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的天敵 – 骨質疏鬆(懶人包)

by | 8 月 11, 2017

我們全身上下有兩百多塊骨頭,用來支撐身體、保護內臟,雖然骨頭看來非常堅硬又固定,長大後你大概覺得「我又不可能長高了」,而感覺不到骨頭有什麼變化。


但其實骨頭一直在變,由「蝕骨細胞」移去老舊骨質,由「造骨細胞」製造新鮮骨質取代,骨頭是個不斷改變成長的活組織喔!

我們常說年輕就是本錢,這句話在骨頭來說是對的!年輕時我們「造骨」的速度高於「蝕骨」速度,到三十出頭前骨質密度都能繼續攀頂。然而大約到了三十五歲以後,「蝕骨」速度開始高於「造骨」速度,骨質密度逐漸走下坡。


骨質流失後代表著骨質變脆,更容易易破碎斷裂。想想看,當房子地基被掏空後,房子就可能倒了。當骨骼的結構變差,骨折的危險性就大幅上升。尤其女性在停經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快,所以女性骨質疏鬆的機會是男性的六至八倍

雖然你可能認為就算有骨質疏鬆,頂多也是骨頭斷掉,那有什麼大不了,應該不像中風、心肌梗塞、或得了癌症那麼恐怖!不過,伴隨骨折而來的各種併發症,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家都知道社會走向愈來愈高齡化,骨質疏鬆絕對是個需要被重視的慢性病。


骨質疏鬆與骨折有密切關係,最常發生的位置是脊椎,一塊塊的脊椎可能因骨質疏鬆而出現小小的骨折,脊柱因而崩壞,失去原有的弧度。髖關節骨折也很常見。

骨質疏鬆的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常是到了患者姿勢變得很怪,才知道是因骨質疏鬆而脊椎變形導致了長期背痛;或甚至是等到真的骨折了,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

因為這是很容易被忽視的問題,若年紀變老後發現自己開始駝背、腰酸背痛,或因輕微碰撞就發生骨折,就要注意是否有骨質疏鬆

除了年紀變大以外,體重過輕、缺乏運動、抽菸、缺鈣或維生素D不足甲狀腺機能亢進早發性停經、飲酒過量、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都會更容易骨質疏鬆。(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機


骨質密度檢查機器是用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腰椎或兩側髖骨,假使數值>= -1是正常值,骨質正常。數值界在-1與-2.5之間的代表骨質缺乏,若得出的數值<= -2.5代表骨質疏鬆

至於哪些人需要做骨質密度檢查?符合以下條件就要考慮!

● 年紀超過五十歲以上,被診斷骨折。

 年紀大於六十五歲的女性

 年紀大於七十歲的男性

 已經停經並有抽菸、維生素D不足等危險因子的女性。

針對骨質疏鬆有多種藥物可以使用,各有其優缺點,無法一概而論,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選擇不同的治療策略。但記得一定要先補充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

雖然說,骨質流失是人體老化不可避免的過程,但我們仍可以趁年輕的時候多儲存一些骨質,避免骨質流失到變成骨質疏鬆的程度。如果已經不年輕了,也千萬別氣餒,保護骨質仍不嫌晚,開始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繼續延長我們骨骼的「耐用年限」

負重型態的運動,像是跳繩、快走、慢跑、爬樓梯等運動會讓骨頭承受身體重量並做出移動,對提升骨質密度有幫助。但要選擇這些運動時要先了解自己的條件,假使已經有骨質疏鬆的話,就不要做太高衝擊的運動,以免造成骨折。


游泳、騎腳踏車雖然也是鍛鍊肌肉耐力或肌力很好的運動,卻無法提升骨質。練習瑜珈及皮拉提斯可以訓練平衡,但這兩種運動可能帶有較多扭轉、前彎的姿勢,若已有骨質疏鬆的人練習會有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機會。


要維護骨質,鈣和維生素D都要補足,飲食中請喝足量的牛奶,吃優格及起司來補充鈣質,吃鮭魚、鮪魚等則有維生素D,維生素D能調節骨質生成,與骨骼健康大有關係。一般人在防曬做好的狀態下接受適量陽光照射,能夠補充維生素D。假使抽血後發現維生素D數值偏低,要在向醫師諮詢後再補充維生素製劑,否則自己亂補到後來過量,也是會中毒的。

吸菸、喝酒過量、喝太多咖啡、或吃得太鹹則對骨質沒好處,應該盡量避免。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嘗試減少骨折的風險,防止併發症出現,例如維持理想體重減輕骨頭的負擔、改善照明及居家環境預防跌倒等皆是有效的方法。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