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痙攣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癲癇?

by | 11 月 9, 2017


晚間,爸爸抱著一歲的小銘衝進急診室,著急地喊著:「小銘羊癲瘋,剛剛突然眼神上吊,臉色蒼白,唇色反黑,口吐白沫,快點幫幫他!」

不過,在急診室時,小銘已經沒有上述的現象,但看起似乎累壞了,半夢半醒。一量體溫,38.5度C。經過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再抽個血,發現原來小銘這兩天有感冒的情形,除此之外,血液報告大致正常。

過了半小時,小銘精神慢慢恢復。醫師告訴爸爸:「這是不是羊癲瘋,而是熱痙攣。」


什麼是熱痙攣?

「熱痙攣」是兒科急診很常遇到的狀況,這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部尚未成熟穩定,所以易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但不包括中樞神經感染疾患,例如:腦膜炎、腦炎。 

並非所有幼兒都會因為發燒而出現抽搐的情形。熱痙攣發生的年齡主要分佈在6個月大到5歲之間。最容易發生的時期是6個月到3歲,最高峰是在1歲左右。所以絕大多數發生過熱痙攣的孩童,滿5歲後就不會再發作了。

熱痙攣的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跟基因遺傳有關,所以詢問家族是否曾經有人在小時候發作過熱痙攣,多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熱痙攣發作時會怎麼樣?

熱痙攣時有80%左右是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發生抽搐的情形大多數為全身性的大發作。發作時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病人像累壞了,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病童對先前發生的是大都毫無記憶,這是大發作的典型症狀。 

熱痙攣很少出現在體溫38度C以下,一般是在38度C以上發生。發作的時間大部分是在15分鐘以內。 

而腦膜炎、腦炎感染的病童如有痙攣發生,有80%左右是在發燒24小時之後才發作,且痙攣發作與體溫高低無密切關係。這兩點可以在鑑別診斷上當作參考。


哪些原因會造成熱痙攣?

引起發燒而後出現熱痙攣的疾病,最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其他的還有中耳炎腸胃炎、尿道感染等。都是會引起發燒的疾病就是了!


熱痙攣分成兩類

臨床上將熱痙攣的發作分成兩類:單純性熱痙攣複雜性熱痙攣。 

單純性熱痙攣,以下三項都要符合: 

● 全身性發作 ( 兩手兩腳對稱性的全身抽搐 )

● 只發作一次 (24小時以內)

● 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15分鐘

反之,不符合者則稱為複雜性熱痙攣。而複雜性熱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的高。


出現熱痙攣需要安排什麼檢查?

熱痙攣病童在發作時與發作後數日,其腦波多呈現異常。但一般在一星期內,異常腦波會消失。所以熱痙攣病童若要施行腦波檢查,建議安排在發作後的一週到10天以後。如果異常腦波持續太久(超過10天以上),將來成為癲癇的機會較大。


會不會再次發生熱痙攣?

熱痙攣再發率約30-40%。發作次數越多,再發機會就越高。再發生熱痙攣的危險因子包括:

● 1歲前發生熱痙攣

● 有家族史

● 發燒度數不高

● 複雜性熱痙攣


小時候熱痙攣以後會不會變成癲癇?

大家都很關心發作過熱痙攣的孩童,會不會在未來成為癲癇。熱痙攣未來發生癲癇的危險因子包括: 

● 複雜性熱痙攣 

● 1歲前發生熱痙攣 

● 發展遲緩 

● 有家族史

● 已存在的神經疾患

有多項危險因子的病童日後癲癇的發生率約 > 9% ,而無危險因子的病童日後癲癇的發生率約 1 %。


有辦法預防熱痙攣嗎? 

醫師通常會提醒家長,不需要因為擔心幼童發燒,而緊張地密切注意其體溫,因為這樣無法預防熱痙攣的發生。所以當小孩發燒時適度、適時的給予退燒藥即可,這是為了減少因高燒而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若因為幼童發生過熱痙攣,於是每次發燒時就使用大量退燒藥,是不正確的作法。會再發熱痙攣的依然會發生,不會再發的就不會發生。


熱痙攣該怎麼治療?

治療熱痙攣首重停止抽搐,以daizepam靜脈注射或經直腸塞劑給與。此外,保持呼吸道暢通、退燒、水分與電解質適當的補充都十分重要。是否需要給長期給與抗抽搐的藥物仍未定論,但對於發作次數很多的病童,贊成者較多。


熱痙攣在家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 將病童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

● 將頭部輕輕地轉向側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 

● 不要放任何東西進入嘴巴中或用自己的手讓病童咬,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受傷或是堵住呼吸道。  

● 保持冷靜,留在病童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 

● 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童,因為這樣不會讓痙攣停止。 

● 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參考。 

● 在病童尚未完全清醒前,請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 若是熱痙攣沒有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叫救護車。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