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肺炎 – 黴漿菌肺炎(懶人包)

by | 6 月 28, 2017

什麼?「會走路的肺炎」?是不是覺得標題搞錯了吧?我們只知道有名的酒商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怎麼連疾病都有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呢?

沒關係,繼續看下去,讓我們一同認識常見又容易被忽略的黴漿菌肺炎!

先談談肺炎。舉凡細菌、病毒、黴菌、化學物質、吸入食物等因素,都可能讓原本乾淨的肺泡內聚積了液體,而這些液體是白血球、發炎物質、細菌/真菌/病毒的集合。

當肺泡蓄積了液體,就難以進行血液氣體交換,因而影響呼吸,我們稱為肺炎。肺炎裡的病菌可能跑到血液裡,演變成敗血症,並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因此,肺炎在2016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其實,死在肺炎的人數比死於肺癌的還要多!

雖然「疾病正在行走」會帶給你一種喪屍片的恐怖感受,其實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是一種非典型肺炎 – 黴漿菌肺炎,是相對較不可怕的肺炎之一,症狀常輕微到你沒注意到自己生病了,也不太會像流感、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那般讓人嚴重到要住院治療,患者還可以走來走去,因此得到了「會走路的肺炎」封號。

那什麼是黴漿菌呢?可別讓它的名字搞糊塗了,黴漿菌其實是種細菌,不是黴菌,但1944年發現時科學家原以為它是黴菌或病毒,才起了個這麼混淆視聽的名字。

黴漿菌可以感染肺部和呼吸道其他部位,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黴漿菌還是隻特別的細菌,沒有牢固的細胞壁,因此攻擊細菌細胞壁類型的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就拿黴漿菌沒轍!它也是能夠自己生活和繁殖的最小的生物體。比黴漿菌更小型的病毒們就必須在細胞內生存和繁殖,不能自己存活了。

黴漿菌感染比較常見於學齡孩童及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黴漿菌的潛伏期很長,大約一週至四週,不像感染病毒時兩、三天就出現病徵。並不是每一次黴漿菌感染都會引發肺炎,有的時候只是到支氣管發炎的程度而已。

若在擁擠的地方過生活或工作,已經感染黴漿菌的人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將含有細菌的小水滴傳播給你。家中一人感染黴漿菌肺炎後,其他家裡成員也容易繼續中標。學校、幼兒園、大學宿舍、軍隊、療養院等擁擠的地方也都是發生黴漿菌群聚感染之處

像當黴漿菌高峰期你可能聽見小兒科醫師這麼問:「你是哪個國小的?幾年級?」等你說完,醫師會表示:「啊!我今天已經看了好幾位XX國小的學生黴漿菌感染了呢!」

黴漿菌感染在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夏秋之際最容易。

患者可能表現:

● 喉嚨痛

● 吸氣時胸口痛

● 持續惡化的咳嗽,剛開始多是乾咳

● 輕度流感症狀,像發燒和發冷

● 頭痛

● 疲勞

但大多黴漿菌感染的病例都屬輕微症狀,後來就自己好了!而小於五歲的孩子黴漿菌感染時常不發燒,但會噁心嘔吐,因此也容易被誤判為腸胃發炎

看過黴漿菌肺炎的症狀後,相信你也能理解:「這些跟其它呼吸道感染很像嘛!」是的,一般來說我們很難早期診斷黴漿菌肺炎,除非家中或學校等親近的人已經很明確的有黴漿菌肺炎的病史,才比較有機會早早猜到這個病。

不然光是細菌性肺炎,除了目前提到的黴漿菌之外,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肺炎披衣菌、退伍軍人肺炎桿菌都是引發肺炎的嫌疑犯。再加上病毒性肺炎的可能兇手,那名單可就像粽子般一整串了。要直接認定黴漿菌不是容易的事情。

由於治療其他細菌性肺炎的抗生素常對黴漿菌肺炎沒效,因此患者可能在吃藥後發現症狀沒改善,卻也沒變差太多,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就醫,醫師就有機會猜到黴漿菌感染。

假使剛開始肺炎症狀比較嚴重,那就得用胸部X光檢查及血液黴漿菌抗體檢查,覺察是否有黴漿菌肺炎的可能。黴漿菌生長緩慢,比較少用細菌培養診斷黴漿菌肺炎。確定是黴漿菌感染後,就能找到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雖然黴漿菌肺炎嚴重程度不高,但有部分的人感染後還是會變成嚴重疾病:

● 原本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還在恢復期,又感染到黴漿菌

● 免疫系統差

● 伴有哮喘

這裡要提醒大家,沒有疫苗能夠預防黴漿菌感染。而且,這不是種「得過一次就免疫」的疾病,今天得過黴漿菌肺炎後,可能隔年夏天黴漿菌肺炎又來報到。

因此想要避免黴漿菌肺炎,你需要注意以下幾個衛生習慣:

● 咳嗽或打噴嚏時,請蓋住口鼻,並丟棄紙巾。

● 經常洗手。它是防止細菌擴散的最佳方法之一。

● 吸煙會傷害肺部,肺部受損更有可能被感染。請務必戒菸!

● 運動,吃均衡的飲食,並得到足夠的睡眠。做這些事情將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更好地抵禦感染。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