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新生兒及嬰幼兒發燒

by | 3 月 19, 2017


住院也無法挽回的小生命

「只不過是一般的發燒而已,有那麼嚴重嗎?」

「這麼小要抽血打點滴,還要給抗生素,不會有問題嗎?」

「你都還不確定發燒的原因,為什麼要我的小孩住院?」

每次在門診遇到一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發燒,大概就是爸媽覺得我是庸醫最不相信我解釋病情的時候。的確,那麼小的寶寶因為發燒要住院、抽血、照X光,甚至是打抗生素,一定會讓爸爸媽媽感到不捨以及懷疑,不過在解釋為什麼之前,我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實際發生在我身上的經驗。

那是一個 13 天大的小寶寶,因為發燒加上呼吸略為急促,住進了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病人的活動力及食慾不算太差,檢查報告也不是太嚴重,我開立了常用的廣效型抗生素,跟接手的學長交班時心中想的是:小寶寶應該可以順利康復吧。

隔天早上一到加護病房,就看到學長在他的床邊 CPCR 。原來當天晚上小寶寶的病情急轉直下,血壓、血氧濃度、呼吸心跳等全都不穩定,儘管學長已經幫寶寶插管並給了強心劑,最終還是進入了需要心肺復甦術的急救流程。然而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急救,我們還是救不回這個剛來到世界上的小生命。

兩天後,血液培養報告出爐,大腸桿菌感染導致的敗血症,而且是大部分抗生素都可以有效治療的菌種。還記得當時我的心情十分鬱悶,新生兒科的老師為了安慰我,拿了幾篇論文跟我說:『發燒的新生兒中,就算小孩表現正常,也有 7% 是嚴重的細菌感染,其中新生兒敗血症的死亡率甚至可以高達 50%!


極具挑戰性的新生兒發燒

如何評估以及診斷一個病人的狀況,是在醫學生及住院醫師的訓練中必修的課程,所有的老師都會教我們,「詢問病史」和「理學檢查」是最重要的。然而在面對新生兒發燒時,兒科醫師能獲得的線索極其有限,因為小寶寶們不僅無法告訴你他哪裡不舒服,連表現出來的症狀,都不如大小孩或成人來得明顯。

如同剛剛提到的,發燒的新生兒中,有 7% 可能是敗血症、腦膜炎、肺炎、泌尿道感染、骨髓炎等有致命危險的細菌性感染。新生兒的免疫系統還沒有成熟,症狀又不明顯,面對這些感染病的侵襲,造成重症的機率大增,病情進展的速度有時候也會超乎我們想像。

對此,世界各地的兒科醫師根據以往的研究,發展出大同小異的處置建議或準則,以幫助兒科醫師辨識出發燒寶寶中的高危險群,並儘快給予治療。


兒科醫師對新生兒及嬰幼兒發燒的處理

首先,不論任何年齡層的兒童,只要發燒且伴隨表現虛弱、活動力或食慾低下,都建議住院接受詳細的檢查及密切的觀察,並依病童狀況決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表現正常的兒童們,按照發燒的處理準則,大致上依年齡分成三個族群,分別是 1 個月以下的新生兒、1~3 個月的嬰幼兒,以及 3 個月以上到 3 歲的孩童。


小於 1 個月的新生兒,建議的處置如下:

強烈建議一定要住院!過去的文獻指出,沒有任何一個指標,可以有效分辨出哪些發燒的新生兒正處於嚴重的細菌感染。

完整的檢查,包括血液、尿液、糞便的分析及細菌培養,再視小寶寶情況安排X光,或是抽取腦脊髓液進行檢驗(兒科教科書及歐美國家是建議要常規做的)。

靜脈注射經驗性抗生素。由於上述的細菌培養可能需要三天的時間才會有報告,但嚴重的感染往往在一天內就會迅速惡化,故建議住院後儘早接受抗生素治療。


1 個月到 3 個月大的嬰幼兒,建議的處置如下:

活動力及食慾低下,或是表現虛弱的嬰幼兒,必須立即住院接受完整的檢查,以及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活動力、食慾,及表現都正常的嬰幼兒,仍應就醫接受檢查,如果屬於細菌感染的高危險群(註 1),應立即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

活動力、食慾,及表現都正常的嬰幼兒,如果接受醫師檢查,確定符合低危險群的定義,才可在不給予抗生素的情況下回家觀察,但必須確保寶寶病情惡化時能迅速就醫,同時也要安排回診追蹤寶寶狀況。


3 個月大到 3 歲的孩童,如果發燒但沒有明顯的症狀或明確造成發燒的原因,建議的處置如下:

活動力及食慾低下,或是表現虛弱的孩童,必須立即住院接受完整的檢查,以及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表現正常的孩童,且體溫介於 38-39°C,經醫師診察為可自我恢復的病毒感染者,可回家觀察,但需在體溫超過 39°C,或有新的症狀產生時回診追蹤。

表現正常的孩童,體溫超過 39°C,免疫功能正常且有定期接種疫苗者,建議針對所有女童、6 個月以下男童、2 歲以下未割包皮的男童,以及過去曾反覆尿道感染者,進行尿液篩檢。

表現正常的孩童,體溫超過 39°C,但免疫功能不正常或沒有定期接種疫苗者,建議接受血液檢查,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給予抗生素。

上述是依照兒科教科書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針對嬰幼兒發燒的處理建議,當然還有一些不盡相同的處理準則,每個小朋友的病情或是每個地方民情也不會完全一樣,但重點都是要幫助醫生在面對發燒的嬰幼兒時,能根據小朋友當下的狀況作出最適合的決定。

以後各位爸爸媽媽如果遇到一個月的小寶寶發燒,結果醫生建議住院時,千萬不要再以為這個兒科醫生不會看病囉!


註1:


針對 1 個月到 3 月大的嬰幼兒發燒,有幾個判斷寶寶屬於高或低危險群的準則,這邊列出一個給大家參考(由於醫學名詞較多,部分內容會有中英文對照)。


同場加映:

熱痙攣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癲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