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急性腸胃炎應該吃什麼?何時該就醫?

by | 6 月 26, 2017

一年四季皆會流行的急性腸胃炎


在台灣,急性腸胃炎是一年四季皆有機會流行的疾病,上個月我們醫院兒科病房的小朋友,就有一半以上是因此而住院,連我自己的女兒,也經歷了幾天的上吐下瀉。我曾經收治過因為感染「輪狀病毒」,導致頻繁抽搐的小朋友,最近也有嚴重到需要插管打強心針的案例。


在照顧家人與病人之餘,發現部分的家長,對急性腸胃炎的照護有一些錯誤的觀念:「買運動飲料稀釋」、「母奶會讓症狀更嚴重,不要餵了」、「一吃就拉,餵稀飯就好」……


到底爸爸媽媽們應該怎麼做呢?其實世界衛生組織及歐洲兒童消化系醫學會的治療指引不約而同的都建議採取以下的步驟:


● 持續評估症狀與脫水的嚴重度,是否需要立即就醫。


● 病情較輕微的小朋友,立即採取正確的方式補充水分及給予飲食。


● 補充鋅以及益生菌可以減輕腹瀉症狀,縮短病程。



出現這些症狀就要盡快就醫!


面對急性腸胃炎,我們常常把焦點都放在嘔吐以及腹瀉次數上面,反而容易忽略一些不明顯卻代表病情在變嚴重的症狀,以下有幾個應該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的狀況,給大家參考。


狀況一:持續性的嘔吐或吐出膽汁。


嘔吐是常見的初始症狀,通常給予病人適當的休息與補充水分就會緩解,但在嚴重的發炎、腸子阻塞、或是有其他潛在性疾病時,病人仍會持續嘔吐,甚至吐出含有膽汁的嘔吐物,進一步加重脫水程度、以及電解質的不平衡,此時就必須趕緊將病人送醫。




狀況二:中度至重度的脫水。


腸胃炎的病人最常見需要住院的原因就是「脫水」。當進入體內(飲食、點滴)的水分比失去(嘔吐、腹瀉)的少時,身體就會漸漸處於脫水的狀態,嚴重的脫水會對全身器官造成傷害,甚至會讓病人有生命危險。

正確面對急性腸胃炎-居家照護與飲食建議



臨床上我不時會遇到一些來門診時,就已經嚴重脫水的病人,有的是小朋友嘔吐及腹瀉都不嚴重,但胃口很差吃得很少,有的則是年紀小體重輕的嬰幼兒,身體能夠儲存的水分不多,本來就是脫水的高風險群。


我在這邊提供一個「兒童臨床脫水症狀評分量表」,讓爸爸媽媽們有一個評估的依據,而除了表中的症狀以外,還有如體重減輕、尿量減少、前囟門凹陷、呼吸急促、心跳過快等情形,也代表小朋友正處於脫水的狀態,輕度的可以先給他們補充水分,中度至重度的就需要帶去看醫生了。




狀況三:有嚴重的併發症或潛在危險因子。


有少數的腸胃炎病人,會發生如腸穿孔、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如果小朋友在生病的過程中,出現嚴重腹痛腹脹、大量且頻繁的腹瀉、解血便、外觀虛弱、高燒不退、甚至是抽筋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此外,年齡在 3 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或本身有潛在疾病(免疫不全、營養失調、腎臟病、糖尿病等)的病人,都屬於容易脫水或併發嚴重感染的高風險群,有腸胃炎的症狀時,都建議先尋求醫生的診察與評估會比較安全。



應該吃什麼?如何補充水分?


在確定病童沒有立即送醫的需求後,就要開始給予正確的居家處置。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洲兒科消化系醫學會的指引,都是以「預防脫水,治療脫水」、「避免營養攝取不足」、以及「減少腹瀉的時間與嚴重度」,為主要的治療方向。






建議一:從症狀開始時,就盡快開始正確的補充水分。


從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開始,我們就要盡快的給病人補充水分,但必須補充的是含有鹽分的溶液,其中以「低滲透壓(<250 mOsm/L)口服電解質補充液(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為最優先的選擇。


