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傳染,很常見的六種皮膚疾病(圖解懶人包)

by | 11 月 11, 2022


在害怕傳染病,害怕細菌病毒的2022年,許多人出門都是隨手帶罐酒精,就怕染上什麼病菌。而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當皮膚出現異狀,我們總會很擔心外人如何看待,怕別人會以為這是傳染病。不過,許多時候皮膚出現的問題僅限於個人,並不屬於傳染病。我們就來複習一下,幾個其實不會傳染的皮膚疾病。



濕疹
當天氣變化,皮膚變得癢癢的、乾乾的,可能就是出現濕疹了。在不同的時期,濕疹表現的樣貌可能會差異很大。在急性濕疹時,皮膚會出現一些小水泡;而在皮膚反覆發炎之後,皮膚開始脫皮、脫屑,變得有點粗粗紅紅的,這是亞急性濕疹;最後,皮膚會為了抵抗發炎而增厚、變乾,成為慢性濕疹的樣貌。

濕疹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範圍可以從小小的到很大,症狀嚴重程度也會差異極大。想要控制好濕疹,要記得配合醫師叮囑使用局部塗抹的藥物、口服藥物、與注射藥物,且無論是在哪個時期,重點都是要保濕、止癢,和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



青春痘
青春痘的模樣多變,可以是白頭粉刺、黑頭粉刺,也可能表現到丘疹、膿皰等更嚴重的模樣。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阻塞,如果還沒有發炎,會被稱為粉刺,屬於青春痘前期的表現。假使後來毛孔被皮脂、死去的皮膚細胞、細菌一起卡住,菌落失衡,痤瘡桿菌就會引起發炎與紅腫的痘痘,形成膿皰或更大的囊腫。

接近青春期的國小學生就可能冒出一些白頭粉刺,進入青春期後的國中、高中學生,直到大學,青春痘都會困擾著許多人,若太常形成膿皰或囊腫,會一點一滴地侵蝕掉正常組織,導致臉上出現愈來愈多痘疤,後續要處理可是相當麻煩又花錢。所以,開始長青春痘的時候,還是要好好地根據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改良生活習慣,使用正確的清潔產品,並使用口服藥物和塗藥膏控制臉部痘痘發炎的狀況。



乾癬
乾癬患者身上會出現許多紅色增厚斑塊,以及大量的銀白色皮膚碎屑,位置分布於頭皮、四肢、與下背部,如果沒有用衣物遮蓋,常常會引人注目。很多人聽到「乾癬」,便會聯想到黴菌,以為是種傳染病,其實乾癬跟黴菌一點關係都沒有,乾癬完全不會傳染,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乾癬是因體內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皮膚,才導致皮膚出現紅色斑塊、脫屑,值得注意的是,乾癬並非單純皮膚病,而是「全身性的發炎疾病」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患者很可能先有乾癬,而這些發炎因子繼續在體內循環,除了皮膚外還會攻擊關節、腸胃道、心血管、甚至眼睛,導致關節炎,有腸胃道症狀,或眼睛症狀。若被診斷乾癬,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要和醫師好好討論治療方式。

 


皮膚癌
我們所說的皮膚癌,其實還有分家,也就是皮膚之中不同細胞出現癌化的情形。最常見的三大皮膚癌,分別是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與黑色素瘤;其中最常見的是基底細胞癌,而最惡性,致死率最高的是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多數是黑色的突起物,容易破皮流血,有時看起來像脂漏性角化;鱗狀細胞癌外觀大多是紅棕色的粗糙斑塊;至於黑色素瘤,很常被認為只是一顆痣,因此當發現一顆痣並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直徑大於0.6公分,並且有突起或其他持續性的變化,最好要趕快找醫師評估。

這些皮膚癌很可能都與紫外線曝曬脫不了關係,因此防曬是預防皮膚癌最重要的辦法。


黃色瘤
發疹性黃色瘤會在皮膚出現米粒大的小顆粒,剛開始看可能會被誤認為病毒疣,或是青春痘,細看會發現這些黃色小顆粒邊緣還暈著一圈橘紅。另外一種是長在眼皮內側,一塊黃黃的、平平的腫塊,可能本來只是一丁點大小,但後來愈來愈大,變成一塊很明顯,很妨礙觀瞻的眼瞼黃斑瘤。

當身體出現黃色瘤的時候,大概就要想到「可能是血脂太高了」。當血脂肪過高,高濃度的脂蛋白穿過了血管,進到了皮膚,被其他細胞吞噬後就形成了黃色瘤。因此看到黃色瘤發生後,不只是要擔心外觀受到影響,還絕對要抽血檢查血脂肪的濃度,並且利用飲食、運動、藥物等方式多管齊下,好好控制血脂,才能夠真正改善健康喔。



 
酒糟性皮膚炎
多數酒糟的病友可能整個臉部都紅紅的,好像每天都曬了不少太陽,或是被懷疑喝了酒,或進入了更年期,這些不定時出現潮紅,皮膚敏感發癢,還有些血管擴張,甚至出現一些類似青春痘的膿皰丘疹的模樣,就是酒糟患者的常態。再有甚者,則是被稱為酒糟鼻的表現,這是因為鼻子的皮脂腺增生,導致凹凸不平、體積增加、皮膚變厚的模樣。

研究認為,如果常常受到太陽曝曬、愛吃熱飲熱食與辛辣食物,情緒波動大,可能比較與酒糟有關。因此除了用雷射、口服藥物、局部藥物控制病情外,也要調整生活型態。


這裡舉出幾個並不會傳染,卻很常見的皮膚疾患,也提醒大家,平時大家要花點時間,適當地照護自己的皮膚。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