覆發燒,依據經驗可能會反覆發燒再 2天,大部分病患服用滿 5天治療後症狀就會明顯改善,但咳嗽等呼吸症狀會拖拖拉拉比較久。


吃克流感後,出現哪些症狀要提高警覺?

大部分的流感病患都可以在家裡休養治療,但假如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就建議立刻回診請醫師評估。

● 呼吸急促困難、嘴唇發紫、血痰、胸痛(擔心肺炎!)

● 意識改變、劇烈頭痛、持續嘔吐(擔心併發腦炎或腦膜炎)

● 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退燒後還是活力很差)

當然假如您不會評估,還是可以回去找醫師,畢竟疾病發展是個過程,一開始好好的還是有可能會惡化,需要家屬提高警覺幫醫師一起觀察,但也不是每個小孩子得到流感就一定要住院,病床得留給更嚴重的病患。


克流感有什麼副作用?孩子那麼小可以吃克流感嗎?

克流感主要副作用是噁心嘔吐,約10%人會出現,大多是空腹服用造成,因此克流感請飯後服用。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克流感(Tamiflu)可以用於治療 2週大以上的小孩,或用於預防 3個月大以上的小孩。瑞樂沙(Relemza)吸入的碟盤則推薦使用於治療大於 7歲的小孩,或用於預防 5歲以上的小孩(不須調整劑量)。

另外還有一種針劑瑞貝塔(Rapiacta),目前台灣是用在重症患者因昏迷導致沒辦法口服或吸入,或者是新型 A型流感病患經通報後使用,CDC則是建議可以用於大於 18歲的成人,部分醫院有提供自費針劑,這部分請與醫師詳加討論。


得到流感要怎麼隔離?隔離多久?

(1) 獨自睡一間,單獨在房間內可以不用帶口罩,離開房間就要把口罩戴好。

(2) 不要跟家人同桌吃飯,因為吃飯時口罩要拿下來,打噴嚏咳嗽就會造成飛沫傳染,所以要讓染病者獨自用餐盤,在距離 1公尺以上的地方用餐,餐具另外用洗碗精洗淨,勿跟家人混用。

(3) 患者使用過的衛生紙請自行丟在房間內的特定垃圾桶中,因為這些鼻涕、口水中含有很多的病毒。如果不慎接觸到,請用肥皂搓洗雙手。

得到流感之後,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由其是發高燒期間,傳染力更為驚人,所以大致上最好隔離一個星期。如果發燒很快就退了,傳染力會比較低。家長要通知老師自己的小孩快篩呈陽性,需要在家隔離。


把結論記起來

孩子得流感時家長一定很焦急,但看醫師的時候還是要記得互相尊重喔!畢竟大家都是希望孩子早日康復,負面情緒還是盡量收好。另外假如這次沒打流感疫苗的小孩,下次請記得施打!證據告訴我們,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感染風險和減少感染後的嚴重度喔!


同場加映:

B型流感爆發,要不要補打四價疫苗?一定得快篩嗎?

流感和感冒有什麼不同?

感冒了,一定得吃藥、打針嗎?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