電解質補充液中的糖分、電解質、滲透壓,都被設計為最適合人體吸收的比例,可以快速補充水分。有太多的研究證據顯示,電解質補充液能有效改善脫水,減輕嘔吐與腹瀉,降低需要打點滴與住院的機率。至於白開水或含糖飲料(如運動飲料),都是不好的選擇,大量飲用會加重腹瀉的症狀,導致嚴重的電解質不平衡。


如果一時無法取得電解質補充液,可以先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配方自行調製,在一公升的水或是蔬菜湯裡,加入 3 公克(約一茶匙)的鹽巴及 18 公克的糖,另外也可以用米湯加鹽巴,或是稀釋一倍的蘋果汁代替。


在補充水分時,有的小朋友會吐得比較厲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我們可以讓病人適度休息,並放慢補充水分的速度(比如說每 2~3 分鐘給一湯匙電解質補充液),但不可完全禁食不喝水,如果仍有持續性嘔吐,就趕快帶小朋友去看醫生。




建議二:嬰兒應繼續哺餵母奶,泡配方奶不需要稀釋。


喝母奶的寶寶在急性腸胃炎時,應該繼續哺餵母奶。儘管有部分嬰幼兒可能會在腸胃炎的急性期,因為母奶的乳糖含量較高,造成腹瀉次數較多,但許多研究都證實,喝母奶的寶寶從腸胃炎中恢復健康的速度較快,腹瀉的時間較短,體重減輕與營養不足的情況也較少。


如果是喝配方奶的寶寶,請不要泡濃度較低的配方奶(俗稱的半奶),這樣做既無法縮短腹瀉的時間,還可能因攝取的熱量及養分不足,導致病人恢復的時間變長。此外,無乳糖的奶粉亦不建議常規使用,除非在喝配方奶時,仍然有長時間或嚴重的腹瀉,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才考慮暫時代替原本的配方奶。




建議三:不要過度調整飲食,給予正常該攝取的食物。


許多家長在小孩嚴重腹瀉的時候,都很直覺的認為要限制飲食,吃得越清淡越好,門診不時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醫生,我的小孩已經吃兩個禮拜稀飯跟吐司了,為什麼他還在拉肚子?」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對腸胃炎的小孩該吃甚麼食物,給了這麼一個大原則:「適合腹瀉病童吃的食物,就跟同年齡的健康小朋友所需要的一模一樣。」


在歐洲兒童消化系醫學會,對於急性腸胃炎的治療指引中,也有這麼一句話:「在成功的補充水分 4~6 個小時後,就應該開始給予該病童年齡所需的食物。」


道理很簡單,大多數急性腸胃炎的小朋友,在經過適當補充水分後,腸胃的功能會開始修復,此時需要足夠的能量與養分,因此盡早給予正常的飲食,可以幫助維持電解質平衡、促進腸道黏膜修補、改善營養吸收並維持體重。


在食物的選擇方面,請盡量給予病人富含熱量及營養的食物,肉類、魚、蛋等應該持續攝取,高鉀的食物則有助於腸胃功能的恢復。至於烹調上則以水煮、少油(但不是無油)、少刺激性調味為主,可以將食物壓碎或打成泥,讓食物更好消化,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小朋友。


此外,臨床研究也有證據顯示,在小朋友腹瀉的時候,每天補充 10~20 毫克的鋅連續補充 10~14 天,或是給予高劑量的益生菌(尤其是 LGG ),都可以有效減少腹瀉天數、減輕急性腸胃炎的嚴重度、以及縮短復原所需的時間。




簡單做個總整理


文章寫到這邊有點長,幫爸爸媽媽們做個簡單的總結:面對急性腸胃炎,請先觀察小朋友的病情有沒有需要立即送醫,如果沒有,便盡快開始幫他們補充水分,並在小朋友的症狀改善後,接著給予適當的飲食,這樣才是正確的照顧方式。





咦?古醫師你怎麼都沒有說到急性腸胃炎是怎麼引起的?或是該吃甚麼藥可以幫助恢復健康?為什麼醫生會建議我吃益生菌?我們留待下一篇再來好好聊聊!




參考資料

1. The treatment of diarrhoea A manual for physicians and other senior health workers
2.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Gastroenteritis in Children in Europe: Update 2014
3. Effect of Dilute Apple Juice and Preferred Fluids vs Electrolyte Maintenance Solution on Treatment Failure Among Children With Mild Gastroenteritis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