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糞便潛血檢查有用嗎?專科醫師解答

by | 11 月 1, 2017



「大腸癌年輕化」是媒體健康版的熱門話題之一,話題性十足,也非空穴來風。這個現象不只存在於台灣,就連在整體大腸癌發生率已經開始下降的美國,年輕族群(小於50歲)的罹病率反而也以每年 2%的比率緩緩上升。


雖然一來一往之下,相對於中老年族群,年輕人罹癌的機會還是不高;但相對的目前也沒有理想的方式去篩檢這個年齡層的患者。既然大腸癌的病因主要是腺瘤,理論上我們只要找到腺瘤的高危險群,就能踏出解決的第一步;但問題並沒那麼簡單。




篩檢大腸癌的困難在哪裡?


2017年才更新的美國大腸癌共同篩檢指引中也專門討論了大腸癌年輕化的現象,但也坦承現階段還沒有足夠證據支持的篩檢方式,只能被動地建議年輕族群一旦有血便、近期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要積極考慮大腸鏡檢以抓出潛在的腫瘤。


雖然大腸鏡檢以及免疫法糞便潛血是目前最有效的篩檢方式,但讓所有年輕人定期接受大腸鏡檢,顯然就像海底撈針,成本與效益完全不成比例。目前的共識大概是針對高危險群比方有家族史、或是遺傳性息肉症候群的族群提早篩檢;也有人建議可針對肥胖、抽菸者著手,不過目前還沒有定論。


從健康政策的角度上,糞便潛血顯然比全面大腸鏡來得可行,首先它不具侵入性,也不用清腸;在安全性與接受度都會更高;不過效益還是最重要的關鍵。統計學的原理告訴我們,再怎麼準確的工具,假如不經篩選只是浮濫的安排檢查,就會出現荒謬的結果。




怎麼用,比用什麼更重要


典型的例子就是毒品的尿液檢查,曾經有報導說:「… 國軍去年共有 735人尿液複檢確陽,前年則是 777人。但是真正最後被判定為吸毒的,比率其實不到 50% …」也就是說,尿液檢查的準確度在這個案例比丟硬幣還低。但與其說尿液檢查不夠靈敏,不如說這是統計學原理的限制,如果今天檢驗對象是小學生甚至幼稚園,準確率肯定更加悽慘。


一個看似有效的措施/ 檢查,在實務上的效果,會大大受到目標族群的影響


回到糞便潛血的例子,現階段的疑慮在於,它雖然對高風險群表現良好,但是在年輕族群裡,會不會反而造成許多「冤案」,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後續檢查?也就是說,糞便潛血必須證明自己的能耐。在2017年的《腸胃道內視鏡期刊》中,來自韓國的團隊發表了相關的研究結果。




糞便潛血檢查在年輕族群準確嗎?


這個研究是由首爾的三星醫院發表的。如同台灣,韓國的大企業也會提供員工定期健檢的服務,當然包括大腸癌在內的各項癌症篩檢。不過有趣的是,當地的集團體檢選擇接受大腸鏡的比例非常高,所以很多人在同一次體檢不但會做大腸鏡,也會接受糞便潛血,因此就有了重要的資料得以比較分析。


這篇研究雖然案例很多(大約兩萬筆),資料也齊全,但真正的關鍵是作者選對了戰場:首先,要評估糞便潛血在年輕人的效益,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和 50歲以上的族群比較;其次,年輕人罹癌的比例相對低,如果比較大腸癌檢出率很難做出準確結果,所以他們選擇比較大腸癌的前身「腺瘤」的偵測率(癌症因為案例較少,在此也列入腺瘤)。


於是他們回顧了兩萬名左右 30-49歲,以及兩千多名 50-59歲,且都第一次接受大腸鏡的人士,把結果和糞便潛血的狀況做交叉比對,結果發現,對於超過 35歲的人,一旦糞便潛血(免疫法)陽性,帶有腺瘤、或者罹癌風險更高的進行性腺瘤(advanced adenoma)的風險都高出 50 歲以上的一般人。


論文中有說明,這些大腸鏡除了都確認是第一次執行,也有事先問診排除已經有明確症狀(血便、排片習慣改變、體重減輕 …)的患者;此外疑似的病灶都會確實移除,以病理下的結果去斷定是否屬於腺瘤;筆者認為這樣的研究設計相當嚴謹。


研究除了對糞便潛血在年輕族群的診斷力背書,同時也再次提醒我們,即使年輕人糞便潛血陽性屬於大腸癌的比例很低(在本研究兩萬人中只有四個大腸癌案例),仍可能存在有癌前病變,所以應該接受大腸鏡;反過來說,除了維持高蔬果、運動、不吸菸等習慣,接受定期糞便潛血也可能是適合年輕族群的篩檢方式。


整體來說,這篇文章提供了糞便潛血用在年輕族群的良好依據,雖然還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這個措施是否可以減少未來的大腸癌,至少從理論、可行性與初步結果都是非常值得一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更振奮人心的研究出現。




同場加映: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重做一次行不行?讓醫師告訴您


糞便篩檢陽性,都是牛排惹的禍? – 破除糞便潛血與飲食的迷思


大腸息肉切除,您該知道的事


參考資料:
Jung YS, Park CH, Kim NH, Park JH, Park DI, Sohn CI.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with the 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in persons aged 30 to 49 years:focusing on the age for commencing screening. Gastrointest Endosc. 2017 Nov;86(5):892-899.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