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陳芷沂醫師。今天要跟大家一起討論減重這個議題。

大家都知道胖不好,但是要減重,說得容易,但做到卻很難。但是因肥胖造成的疾病實在是太多了,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都跟肥胖有關。所以減肥就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今天就是要跟大家討論如何減肥。

減肥第一步,要先了解為什麼會胖。肥胖的原因就是因為身體吸收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所以要減肥就是要讓能量負平衡。怎麼樣負平衡呢?減少吸收、增加消耗就對了。減少吸收就從飲食著手、增加消耗就從運動與生活型態著手。進去的能量少,出來的能量多,體重自然會下降。

大家都知道少吃多運動,自然就會瘦。那我沒辦法忌口的話,只要運動就會瘦了嗎?那可不!減重中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一個手掌大的菠蘿麵包熱量有 450 – 500大卡,而快走 30分鐘約消耗一百多卡的熱量。你花 3分鐘吃掉一個菠蘿麵包,卻必須快走 2小時來消耗掉它的熱量。想當然,「飲食控制」是減重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要記得,7700大卡約等於1公斤。所以要減重 1公斤,需要消耗或減少 7700卡的熱量。每天少攝取 500卡,每個禮拜可減體重約 0.5公斤,一個月就可減掉 2 公斤。這樣也不會因快速減肥反而傷害身體。一杯 700 c.c 半糖珍珠奶茶大約 600卡,少喝一杯,一天就減少攝取 600卡了耶!想喝飲料時,盡量以白開水作或是無糖飲料作取代。養成好習慣,日積月累,身材自然窈窕。

減少熱量的吸收後,再來就是要增加能量的消耗了。增加消耗就從運動著手。運動的好處除了可以消耗熱量之外,還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想燃燒脂肪,就要做有氧運動;想要增加肌肉,就要作阻力運動減肥運動中的王者 – 肌力訓練

有些女孩子說我不要長肌肉,長肌肉看起來很壯。其實想長肌肉也沒那麼容易啦!

第一、因為女生缺乏讓肌肉肥大的睪固酮,所以想練成像馮迪索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不用擔心運動會練成大塊大塊的肌肉。

第二、相同重量之下,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倍,所以肌肉量高反而會看起來比較瘦喔。另外,一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10卡的熱量,肌肉卻可以消耗75-125卡的熱量喔!所以,運動能增肌減脂,要減肥記得需要靠運動喔!(運動強度夠不夠?醫師教你做評估

肥胖的治療除了飲食與運動之外,還有藥物與手術。用藥物減重是一種簡單及容易執行的減重方式。藥物減重的原理一樣是減少吸收、增加消耗。作用大致上分三種:抑制食慾抑制吸收增加代謝。但不管服用哪一種的減重藥物,都有它的優缺點,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是百分之百不會復胖且沒有副作用的。不過,必須老實說,從臨床實證醫學可以知道說非藥物的治療可以減少體重約小於5%,而目前上市的減重藥物可以讓體重減少約5-10%。建議如果BMI≧27或是BMI 25-27之間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相關肥胖疾病的人,可以在飲食與運動之外,在醫師的指導下,輔助使用減肥藥。

至於,外科手術適用於BMI≧40或BMI ≧ 35 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等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手術方式包括有胃束帶、胃縮小、胃摺疊、胃繞道、胃水球。(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機

那麼,瞭解了減重的方式後,大家一定要身體力行,才能夠健康減重不復胖喔。我是陳芷沂醫師,祝大家都可以身材苗條、身體健康喔,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