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較多、惡性度高的–膽管癌(懶人包)

by | 7 月 2, 2021


膽管癌屬於高度惡性的癌症之一,雖然並不常見,但亞洲人的發病機率比西方人來的高。想要了解這個疾病,我們得先認識膽道系統。


膽道系統

想到膽,你就會想到肝,畢竟「肝膽相照」嘛!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肝與膽的關係真的是非常密切。肝臟細胞會負責製造膽汁(所以,我們要再次強調一下,膽汁不是膽囊製造的喔,膽汁是由肝臟分泌製造的,因此切除膽囊的人還是會有膽汁喔),而膽管就是肝臟裡面的運河系統。肝臟細胞製造膽汁後,流進肝細胞旁的微膽管,接著逐步匯流聚集,形成小膽管,依解剖構造分布再流往更大的膽管,最後聚集於左肝管或右肝管。而左右肝管會先穿出肝臟,於肝臟外部合於一起形成總肝管,這位置附近就是「肝門」。繼續往下的話,還會再與膽囊和膽囊管交會,形成總膽管,帶著膽汁流往十二指腸。要進到十二指腸之前的最末兩公分附近,還會有胰管帶著胰液加入總膽管,交會後我們稱此為「壺腹」。 


所以,膽道並不是一條長長的高速公路而已,在肝臟內時,膽道是密密麻麻的網狀系統,再逐步匯集成左右兩條膽管,再結合成一條膽道往十二指腸流。而癌細胞可能出現在膽道系統的各處,臨床上我們會以根據解剖位置來區分膽管癌。


膽管癌的分類

肝內膽管癌:假如癌細胞長在肝臟裡面的膽道,屬於肝內膽管癌。
肝門膽管癌:指發生在左右肝管與總肝管,也就是肝門附近的膽管癌,因為是匯集處,只要小小的腫瘤,就可能塞住膽汁的流向,造成阻塞。
遠端膽管癌:指發生在總膽管的膽管癌,若已經是與胰管相接後的解剖位置,則屬於壺腹癌



膽管癌的症狀

膽管癌的初期不一定會讓人有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患者可能會抱怨比平常還疲憊,容易累,食慾不佳,肚子(尤其是右上腹的位置)有時會痛,雖然沒有刻意減重,但體重在不自覺地變輕。

最有可能讓患者想就醫檢查的症狀是黃疸,就是患者的皮膚顏色變黃,眼白變黃,尿液顏色變深,但大便顏色變白土樣,或說像陶瓷色般的顏色。黃疸的時候,患者也會發現皮膚變癢。另外也可能會因為膽道阻塞引發感染,讓患者出現發燒加上腹痛的症狀。




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膽管癌來自於膽管上皮細胞的惡性變化,比較常發生於超過50歲的長者身上,目前危險因子包含了:

肝硬化:例如當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持續攻擊肝組織,肝臟反覆地受傷、結疤。

■ 膽道先天性疾病:有些患者出生時就有膽道疾病,像是長有膽道囊腫,膽道因此會擴張或不規則,大概有十分之一的機會轉變成癌症。

■ 原發性硬化膽道炎:會讓膽道硬化與反覆結疤,因此增加罹癌的機會。

■ 感染寄生蟲:最著名的是因吃生魚或醃魚而感染了「中華肝吸蟲」。

膽道與肝內結石:膽道的結石會造成膽汁阻塞,因此帶來反覆的感染發炎,增加罹癌機會。

另外,抽菸、年紀大、糖尿病、或暴露毒性物質,也可能增加膽管癌的機會。


膽管癌的影像檢查

當醫師從臨床症狀有黃疸、腹痛、發燒、或各種原因而擔心患者罹患惡性腫瘤時,會考慮安排影像檢查。當懷疑有腹部腫瘤時,我們需要評估腫瘤起源、大小、位置、及對其他組織的侵犯,這時腹部電腦斷層常常是首選。所以當懷疑患者罹患膽管癌時,通常醫師也是會先安排腹部電腦斷層。不過,膽管癌雖然會引發膽道阻塞和黃疸,但與其發生的位置有關。如果是剛好長在膽汁流動匯流處,腫瘤不一定要很大,可能僅僅侷限於膽管內,就會導致明顯的症狀。然而這時僅用電腦斷層檢查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能直接評估膽道系統的影像檢查,也就是ERCP、PTC、和MRCP。

ERCP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管胰管攝影術,簡稱ERCP,做法是像在做胃鏡那樣,把消化道內視鏡伸到十二指腸,於總膽管和胰管的共同開口壺腹處注射顯影劑,再照X光,以逆行性看清楚膽道系統,企圖找到阻塞的位置。這個做法也可以同時做切片或放置導管。

PTC
經皮穿肝膽管攝影術,簡稱PTC。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經過皮膚插針進到肝臟裡擴張的膽道,從這裡打入顯影劑,再照X光攝影,同樣也能追蹤膽汁流動到哪個位置會被阻塞,膽道狹窄處就是病灶所在。這個做法同時也可以引流膽汁,減輕患者的黃疸值。

MRCP
核磁共振膽管胰管檢查,簡稱MRCP,在做核磁共振後能重組出膽道胰管的影像,是這三種檢查中唯一一樣非侵入性的檢查,無法同時引流膽汁或放置導管、做切片。


膽管癌的治療

以上的影像檢查,能讓我們了解膽管癌的大小及影響範圍,並作為能不能開刀的依據。我們開頭有說過,膽管癌是個惡性度高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大概僅有兩成附近,甚至更低。若患者狀況是能以手術切除腫瘤的話,預後會比較好。但仍然比肝癌的預後來得差。

膽管癌的手術通常都很困難複雜,當腫瘤長在肝臟內部時,進行的手術是切下包含腫瘤的部分肝臟。長在肝門附近時,就要審慎評估膽管癌的範圍,除了切下癌症組織,還要恢復膽汁流通的順暢性。若是遠端膽管癌,要做類似治療壺腹癌時的惠普式手術,連同十二指腸、胰臟頭、總膽管、和膽囊都一併切除,再做重建。

萬一無法切除腫瘤,就無法以治癒做為目標,這時可以考慮利用繞道手術或放置支架、引流管來引流膽汁,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